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山西

贫困县县委书记的“大块文章”

时间:2018-12-0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194 次
0

何谓“大块文章”,就是大地赋予的激情、文采、篇章。

 

当越冬的白天鹅、疣鼻天鹅飞越恒山与五台山,为什么对翼下山水恋恋不舍?

 

当京津冀风光无限产业溯海河、滹沱河逆流而上,为什么对源头无限风光情有独钟?

 

当近百家箱包企业翻山越岭来安家落户,为什么会对这里青睐有加?

 

在北纬38度,在扶贫攻坚中正在决战决胜的繁峙县,光热、落差以及两山夹峙、一河蜿蜒的自然环境和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珠联璧合,产生了奇妙的反应,构成了独特的优势。今年,有135个村庄实现整村搬迁,绿水青山正在生长成金山银山。

 

宽阔的滹沱河谷两岸就是一个“动感地带”,力行“天天到现场”的县委书记孔保宝,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已走过7个年头。“对表对标,离年底不到30天时间。”12月3日,记者在金山铺乡见到正在脱贫一线调研的孔保宝。与一年前相比,更消瘦,背也微驼。福连坊村有个68岁的老太太,做手提纸袋,一天收入几十元。每天早起,进箱包加工厂上班的农妇就有7000多名。每天40多吨新鲜鸡蛋运往京城,优质胡萝卜走上了香港人的餐桌,具有地理标识的牛肉、蔬菜漂洋过海进入日本、韩国超市,苹果、大杏、冷榨胡油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就在一周前,省政府批复了首个县域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4个转型项目落地生根。

 

孔保宝到繁峙工作,正赶上产业一铁独大的黑色危机。转型发展和转变观念成为第一课题,驱穷致富和扶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从地下转入地上,由黑色发展到绿色发展,在北纬38度,利用光热、温差,写下“大块文章”。

 

“让干活的人有活干,让没钱的人有钱赚”,孔保宝的“草根经济”理念深得人心。他把功课下在调查研究上,转变“官”念,首先倾听群众意愿。往最远处跑,在最难处蹲,全县偏远乡村留下了他的身影,贫困群众的条条意见汇聚成县委常委会上决策的着力点。培育特色种植、健康养殖、生态林果、中药材、光伏、农副产品加工、手工业等10大扶贫产业,配套出台67项扶持政策,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保险”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种植“一减三增”,大田玉米退位,北纬38度适宜的小杂粮、中药材、林果业形成新的“经济色块”,增播近百万亩。畜牧业力推“四大家族”,猪养殖壮大到百万头规模,肉牛存栏4万多头,新兴的驴饲养1.5万头,鸡养殖逾150万只。新的特色种植与绿色养殖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打造出外向结构出口格局。

 

山这边蓄势待发,山那边波涛拍岸。看上了牧原集团这个“大块头”,孔保宝领着县乡有关部门,两天行程往返河南安阳考察。为见到董事长,他星夜兼程“追”到北京,“蹲”守宾馆恳切陈情,千里相邀实地考察,最终百万头生猪项目落地繁峙。他们在移民新区建起扶贫工厂,办起没有门槛的培训班,引来了成群结队的箱包厂。在孔保宝眼里,没想到的想到,才能让想法变现;没做到的做到,才能让输血转换成造血。

 

脱贫攻坚就是通过千军万马改变千家万户的命运。孔保宝在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上下足功夫。让吃苦的干部吃香,有为的干部有位,担当的干部担纲,全县乡镇主干平均年龄为41岁。

 

“凡事皆有可能”,是繁峙干部的信条。他们看到的县委书记是“踏平坎坷,我先上;犹豫不定,跟上我”。孔保宝有一个公式叫“速度+温度=力度”。长田建材从河北引进投产该县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仅用8个月时间。该企业吃的是废弃钢渣,吐出的是新型保温材料。青岛奥博光伏“众里寻他”,最终将绣球抛到繁峙,形成产业链。繁峙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风力发电投产、在建、核准项目总规模达70万千瓦,光伏组件生产能力达1GMW,装机容量达63.67MW。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推进光伏发电技术时“搂草打兔子”,形成了光伏发电技术设备制造能力。在利用风电势能时,构建了供热新优势,由此,被列入省能源革命排头兵项目。

 

推进转型项目,培植草根产业。转型发展带着扶贫攻坚一路顺风,繁峙实现经济结构从容转身,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装备制造业从弱到强,农副产品加工业从小到大,覆盖全县的“草根产业”从盆景变成风景。以加工脱水蔬菜为主的山东晋鲁诺加食品公司半年时间在最东头的大营镇扎下了根,与贫困农民签下了1.8万多亩的订单,1000多人上班,辐射周边5个乡镇14个村脱贫。记者跟随孔保宝再次来到企业,他在和经理穆玉梅交谈中,讲述了北宋抗辽猛将繁峙人焦赞“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故事。贫困群众靠企业赚钱养家,企业离不开群众踏实苦干,他说:“这叫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鲍勃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