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决战贫困|西北大山安居梦

时间:2019-06-2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3756 次
0

    



    央广网北京616日消息(记者纪翔、孟永辉、焦健,实习记者王琪瑶)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中国乡村之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我国深度贫困地区采访调查,推出中国乡村之声特别报道《决战贫困》,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现状,以及这些地区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近年来,甘肃省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并提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甘肃临夏地处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临夏东乡族自治县作为我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在完成省定指标的基础上,提高补贴,降低门槛,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并将于今年提前实现危房改造“清零”。

 

初夏时节,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赵家乡白家村杨黑麦家,热闹非常。家里的小女儿过两天就要出嫁,偌大的院子里,挤满了前来帮忙的人。

 

厨房里的女眷们已经忙活开来。三口大锅,一个烧菜,一个煮肉,一个炸花花,煤气灶上的炖菜咕嘟咕嘟作响。杨黑麦家有九间大房子,虽然是七年前盖的,但也宽敞明亮,院子和地板都做了硬化,白瓷砖砌墙,自来水通到了院子里,崭新的太阳能热水器立在房顶上。屋子里简单陈设,一台老式缝纫机是女主人马色力麦年轻时的嫁妆。说起现在的日子,她感慨万千。

 

马色力麦:在老家结婚,后来到这住的。原来特别困难,后来老公卖洋芋,条件慢慢好了,后来又买了牛,挣得多了。很早以前喝的是雨水,现在自来水方便,房子也好了。缝纫机是三十年前的嫁妆,现在陪嫁的是洗衣机、冰箱、冰柜。

 

杨黑麦家正屋的墙上,贴着一张《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计划表》,详细记录了他家的家庭状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历年帮扶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巩固提升计划、帮扶措施、应急保障等内容。“安全住房”一栏写着“有安全住房,人均住房达标”。  

      

杨黑麦是残疾人,但有着丰富的养牛经验。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前年开始,他家投资三万多元扩大养殖规模,外出打工的儿子杨瓦勒西也回到家乡一起搞养殖,全家人去年成功脱贫。

 

杨黑麦:以前是自己养两三只,后来政府给了扶贫款,又买了几只。现在打算在外面再盖个牛棚,投资五万多。农村人,在家种庄稼,买楼没法住,儿子养牛,在家里面住。

 

中午时分,同村的马白克勒,在门前的养鸡场忙活着。

 

记者:养鸡场建了多久了?

 

马白克勒:一年多了,养的肉鸡。这些设施投资一万五,鸡舍两万多。

 

靠着养殖,马白克勒家去年也脱了贫,还盖起了新房。高高的门楼,阔气的大铁门,明亮的庭院,几盆精心打点的花草,还有一只绿鹦鹉。

 

记者:原先的房子啥样?

 

马白克勒:原先是土房子,三十多年了,小瓦那种,现在的是拆了老房子以后,政府帮助建起来的。盖这房子花了十万左右,政府给补了两万五。零工和沙子、搬砖都自己做,请了两个匠人,一天260,盖了一个月。现在老百姓家里都是硬化的,补贴一千五。

 

马白克勒家八间房子里,最阔气的是客房,五六米宽的大炕,能睡十个人。摆上炕桌,端上菜肴,招待十来个人没问题。屋子里有一个大铁炉,冬天取暖用,院子里还有一个大水炉,夏天烧水喝,都是这两年新添置的。

 

马白克勒:这是烧水的锅炉,能烧一百斤,家里来客人、有大的喜事啥的用。这是烤箱,取暖用的,还能烤东西,烧馍馍、烤土豆都可以。这烤箱是新买的,房子新盖的,院子都硬化了,家里冰箱也是新买的。

 

屋子内部都是简单装修,地板还没硬化,天花板也没吊顶,但马白克勒已经为后期装修留出了空间,甚至给孩子们的卧室都预留了浴室。

 

记者:地板为什么没一起铺上?

 

    马白克勒:资金不够了,挣钱了再一起做。打算铺地板砖,预计后期装修还需要三万多。


白家村地处大山深处,离东乡县城将近一个小时车程,全村4542187人,原有建档立卡户2111053人。村里的老房子都是土木结构,大都年久失修,加上近年来当地雨水增多,很多房子成了危房。负责对口帮扶的县财政局干部马起明告诉记者,在经过多年的帮扶之后,白家村去年整村脱贫。

 

马起明:以前是深度贫困村,家庭收入低,道路没有硬化,危房也特别多。2017年,我们选举产生村班子,一户户摸排,对贫困户帮扶,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能外出打工的打工,利用帮扶资金给他们修羊圈,每户养殖规模达到三十只,补助六千元。危房改造,对没能力建房户进行帮扶,盖起了新房,道路硬化,老百姓积极性都特别高。

 

近年来,甘肃省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18年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76万户,同步完成其他农户危房改造;2019年实施剩余的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2020年全面收尾。其中,C级房和D级危房分别采取加固和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改造。甘肃省东乡县住建局副局长杨如发介绍说,当地在完成省级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扶贫资金,降门槛,加补贴,力争今年让所有人都搬出危房。

 

杨如发:主要针对四类保障对象,一户两万五,但山区老百姓自筹能力有限,我们把一般户的危房也纳入;C级加固在黄土层地区是不可行的,鼓励拆除新建;山区建筑成本高一点,两万五只能修两间,去年一户补了三万五,今年按间开始补,一间一万二,力争到今年930日彻底“清零”。

 

白家村村民马苏菲耶的房子一个月前才刚建好。高大的门楼、挺拔的砖混墙、别致的房檐,与周边还没来及拆干净的土围墙形成鲜明对比。

 

马苏菲耶:以前是土房子,比这个低,老房子没法住,去年七月份下大雨,屋里漏水,大门倒了,墙也有缝儿了。

 

虽然还只是毛坯,但马苏菲耶已经为每一间房子想好了用处。

 

马苏菲耶:这个给孩子的奶奶爷爷住,这是厨房,这是客房,这个我们住,这个两间给孩子住的。

 

傍晚时分,阳光洒满院子,照在马苏菲耶的脸上。绵羊在圈里吃草,孩子们在门口嬉戏,一切都是生活该有的模样。

 

    马苏菲耶:有钱就收拾好,墙要刷,地板要收拾;买一些家具,沙发、立柜、冰箱、洗衣机、大彩电;一家人都住进来,孩子的奶奶、爷爷,还有儿子、女儿,给儿子娶个媳妇。女儿还小,好好念书上学成才,没事儿就在院子里喝个茶。羊圈盖好了,继续养羊,养四五十只……


来源:央广网


责编:李春涛     王艳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