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解读

1家银行8个APP “麻烦的便利”不叫创新

时间:2019-06-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593 次
0

 

1家银行8APP “麻烦的便利”不叫创新

 

作者:敬一山

 

“每买一个产品,就下载一个APP,有的甚至要下载两个。”最近有用户向媒体反映,她想买一款某银行的大额存单,却要下载该银行的两个APP才能买。而据统计,银行类APP泛滥的情况比较普遍,某上市银行甚至总计推出了8APP

 

相比于过去事事要去银行柜台,排长队叫号,迈入APP时代确实给用户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这一点首先应该肯定。可同时要看到的是,在不同的时代,用户对“麻烦”的定义不一样,过去一点小事要排半个小时叫麻烦,现在一点小事要下几个APP也叫麻烦。银行不能在解决旧麻烦之后,又不断地给用户增添新麻烦。

 

新闻里的那位女士,手机里装了11个银行APP。手机屏APP挤满为患,已经成为现代人颇感头疼的现象。如果说各种商业机构各自为阵,推出独立APP是没办法的事情,那作为同一家银行,为什么都不能将功能合并,为客户节省内存和精力呢?

 

显然,这并不是技术上无法实现的,而是银行整体规划、内部协调机制等层面存在问题。有业内人士称,银行APP冗余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是有些银行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竞争、定位不清。一个部门几个小功能就开发出个APP,可以想象其用户规模、粘性、活跃度都不会太好,在给用户增添麻烦的同时,造成了巨大浪费。

 

考虑到国内多家大银行都是国企,这种任性开发APP的现象就更值得反思。当然,这绝不是否认手机办公的趋势,银行把尽可能多的业务实现手机办理,是创新服务,只是需要划清一个界限——内部不做好整体规划、不实现精简合并的APP,是“方便自己麻烦别人”,这就不能叫创新,而是偷懒。

 

这种以创新之名给用户添麻烦的事,在其他一些公共机构中也普遍存在,比如高校。此前媒体曾有调查,国内很多高校APP泛滥,从选修课程APP到交电费APP,再到洗衣服APP、打水APP,甚至还有洗澡APP。有学生吐槽每回洗完澡,手机屏幕都得进水蒸气。

 

过多校园APP的出现,表面上是以创新的手段给学生提供便利服务。但实际上,学生面对着满手机屏的APP,却高兴不起来。且不说占手机内存、使用麻烦这些“小问题”,还存在各种个人隐私资料被多个APP索取的“大隐患”。学校把这些服务外包研发出各种APP,是甩掉了管理的包袱,可分散出的若干APP汇聚到学生手机上,整体性价比并不高。

 

    银行也好,学校也罢,这些公立机构积极拥抱新技术是好事,但内部管理不能停留在各自为阵的旧模式,否则新旧交替,就会出现APP泛滥的现象,最终受损的还是用户。创新的本质,不是开发出多少新工具,而是为用户节省多少时间精力,提供多大便利度。这些以服务为核心的机构,需要提升的短板,正是内部管理机制和用户意识,这方面改善了,新技术才能得到善用。(敬一山)


来源:光明网


责编:王娜     陈坤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