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南

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农民生活更安心

时间:2019-07-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4271 次
0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农民生活更安心

 

        央广网北京711日消息(记者韩晓 贺威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害,而且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从2018年开始,以三年为期,开展全国范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年多以来,各地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让全国的黑恶势力受到严重打击,还社会以安宁。在专项行动中,农村黑恶势力的铲除、村霸”“街霸的惩治,也让农村社会环境得到了净化。

 

西镇汪家村的劳务市场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往常一样,一到工作日,这里都会挤满前来等活的农民工。劳务市场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个大家不愿来的危险地带。一年前,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20184月,有一伙人经常出没于这所劳务市场,还多次强行在工人的劳务报酬中抽取提成,并威胁恐吓工人,让农民工们不敢到市场里找活。

 

一位农民工回忆说:去年在这里工作,没有给他10块钱,他就带了两三个人来打我,最后骂我一顿就走了。去年来这干不了工作,住宿的钱、吃饭的钱都没有,他们不让我们在这工作。

 

这位农民工告诉记者,这个团伙的带头人名叫袁亮,2018年开始,他们多次通过威胁、恐吓、殴打工人的方式,从每个工人1天的劳务报酬中抽成10%—20%,作为所谓的保护费。仅仅几个月,他们就向36名农民工抽成近2万元。

 

就这样,工人接活要由袁亮他们负责,如果干活就得抽成。除此之外,袁亮一伙还向工人要身份证,说是成立劳务市场,签合同,实际上是想将自己的行为合法化

 

劳务市场工人回忆说:那时候要身份证,不给身份证就不让在这找活了,有的吓得都不敢来,有时候喊你干活你不去,急眼了就骂你,有时候踹你。

 

袁亮有抢劫、强奸等犯罪前科,劳务市场的工人非常害怕,这也使得警方取证异常艰难。即便在袁亮和他的同伙被拘留后,工作还是很难开展。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大队四中队民警宝兴:跟他们说袁亮已经被我们刑事拘留了,有什么话可以对我们公安机关说,我们给你们进行保密,但是他们长期在袁亮的威胁压迫恐吓之下,不敢说,还有他们怕袁亮的爪牙还在劳务市场,不想说出来。对他们形成的阴影太强烈了。

 

为了尽快侦破案情,四中队6名民警每天早上5点多就来到汪家村劳务市场,和工人们近距离接触,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调查取证也得到有效推进。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办案民警终于完成了50多份受害人和证人的笔录,查清了以袁亮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

 

20185月,在科尔沁区看守所的袁亮拿到了一审判决书。恶势力团伙被消除,汪家村的劳务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常态。一位务工者告诉记者,现在市场里很安全。

 

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黑恶势力的消除,不仅让社会治安更加牢固,也让百姓的生活更加踏实。不仅如此,这股扫黑除恶的风潮还直插农村,村里的村霸黑势力也得到了有效清除。

 

20171210号,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龚滩镇大李村发生聚众斗殴事件,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前往现场。通过排查后发现,齐某等人平时经常使用自家农用摩托车阻断通往大理市场的道路,并且阻碍挖掘机作业,目的是为了向大理石厂老板加收大理石运输费,通过施压的方式将廖某驱逐出村,自己垄断大理石厂的生意。由于长期存在的矛盾升级,案发当天,齐某便邀约宗亲十多个人,持木棒等工具与廖某一方发生肢体冲突。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刑侦大队中队长张然:我们通过110,看看关于这个人的有没有接报警记录,第二就是说关于这些人的前科情况,我们就从中发现齐某那伙人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之前还有一些群众来报案,比如说故意毁坏财物,故意毁坏烤烟地膜。

 

通过走访调查,警方发现,齐某等人是一个组织架构十分明确的黑恶团伙,他们经常盘踞在龚滩镇各个村落横行霸道,垄断资源。无视当地基层工作组织,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2018年,酉阳警方在获取多方证据后,出动40多名精干警力,将涉案的1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李某:当时没想过,对法律知识淡薄,如果懂法律知识的话,我就不会去了,挺后悔的。

 

20187月,犯罪嫌疑人齐某、冉某等18人因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罪,被检察院提起公诉,其中九人被认定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这些长期扎根在农村的村霸,终于被彻底铲除。

 

内蒙古、重庆的扫黑除恶行动只是全国行动的一个缩影。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做出行动,除了扫除村霸恶势力,对于基层党员涉黑涉恶行为更是不能容忍。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山西全省组织部门就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对党员涉黑涉恶行为,依据有关规定,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作出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做到不积压、不拖延。

 

山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鹏耀:我们注重组织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掌握本地涉黑涉恶线索。对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提出了八不能的负面清单,对村委会班子成员候选人列出了六不能、六不宜的负面清单,并对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联审,坚决把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

 

在实际工作中,组织部门还高标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列为软弱涣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采取一村一个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的方式进行整顿,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山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李瑞:对于村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不强、引领能力不强的,或者是面对黑恶势力不能坚持正气的,要及时调整撤换、及时选优配强;对于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突出的,要及时帮助这个村把问题找准,把矛盾解决好,把制度建起来,提升乡村治理的水平。

 

         山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齐海斌表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是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是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

 

来源:央广网


责编:程丽      王娜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