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城乡中国

怒江江畔好读书

时间:2019-06-2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0193 次
0

   

决战贫困|怒江江畔好读书


 


   央广网北京622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陶泽文 李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报道《决战贫困》,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现状,以及这些地区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这里山高谷深、偏远闭塞,是云南乃至全国发展最滞后的地区之一。全州所辖4个县、市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截至2018年底,怒江的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31万多人下降到14万多人。在这一过程里,教育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教育扶贫,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力争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桑俊霞:我们这所学校是一所村级的二类完全小学(以下简称完小),随着国家加大投入力度,现在根本看不出来是一所村级的完小。

 

记者:比城里的学校还要好……

 

在云南省怒江僳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新建完小,校长桑俊霞正带着记者参观校园。她介绍说,学校现有学生500多人,专任教师34人,覆盖当地20多个村子的适龄儿童就学。

桑俊霞:这个教学楼是2015年投入使用的。2016年的时候,云南省教厅拨款150万元重新修建了一座三层的学生食堂。

 

整个校园从教学楼到学生宿舍,再到食堂……所有的建筑几乎都经过了重建与修缮,操场也完成了水泥硬化。

 

桑俊霞:我是20084月调到这所学校的。这几年亲眼见证了学校一步步在发展,一步步在变化。

 

桑俊霞至今对当年的“危房”食堂和破旧房檐下排队等待开饭的学生记忆犹新。

 

桑俊霞:当时学校有一个非常简陋的用瓦房盖的学生食堂,印象非常深刻。学生在打饭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下雨都是淋着雨吃,或者在屋檐底下吃。

 

如今,学生在学校三层楼的新食堂里不仅吃饭免费,而且天天有肉吃,饭菜不重样。

桑俊霞:一荤两素一汤,菜单基本上两天不重复,学生喜欢吃哪种就做哪一种。早餐是五天不重样。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新建完小的学生们不仅吃得好,集体宿舍同样兼顾了卫生与舒适。

记者随机走进了几间学生宿舍,十人左右的宿舍宽敞、明亮,干净整洁。

 

记者:学生需要交住宿费吗?

 

桑俊霞:不需要,住进学校里都是免费的,如果是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学校会有一些捐助,比如被子、垫子,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不受冻。

 

课堂外,学生有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课堂内,设备的升级也带来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改善。

 

记者在教学楼内看到,老师们上课几乎全部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桑俊霞:现在每一间教室都配有教学一体机,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都提高了,现在我们学校在整个乡镇的教学水平是名列前茅的。

 

新建完小教师李泰蓉告诉记者,学校除了教学设备的“硬件”投入之外,这些年,当地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让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李泰蓉:5月初,教师们去成都培训学习,学习课程标准的把握、课程的建构、核心素养等,收获满满,对我们教学方面也有帮助,学到的都是以前在教学当中没有实施过的方法。

从生活到学习,从“硬件”到“软件”,新建完小为人们展现了怒江在教育方面的巨大改善。桑俊霞说,天气越来越热了,她希望学校未来的供水能够更稳定一些,学生们的生活就会更方便了。

 

桑俊霞:一到夏季的时候学校就容易断水,建议学校供水和村里分开,因为学校的老师学生较多,如果混合用水的话,有的时候水量不太够用。

 

如果说普通教育质量的改善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良好基础,给予他们更多发展的可能,那么职业教育则为学生通过掌握技能实现脱贫提供了更大机会。

 

怒江职教中心设有护理、农村医学、学前教育、烹饪等七个门类30个专业。校园里,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等建筑栉次鳞比。

 

和阿平是学前教育11班的一名三年级学生。性格开朗、活泼的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想当一名幼儿园老师。怒江职教中心的幼教专业不仅符合她的兴趣,而且就业前景好,她很期待能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实力。

 

和阿平:我选择学前教育这个专业,是因为比较想留在怒江。因为现在怒江的幼儿园特别少,师资也特别缺乏,如果可以留在 这里做一名老师,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怒江职教中心教师刘正芳告诉记者,新建的职教中心,各方面条件比以前的老职业学校好了很多,学生也可以更好地学习技能,通过就业脱贫致富。

 

刘正芳: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现在四个班级同时上实训课也都能实现了。原来老校区占地49亩,现在的校区占地达309亩。以前招到的学生每年才七八百人,现在我们每年可以招到3000多人。

 

刘正芳同时也坦言,现在各方面条件有限,她希望未来学校能够建设更多的实训教室,学生们上课就更有针对性了。

 

刘正芳:目前学校只有中餐摆台的实训室,客房、西餐、前厅的实训都还没有实施,因为场地、经费有限,学校现在正在申报中。

 

怒江州职教中心副校长和建怀告诉记者,学校正积极与校外单位、企业开展合作,让学生有更多、更全面的机会学习技能。同时,主动出击,寻找资源,加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帮扶、牵线,职教中心的毕业生可以实现包括东部省份在内的全国范围内的就业。

 

和建怀:学校主动的去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联系企业,还有一部分合作靠政府来推动,政府跟其他省份签订一些协议来促进学校学生就业。学生到深圳一带就业,每个月大约收入4000多元,在珠海月收入应该是3000多元,在怒江月收入也在3000元左右。

 

从学生入学,到实现就业,学生不仅不用交学费,还能享受到一系列的补助政策。

 

和建怀:学生就读我们学校,第一是学费是全免的;第二就是国家助学金,每个月200元,每个学生都有;第三是针对怒江、迪庆、香格里拉的学生,每个同学每月额外资助250元。此外,成绩好的同学还有奖学金,读不起书的情况就不会存在了。

 

怒江州教育体育局专职督学李翔告诉记者,近年来,怒江当地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让怒江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李翔:十八大以来,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阶段,涵盖怒江州所有的学校,累计投入是18.68亿元。到2018年底,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建筑面积已经达到150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大概61.14万平方米。

 

李翔介绍说,特别是怒江州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学前两年、义务教育九年、高中三年的14年免费教育等一系列举措,极大地减轻了怒江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如果学生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还有额外的生活补助。

 

李翔:除学前的第一年以外,一直到高中这14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保证每个学生不会因贫困而失学辍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每个月还补助生活费。这些都得益于国家的一些政策支持。

 

学生既可以选择普通教育考大学,也可以选择职业学校早日就业。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实现“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教育扶贫成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斩断穷根、破解贫困代际传递的一把利剑。

 

    李翔:2019年以来,怒江州已经下达了9123.33万元学生资助资金,包括农村义务教育的营养餐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基础生活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补助、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金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教育免学费、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等等。所有资助资金都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准资助,最后精准发放。整个怒江州的教育部门对做好扶贫攻坚,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是非常有信心的!

 

来源:央广网


责编:李霞     王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