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这些“小事”,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时间:2019-07-1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42800 次
0

【学习进行时】垃圾分类制度、“厕所革命”、食品安全……只要事涉民生福祉,在习近平心中就是大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对这些看似“小事”的民生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解决之道并作出强力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学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青少年视力健康、“厕所革命”、食品安全……这些你我身边的日常“小事”,在习近平心中,无一不关系到民生福祉,无一不关系到社会文明,无一不是“实实在在的大事”,为此,习近平一次又一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顶层设计,“小事”连接大民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一件件民生“小事”,习近平时时关切,牵挂于心: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这些民生“小事”,有的还成为了中央重要会议的重要议题。

 

201612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到了6件重大的民生“小事”: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能源革命;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的晚年幸福,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关系住有所居;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另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正因为如此,人民生活中的任何小事,在习近平眼中都是大事,都会将之纳入顶层设计的范畴。

 

枝叶关情,“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关系我国13亿多人”“事关亿万百姓”……人民,是习近平每一条指示批示的出发点,也是他所思所虑的重点。

 

一条条指示批示是习近平对于民生问题落在纸上的重视。这种重视延伸进现实,则是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对于民生“小事”的一次次关切:

 

“你们的垃圾都运到哪里了?”“房子的生活区、生产区、养殖区要合理布局,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地沟油哪去了?”“没有去搞麻辣烫吧?”……全国两会“到团组”,习近平都忘不了向代表委员细细询问;到地方考察调研,习近平都要同百姓拉家常、算明细。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习近平心中,百姓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关注这些“小事”,就是架设联结民心民意的桥梁,躬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的幸福,存在于一件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守初心,要从这些民生“小事”做起。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习近平一以贯之的关切和连续不断的部署中,我们看到的是情系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作于细”而“成其大”的治国方略。

 

坚持不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实践才是成功之钥。

 

如何落实顶层设计?习近平的话坚定而有决心:

 

“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一项接着一项日程,为的是钉好垃圾分类这颗“钉子”。

 

2018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一年接着一年,为的是钉好“厕所革命”这颗“钉子”。

 

还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所确定的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发展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所确立的食品安全各阶段需达成的总体目标……习近平指示批示中的民生“小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锤接着一锤敲,钉好民生“钉子”所需的韧劲,根源就在于“以人民为中心”这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来源:新华网


责编:三丰     李旭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