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独生子女婚后该回谁家过年?

时间:2018-12-0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1090 次
0

独生子女婚后该回谁家过年?可接双方父母来过年

 

独生子女婚后 该回谁家过年

 

心理医生建议:夫妻双方可接父母来过年

 

还有两天就是大年夜了,不少人已经踏上回家的旅途,每年这时候,很多独生子女家庭都会面临“过年回谁家”的难题。近日,屡见外地媒体报道,夫妻双方因过年回谁家协商不下,闹出离婚、甚至自杀等极端事件。

 

昨日,记者从广西脑科医院了解到,因过年回谁家协商不下争吵而出现焦虑等心理障碍的,近几年都比较常见。心理专家认为,此事其实只是观念问题,需要互相体谅。

 

小罗是玉林人,2014年娶了位外地姑娘,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目前在柳州工作,但是双方父母都在各自的老家。

 

那么,小罗夫妇结婚第一年,该回谁家过年呢?罗妻从小就是个孝顺的女儿,她觉得自己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不忍心父母独自在家过年。但是,男方父母的观念很传统,认为这结婚第一年,说什么都得让儿子带着媳妇回来。小罗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从一个月前计划买票时便开始纠结、焦虑。近日,始终拿不定主意的小罗只好找心理医生咨询求助,并让医生帮着说服父母。

 

广西脑科医院心理医生潘丽妹介绍,过年不知回谁家的问题主要是发生在独生子女家庭,年前、年后都有因此类问题形成心理障碍而前来咨询的患者。“这部分人都觉得过年就是必须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否则都不算”。潘医生说,大家都争除夕那一晚,所以才会发生争执。

 

那么,遇到为回谁家左右为难的时候该怎么处理呢。潘医生介绍,关键在于转变观念,不仅子女要转变观念,父母也要转变观念。

 

潘医生认为,尽孝不在除夕那一晚,而在平时,父母年纪大了,都比较容易孤独,平时应该多关心照顾父母。而父母也应转变观念,有些老人观念比较传统,认为过年就必须在婆家过,但是现在独生子女多,父母都希望子女陪在身边过年,如果父母不理解,就容易给子女造成压力,甚至让年轻夫妻发生争吵,影响感情。

 

但是,此事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需要互相体谅。潘医生建议,如果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家庭,遇到此类问题,为公平起见,可以轮流到双方父母家过年,或者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如父母年纪、身体状况等情形。

 

如果条件允许,比如已在工作城市买房落户的,可将双方父母一起接来,大家庭一起过年,这样不但解决了回谁家过年的矛盾,还可借着过年的机会带父母一起去走走,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等。(记者 朱丽君)

 

责编:李丹   杨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