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解读

留学生推搡交警,只是批评教育?

时间:2019-07-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38095 次
0

【阅读提示】谁给他的胆子,敢推搡中国警察?!

 

光明网评论员: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在一路口人行道上有一辆电动车,一名交警正在与一名外籍男子交涉。其间外籍男子用汉语大喊,给我,我叫你给我,并多次推搡交警,对面交警则一直退让,最后跑出画面。

 

710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791830分许,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鼓楼大队民警在杨桥路白马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外籍男子驾驶电动车载人,遂上前将其拦下。驾车男子拒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并和民警发生冲突。民警将该男子传唤至鼓楼交警大队作进一步处理。该男子系福州某大学国际留学生。经批评教育,该男子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书面悔过。目前,警方已对该男子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其所在学院已将该人带回加强教育。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留学生推搡交警的行为十分蛮横,对交警步步紧逼,交警反而处于守势。这样的行为,恐怕已涉嫌妨碍公务了,对大多数面对执法的人来说,恐怕是想都不敢想的。而在现实案例中,妨碍公务,代价可不低。

 

就在710日,一趟从大连至北京的高铁上,一名42岁无票女子拒绝下车,满口污言秽语,在辱骂乘警的同时,还做出了推搡、抓咬等动作,甚至用鞋底抽打乘警,后该女子被刑拘。从批评教育刑拘,到底是什么细节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区别?是抓咬,还是鞋底抽打?还是别的什么?

 

在网友的质疑之后,福州市公安机关也作出了回应,因为该涉事外国人是在校学生,故主要还是以教育批评为主。这样的解释是否能充分释疑,依然是可疑的。学生就可以被轻纵?这大概在我国现行法律中依据有限。

 

当然,视频传递的信息也有限,可能该留学生的行为确实构不上严肃处理。那也理当有更加充分的说明,让公众理解当地对此事轻拿轻放的理由。尤其是不能让公众以为,涉事男子的外国人身份,反而成为他的护身符,让其拥有法外特权。

 

涉外国人的事件,在网络常能引发舆情。有些是为了展示友好的意愿,导致用力过猛,反而让人产生误解,如对外国人过度热情、外国人权益受损的案件火速破案等;有些则是为了展现法治刚性,不时曝出一些对外国人严厉执法的新闻。

 

其实,中国公众更希望看到的,是公平公正、内外如一。这些或许是确有其事,或许是宣传技巧的问题。无论如何,在一个日益开放的中国,公众对外国人已不再陌生,对于一些通用的国际规则、法治常识,人们也已渐渐熟悉。考虑到这种基本的社会认知水准,在一些涉外国人的事件上,相关部门要对舆论的反应有所认知,应对机制上也不应掺杂其他因素,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即可。

 

      可以预想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会来到中国,也可能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纠纷。因此,我们该调整成一种怎样的姿态,也该借由这些个案做一番系统的梳理了。


(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编:李欣      王珊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