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云南

谁给了电动车“疯”驰电掣的胆量?

时间:2018-12-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113 次
0


【观象台】谁给了电动车“疯”驰电掣的胆量?


 



新华网   王莹

 

—— 热点聚焦

 

随着近几年物流快递和外卖点餐的快递发展,大量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呼啸街头已是一个非常寻常的现象。但随着速度一起上来的还有危险系数。横冲直撞、无证无照的险情让很多人将它们视为新的马路杀手。

 

这几天,北京市正在开两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就不约而同谈起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呼吁出台详细的相关法律法规,严管“任性”电动车。

 

——政协委员之声

 

武力委员:电子商务走过这么多年,在中国创造了奇迹,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北京服务业发展迅速,快递就是服务业,我支持服务业发展,但是想想呼啸而过的电动三轮车,快速发展的后面有没有隐患?快递不能疏于管理,导致野蛮生长。

 

郭俊琴委员:在这个问题上,我有切身体会,有一次自己开车就被逆行的电动摩托车剐蹭,事情最后也不了了之。不管是摩托车还是三轮车,电动车在北京大街上的抢行、逆行、超速、闯红灯等违章行为十分普遍,造成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广泛关注,已经到了不能不解决的程度了。

 

张彤委员:许多电动车是打了交通法规的擦边球,甚至钻了空子。一些老年代步车更是真假难辨,很多驾驶者打着这个招牌做非法运营。

 

—— 网友大家谈

 

@小茄子:北京市西城区多个路口,明明是红灯,不管是电动三轮车还是摩托车,绝大部分都“熟视无睹”,闯灯而过。太危险了,必须得管管了。

 

@一片积雨云:在整治电动车乱象问题上,政府应该加快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发挥标准对电动车产业的规范作用,同时出台细致的交通管理方案对其进行限制。

 

@老北京:快递和送外卖的,确实方便了老百姓生活,但也确实太乱了。一开始不怎么管,现在是很难管……

 

—— 编辑有话说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公示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快递业在用电动三轮车达到40万辆以上,需求量近100万辆。但据武力委员调研得到的数据显示,北京市现有注册商业运营的电动三轮车仅有邮政系统自己公示的几万辆。这也就意味着电动三轮车实际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这么庞大的车群无证无照的呼啸在马路上,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危险。这几年屡屡发生的此类交通纠纷、交通事故也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强化着必须加强管理的诉求和期待。

 

其实去年4月,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开始征求意见,其中一条“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每小时”成为当时热议的焦点。从道路安全角度看,这一速度限制为行人和车辆的安全保驾护航,值得点赞。但这一限制又让快递小哥头疼不已。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达到206亿件,有近九成快件是靠快递员们骑着电动三轮车送到用户手中的。据一些快递小哥的送货经验,常态下三轮车每小时跑25公里左右,在车少、人少的地段跑得更快,最高的时候能跑40公里。对于靠跑量才能有更多收益的快递小哥而言,如果今后每小时限制在15公里,实难满足业务需求。

 

道路要安全,生活要便捷。如何做到两全,考验相关部门的决策智慧。但抛开速度限制这事,将电动车尽快纳入公共交通安全管理体系之中,改变它的无序野蛮生长却是不容置疑也无需商量的必行之策。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慧   王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