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辽宁

广西百色:培育“领头雁” 筑强党支部

时间:2019-07-0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818 次
0

新华社南宁74日电题:广西百色:培育“领头雁” 筑强党支部


 


靠种芒果和林下养鸡,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百育镇四那村垌忙屯村民潘克坤实现了致富,2013年主动申请入党。成为正式党员后,他带领屯里20多户村民养“芒香”鸡,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此脱贫。

 

革命老区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百色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争创五旗”活动,打造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同时实施“头雁引领”“先锋示范”工程,增强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取得明显效果。2018年,全市4个县脱贫摘帽,农民人均纯收入升至11086元。

 

率先垂范 做好“头雁”

 

一阵夏雨过后,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一些村民赶紧下地采桑,第五批蚕茧很快就要上市了。

“按照目前市场价,这批蚕茧能卖1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是村桑蚕产业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打造出“桑蚕+食用菌+有机肥+桑蚕制品+豚狸养殖”的循环产业链,户均增收逾万元,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生态示范村。

 

几年前,郁再俭刚提出种桑养蚕的想法时,村民一片质疑。“我是村干部,如果承诺的事做不好,那别人怎么看待党员、怎么相信村‘两委’?”郁再俭发动更多的党员加入产业发展,并成立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看到种桑养蚕效益越来越好,村民不断加入进来。

 

乐业县同乐镇达存村产业曾是空白,村党支部书记周秀义和村干部经过调研,选定猕猴桃作为全村的脱贫产业,仅用2个多月就完成了8000亩土地流转,3个月内全部种上果苗。“只有办实事,才能在群众心里有分量。”周秀义说。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动。”百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欧阳天干说,百色实施“头雁引领”“先锋示范”等工程,就是扶持党员成为产业发展带头人,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夯实脱贫攻坚的硬支撑。

 

领办”实体 激活动力

 

如何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让村党组织有战斗力?

 

2015年底,百色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占比达80%。为破解发展难题,全市1854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村民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兼任社长,领办创办劳务服务公司等经济实体。

 

达存村在去年3月组建了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村委会主任杨宗稳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公司具有道路施工、家政服务等40多项服务资质,可多渠道组织村民务工。公司收取用工单位劳务费3%返还给村集体经济。

 

随着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农村工作日益多元化、专业化,村干部肩负的职责任务越来越重。为激活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百色市在乐业县试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建立报酬有保障、工作有考核、退出有标准的村干部管理制度。

 

黄运随在乐业县甘田镇夏福村做了29年村干部,如今过上“坐班”的日子。“推行村干部职业化后,我们不再‘半工半农’,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群众办实事,大家对村‘两委’的满意度也提高了。”黄运随说。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百色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创先争优工作。去年首次开展的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内容的“争创五旗”活动,评出434个“红旗村”,获评村将获得物资补助经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干部将上调工资。四那村去年获得三面红旗,村党委书记黄国勤说:“通过‘争创五旗’,各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不仅推动了乡村脱贫致富,还带动了乡风民俗转变。”

 

有为者有位 有位者有为

 

为了改变部分村干部不作为现象,百色大力开展干部作风整治,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

 

百色市委组织部部长黄智宇介绍,为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百色实施一系列举措,坚持因村选人、精准选派,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的行政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的行政村。

 

去年5月以来,百色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39人,超过总提拔重用人数的一半;新选派的1845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占95.56%,平均年龄38岁。每年还按各职务层级第一书记总数20%左右的比例进行择优提拔任用。

 

除了激励,也有惩戒。在百色2017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调整不胜任、能力不足、工作不在状态的村党组织书记617人,占总数的33%

 

“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为,才能让干部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有效破解脱贫攻坚中面临的各种问题。”黄智宇说。(新华社记者王念、卢羡婷、徐海涛)


来源:新华网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