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贸参考

城乡变化见证美好生活(大家谈)

时间:2020-01-23 作者:李枫 岳弘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13229 次
0

春节近在眼前,无数游子踏上返乡之路。穿越城市和乡村,经过车站和码头,沿途总有一些变化映入眼帘。正是在一幅幅变动不居的发展图景中,我们离目的地越来越近,离全面小康越来越近,离幸福生活越来越近。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三篇来稿,与读者一起说说身边的见闻,聊聊家乡的变化。


——编 者 



村寨里通了硬化路


段春荣


回家过年,不免要走村串寨。这次回家欣喜地发现,村与村之间的石子路、寨与寨之间的土路、户与户之间的泥巴路,现在已经全部硬化。乡亲们告诉我,过去这一年大家一起使劲,政府补助一点、帮扶干部支持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家乡所有的串户路、入户路100%实现了硬化。


路畅通了,心情自然舒畅,建设美丽家园提上了日程。过去,人们大都“各家自扫门前雪”,甚至有时候连自家环境卫生都懒得打扫。春节前夕,村里的党员带头,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活动,乡亲们自发参与。跟乡亲们聊天得知,现在村里每月组织村民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清扫,平日里则由聘请的保洁员进行维护。村里还通过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的方式,实行家庭卫生环境“红黑榜”,不仅增强了家家户户守护家园的自觉,而且为培育乡风文明营造了良好氛围。


“最后一百米”的道路硬化畅通了,讲文明、树新风的习惯养成了,一个美丽和谐的家园更加令人期待。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马洪利


每次回农村老家过年,上厕所都是个大问题。家里所谓的茅厕,就是在地上随便挖个小土坑,再在脚底下垫两块砖头。脏乱差不说,周围只有用土坯垒成的一米多高的“干茬墙”,根本没有什么“方便”可言。今年回家发现,家乡借着农厕改造的机会,一种多功能水冲式厕所在家家户户得到普及。一按按钮,高压冲水,轻松快捷,洁净环保。很多乡亲新盖了小楼房,不仅有了真正的洗手间,而且配套了洗浴室。墙壁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跟城里没什么两样。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家乡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让乡亲们告别了旧式旱厕,用上了洁净卫生的新式厕所,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让村民们享受到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农村厕所的一场革命,也是造福百姓的一项惠民工程,说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博物馆有了二维码


宿建秀


每年春节,各地博物馆往往会推出一些重量级展览,看展成了春节期间我最爱的一项活动。置身文物殿堂,行走展柜之间,低语轻声,反复玩味,饱餐精神盛宴。家门口不远处就有一家博物馆,时不时也会展出一些内涵丰富的精品,有的还会安排志愿讲解,然而或是展览时间有限,或是因为观众爆满,观展体验总有一些遗憾。


今年与往年相比大有不同。跨年临时展已经开幕,一去就惊喜地发现,可以扫描二维码听讲解了,而且扫一次就能听到全部内容。自助讲解在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中已经比较常见,可以关注博物馆公众号听全部讲解,也可以扫展柜上的二维码,扫一次听一件。然而,在临展中能够享受到这样的便利,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为临展精心制作出这样的音频,想来博物馆下了相当大的功夫。


驻足文物前,边听边看,不仅让人感受到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感受到了博物馆对观众的细致与贴心。期待来年的文化盛宴,还会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05 版)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