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黑龙江

内蒙古加速脱贫攻坚

时间:2019-06-2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742 次
0

内蒙古加速脱贫攻坚 20个贫困旗县今年全部摘帽

 

 

       央广网北京618日消息(记者纪翔 金建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一年。内蒙古自治区提出,今年要确保减贫14万人以上,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20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并巩固脱贫成效,内蒙古各地在脱贫攻坚方式方法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广德公镇官井子村贫困户吴汉清,家里老伴患病,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去年一年忙活下来不但没有脱贫,还欠下了7万多元的债务。今年年初,翁牛特旗在全旗范围内实施小微产业扶贫项目,每只羊补贴200元。吴汉清有养羊的经验,便买了30只,今年秋天就能出栏。

 

吴汉清:我预计秋季卖20只,能收入一万块钱,对我有好处,因为孩子念书,老婆又生病,需要吃药,我养羊下了羔卖了,到时候弄点药钱。

 

据了解,翁牛特旗实施的小微产业扶贫项目计划总投资8800多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种植业、养殖业或者其他一类小型项目,由贫困户自主选择,自主实施,宜农则农、宜菜则菜、宜牧则牧。翁牛特旗广德公镇副镇长于海中高兴地说,目前,这种投资小、见效快、参与度高的菜单式小微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帮助贫困户种下产业摇钱树

 

于海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种植业项目,农业站全程跟踪,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养殖业,畜牧站进行100%的防疫。通过小微项目的实施,贫困户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将来项目没有了,也能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发家致富。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一个个小微产业项目落地的同时,翁牛特旗还在字上做文章。在亿合公镇,由六个村共同建设的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现在已经有86处温室大棚。当地政府将扶贫产业园整体出租给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育秧,贫困户不仅能到园区打工,还能得到分红。

 

赤峰市翁牛特旗亿合公镇北台子村村民高建华:现在最起码在这有活干。出去找活儿就不一样了,也没机动车,自己走着也不方便,出去打工撇家舍业的肯定是不行的。这块干活近便,从家走着就能来了。

 

翁牛特旗亿合公镇副镇长崔彦博介绍,亿合公镇充分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实施村村联建经济,计划建设设施农业、生猪养殖、肉牛养殖、蔬菜深加工、杂粮深加工等7个扶贫产业园。

 

崔彦博:全镇7个产业园年底建成后,3000多人全部参与到产业园的建设中,人人都能有收入,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全部脱贫。

 

小微项目到户、产业园区项目到村、重点项目全旗统筹,搭起了翁牛特旗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四梁八柱。目前,翁牛特旗产业扶贫龙头企业有28家,建成规模产业园区50个,通过资产收益和订单农业,6000多名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有效解决了短期扶贫和长期增收两大难题。

 

翁牛特旗常务副旗长郭泽民:通过重点龙头企业带动、村级的扶贫产业园、菜单式因户施策的小微项目,整个成效也是比较明显的。全旗带动了20008户,44443人整体纳入到我们三项产业联动之中,人均增收1000元,真正使我们产业扶贫旗、乡、村、户这几级联动起来,多措并举地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从而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赤峰市翁牛特旗的产业扶贫搞的有声有色,通辽市扎鲁特旗则创新推出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扶贫干部和农牧民通过商讨、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等相关事宜,让脱贫攻坚成果落地生根。

一大早,乌兰哈达苏木赛布尔嘎查召集旗、苏木两级扶贫干部,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牧民代表召开了议贫会,一起讨论关于包联户的帮扶问题。

 

嘎查党支部书记仓布:大家一起团结、齐心协力,一起想办法,这样牧民们对我们也不会有意见,也会对政策很满意,也会帮助我们干活。我们也会积极争取大家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以往议贫会主要以共商贫困户脱贫等相关问题。今年4月,扎鲁特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现在会议的主要内容已变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等相关事宜。赛布尔嘎查通过召开这次议贫会议,决定由每一位党员包联一到两户,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

 

乌兰哈达苏木人大主席月芳:贫困户在脱贫的基础上,如何发展庭院经济,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推广科学化养殖成为了我们现在宣传的主要方向。

 

哈斯高娃是党员图力古尔的包联户。哈斯高娃用扶贫资金购买的三头牛还未下犊,图力古尔就将家里的两头已下犊的基础牛送给哈斯高娃喂养,并且所有的奶制品收入全部给哈斯高娃。

 

牧民哈斯高娃:一天能有100多块钱的收入,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乌兰哈达苏木塞布尔嘎查有113户贫困户,现在除3户因病致贫外,其余110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为确保已脱贫户的后续产业发展,防止他们返贫,塞布尔嘎查将议贫会作为长效工作机制,因户施策,帮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牛、养鸡等产业,确保他们有稳定收入。

 

乌兰哈达苏木人大主席月芳:通过会议我们要正确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哪儿,眼前着重要做的工作是哪些等都是我们在会上协商的内容。

 

扎鲁特旗旗委书记白立柱介绍,截至目前,扎鲁特旗已召开议贫会”2200多场次,出各类问题2000多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1000多件,议贫会机制已覆盖全旗239个嘎查村、分场、社区,受益群众已达到4万人次。

 

         白立柱:下一步我们要赋予议贫会新的内容,让它成为党委政府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有利抓手,也让它成为贫困群众和基层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一个畅通的渠道,这样上下互动,对我们的扶贫工作,包括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央广网


责编:李丹      王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