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营改增实施 100万元二手房交易税负降低2400元

时间:2016-05-0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68522 次
0

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实施,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这次税制改革会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餐饮发票“税额”单独标注 吃一顿饭可知交多少税

4月30日,北京一家饭店从国税局领购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红圈中“金额”和“税额”分开显示。中新网 邱宇 摄

餐饮业属于生活服务业,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自5月1日起,消费者在饭店用餐后可以拿到新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红色的监制章由“地税局监制”改成了“国税局监制”。

与营业税不同,由于增值税为价外税,即一件商品的销售款和税款分开计算,因此在饭店新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金额”和“税额”两栏会分开显示,两者加起来才是实际花的钱。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在“税额”一栏里清楚地看到吃一顿饭交了多少税。

4月30日,中新网记者前往北京市西城区某家常菜饭店探访发现,该饭店已经准备好新的票据打印机,5月1日零点一过,就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了。

“增值税普通发票是4月初从国税局领购的”,该饭店的工作人员说,“原来的旧发票剩了一些,我们近期会优先将其用完,避免浪费”。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公告,已领取的地税机关印制的发票以及印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可继续使用至2016年6月30日。有特殊情况的,可适当延长使用期限,最迟不超过2016年8月31日。

二手房交易税负降低 缴税地点不变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4月12日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情况吹风会上表示,推行“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还比以前略有降低。

汪康表示,过去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免税政策这次都平移过来了,过去征营业税5%,现在改为增值税还是5%。过去营业税征5%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交5万元的营业税;现在是100÷(1+5%)×5%=47600元,少交税2400元。

为何要这样计算呢?记者查找了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3月23日发布的“营改增”相关文件后发现,普通人在销售二手房时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在销售房屋时,应纳税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也就是前面例子中所用的公式。

此外,国税总局发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规定,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的增值税,国家税务局暂委托地方税务局代为征收。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说,这意味着买卖二手房缴税还在“老地方”,即都在地税部门办理,国税部门不办理二手房转让相关税收事宜。在交易时需要提交的资料和办税流程都没有变化。

酒店借机涨价 免费上网等服务受消极影响


营改增今起实施 二手房交易税负降低缴税地点不变


资料图。

此前有报道称,5月1日起,多个国际酒店集团在华以“营改增”为由涨价。对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4月25日表示,“营改增”后,酒店企业税负水平将会不同程度下降,以此为名涨价没有道理。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酒店按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与原先5%的营业税相比,税负下降约40%;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酒店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换算后相当于5.66%的营业税,增加0.66个百分点,但由于可以进项抵扣,因此总体而言,酒店税负是下降的。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酒店涨价是一种市场行为,不能把黑锅扣在‘营改增’这一制度头上”。

另外,根据增值税相关规定,无偿提供的服务视同销售。“这对提供多样免费服务的高星级酒店品牌带来极大冲击”,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酒店免费提供早餐、健身房、无线网、一次性洗漱服务用品时,都要按照实际价值缴纳增值税,这使酒店无偿服务或促销活动受到消极影响。

2016年减税规模将达5000亿元 四大行业普遍获益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在4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指出,此次“营改增”涉及的试点企业有1100多万户,试点企业的税收规模超过19000亿,2016年减税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减税的力度是空前的。

根据广发证券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至少达到30%以上,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减税红包”对四大行业具体有何影响呢?长江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二手房交易税负将有所下降;建筑业方面,有利于企业规范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利好金融业利润表,但隐形负担或增加企业成本;生活服务业方面,酒店的进项抵扣是税负变动关键,演艺、园林门票略有降低。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说,全面推进“营改增”有利于拉动经济,特别是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

史耀斌说,“我们把它称之为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