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四川

四川平昌:贫困社道路不通 村支书违规发放补助费

时间:2018-12-10 作者:付丁 祁伟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21956 次
0

▲南坝村三社的通村路

南坝村三社的通村路

南坝村三社的通村路入口,雨大水多时即被淹没

白长永因病致贫困,一家人现在全靠低维系生计

题:四川平昌:贫困社道路不通 村支书违规发放补助费

2017年9月3日,四川省平昌县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2016年该县全面启动实施“道路硬化覆盖到社”,县财政计划三年内投入12亿元,完成146个贫困村1196个农业社道路硬化。全县在乡乡通水泥(油)路、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实现了100%的村通水泥路,至2018年,全县将实现100%的乡镇通沥青路、100%的社通水泥路、100%的村通客运,老百姓真正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家门”的梦想。 而如今,二年时间过去了,即将到2018年底,平昌县老百姓的这个梦想实现了吗?

平昌县于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1998年被列为省级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同时还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县 、川陕苏区革命老区县 、也是四川省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县 ,幅员2229平方公里,截止2017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为100.6万人。境内山高地险,沟壑纵横,交通难成为脱贫奔康最大的难题。

贫困观察:贫困社的通村路成为脱贫的最大“拦路虎”

平昌县望京乡南坝村距离县城85.1公里,驾车经通达路行驶需要二个半小时,这是一条全程硬化的标准公路,也是南坝村村民向外唯一的通道。而望京乡南坝村三社的村民要想出门则没那么容易,一条近六公里多的通村路,一到雨天便是泥稀路烂,人畜难行。雨大的时候,河水淹没道路,村民也只能望而却步。这条通村路其实就是南坝村三社270余名村民名副其实的生存之路,也同样是救命路。然而这条唯一能给村民带来希望的“致富路”,在扶贫攻坚,脱贫致富的今天却也迟迟未能为老百姓打通这“最后的一公里”!

白长永是目前南坝村三社在家的为数不多的“年轻”人,而他今年也五十了。他早年在外打工,后因病动手术后失去劳动力,只能在家养病务农。他家里有五口人,但包括他在内,三人都是病残,几乎没有劳动力。智障的儿子生活都无法自理,久病的妻子除了自己还要照看那个儿子。他虽然动过手术,医生要告诫他不要再从事体力劳动,但现实的困境,他也只能担起重担。虽然,目前一家子人都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而面对贫困,白长永也是个要强不认输的人,他想靠自己的双手带领一家人养点家禽、牲畜争取早日摆脱贫困。但眼前的这条泥泞的通村路让他犯了难。白长永说如果想扩大规模搞养殖,就肯定要大量的饲料谷物,而在这山坡坡上各家各户种那点粮食有时连自己吃都不够。花钱购买,没有钱,即便有钱买,这样的路况车也拉不上来,勉强拉上来,运费比材料还要贵!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是真正的大实话,目前制约着贫困的就是这条通村路!

同样因病致残的还有白礼善、白信善,对于他们而言,脱贫是一个方面,有时候救命才是关键! 从前犯病要外出救治,就只能是靠人抬肩背,而目前整个南坝村三社几乎就没有年轻人在家,现在再面对这样的路况也只能望而兴叹,病急病重的就只能是等死了。前些时候村里谈到修路,村支书要每户人均拿四千元钱“义务筹资”出来才能修路。而现在每家每户一年的纯收入也不过几千块,要等筹集这些资金才能修路,估计有些病死都无法看见了。

南坝村党支部书记白中尚介绍,南坝村三社通往南坝村的路是修通的,是条泥路,一到下雨天路况就十分的糟糕,人过不去,车也过不去。由于现在有些地段属于水库淹没区,政府不允许有在建工程,所以也迟迟没有动工,另一方面资金也是大的问题,国家包底补助为每公里35万,实际所需的费用大概每公里60万左右,而其他缺少的部分就需要老百姓自行筹资筹劳解决。南坝村三社现在光贫困户就有26户,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在家里都是老弱病残,自筹资金是个问题,只能想其他办法解决。

罗兴云是平昌县望京乡的党委书记,经他介绍,南坝村三社的通村路是个问题,政府一直很重视,但由于现在牵涉到一个重点项目,也是资金受限,所以一直没有动工修建。但表示,今年年前一定会动工修起来。对于自筹资金修路的事,他表示资金上的确有缺口,老百姓自筹资金也是一个方面,人均五六百块可能还是需要,但也是需要由村民大会自己决定,不会是哪个干部去决定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村公路工作的高度重视,蕴含了对农村公路发展的最新要求和殷切希望。

官方发文:2018年底实现贫困村社道路全硬化

按照查询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平昌县累计争取到位国家和省交通建设专项资金20亿元,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45亿元,新建和改建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4600公里,农村公路列养里程达5570公里。而根据平昌县官方发布的信息,到2018年底,将实现100%的乡镇通沥青硬化路、100%的乡村通客运车,100%的贫困村社道路硬化全覆盖。

累计接受社会捐助筹资超过26亿元

根据平昌县政府官方文件称,“十二五”以来,去年以来,平昌县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达5亿元,采用市场运作撬动投入,强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先后包装实施20个PPP交通项目,投入总额超过70亿元。同时发动群众自主投入,激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群众“一事一议”投工投劳建设农村公路,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企业业主、致富能人积极捐资修路支持家乡发展。“十二五”以来,平昌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共接受社会筹资捐助超过26亿元。

村支书曾违规发放补助款用于个人开支,侵害群众利益

2017年9月29日,巴中市纪委通报3起平昌县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就有平昌县望京镇南坝村党支部书记白中尚违规发放补助问题。2015年1月,白中尚以“考勤费”的名义给村干部发放补助费,共计5050元,其中白中尚个人领取1050元,用于个人及家庭开支。2017年8月,平昌县望京镇纪委给予白中尚党内警告处分。

短评:

“交通扶贫”无疑是建好精准扶贫的关键,如何把一条道路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全面推进道路硬化覆盖到社,则是成了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条路,促进了农村群众思想观念的更新、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现代文明的养成;一条路同样也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而在脱贫奔康的当下,一条“交通扶贫”的道路延伸到哪里、无疑就把社会和谐带到了哪里、更是把群众满意送到了哪里。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付丁 祁伟)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