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一支画笔绘出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9-07-1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148 次
0

   

     据新华社济南78日电 题:山东巨野:一支画笔绘出脱贫致富路

 

 盛夏时节,山东省巨野县洪庙村农民书画基地一处画室里,周庄村的贫困户王善花三支画笔交替使用,很快,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就“盛开”在纸上。

 

周庄村距离洪庙村并不远,44岁的王善花虽身患残疾,但每天都能准时赶到画室,正是一支画笔让她的家庭走上了脱贫路。

 

“画一幅能挣四五百块钱,一个星期差不多能画一幅,还不耽误家里的活,这几年俺家里生活好多了。”王善花说。

 

王善花从2014年开始师从本土画师学习绘画,从勾线、上色,到临摹成品,出师以后一直坚持。去年一整年,这位农村妇女依靠绘画挣了差不多3万元,极大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

 

巨野县是中国文联命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近年来,巨野县把培育壮大书画产业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建设了巨野县书画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基地招募学员时主要以贫困户、留守妇女和残疾人为重点对象,助其通过培训成为职业画工。

 

在洪庙村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曾经的贫困户许翠苓5年前开始学习绘画,用5年时间“画”出了一栋楼,合作社负责人姚树超说:“洪庙村像许翠苓这样靠绘画挣钱盖起楼房的还有20多户。”

 

当地的这家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固定成员有100人左右,其中90%是妇女。他们大多来自本村及周边村庄,绝大多数人没有绘画经验。这些绘画零基础的农村妇女经过培训,拿起画笔后,用三四个月的时间就能给自己挣到第一笔工资,之后的月收入最多可以达到4000元。“‘一人绘画、全家脱贫’是不少人已经实现了的梦想。”姚树超说。

 

目前,巨野县建有1个农民绘画培训基地,4个绘画专业镇,50多个专业村,1000余个专业户,并在全国建立了600多个销售网点,销售书画作品每年120余万幅,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亿元,绘画产业已走上了品牌化、规范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更多人通过绘画实现了脱贫致富。

 

    巨野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天栋说:“众多零基础的贫困群众华丽转身为职业画工,吃上了‘文化饭’,为脱贫攻坚打造了特色致富、差异竞争和错位发展的新路径。”


责编:陈坤      王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