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城乡中国

传承中华文脉

时间:2019-06-2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090 次
0

读懂文化自信⑤:传承中华文脉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他关于文化自信一些重要论述的节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解读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617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读懂文化自信”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潜心领会总书记的这些经典论述,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

 

粉墙黛瓦、江南流韵,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浙江美术馆,把西湖的自然景致与美术馆的人文韵味、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浓郁的时代气息,有机地融为一体。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从选址到确立建筑风格,都是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倡议确定的,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写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要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理念。

 

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完整交给后人”。对历史文物的珍视、对古建筑的重视,贯穿他从政的整个历程。不论是对河北正定古城的保护,对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的修复、三明市万寿岩遗址的抢救,还是强调城市、乡村的规划建设要延续文脉、留住乡愁,都渗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满腔热爱、对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使命担当。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守旧复古,回到过去。

 

怎样才能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同时又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保持其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原则,成为我们党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方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蕴含着继承发展、扬弃创新的思想方法,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是倡导者,更是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灵活运用古籍典章中的名言佳句,金声玉振,史鉴昭昭,树立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典范。

 

谈利民,讲“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谈为政,讲“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谈立德,讲“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谈任贤,讲“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谈廉洁,讲“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等等。

 

这些古为今用的解读,不仅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内涵,闻者无不觉得过瘾解渴、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特别是在国际场合阐明中国立场、中国主张时的旁征博引,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国虽大,好战必亡”,“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德不孤,必有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等,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既重温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又总结中国经验、凝练中国精神,与世界对话、发中国声音,鲜明展现了大国领袖的中国智慧、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立在中国广袤大地上,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沃土,走自己的路,舞台无比广阔,底蕴无比深厚,定力无比强大。


来源:求是网


责编:程辉    王兰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