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山西

讷言敏行求实效

时间:2018-11-3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299 次
0

连续5年被省委政法委命名为“省级平安县”,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10名。陵川政法综治部门在认真履行“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中捧出了一份份骄人的成绩。这其中凝结着时任陵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新的心血和努力。

 

2015年4月,在陵川县土生土长的王立新转任县委政法委书记。“少说多干,在干中找出路,在干中求实效,为陵川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营造平安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他在第一次政法委全体会议上发出了铮铮誓言。

 

群防群治是平安建设的细胞工程,也是难点所在。短短时间里,走遍全县12个乡镇、100多个村庄社区,话语不多却心思细腻的王立新在详细调研摸底后,脑海中勾画出了一张群防群治工作图:强化顶层设计,促进精准化;强化队伍建设,促进网络化;强化职能发挥,促进规范化;强化方法创新,促进多样化;强化督导检查,促进长效化。这个被他提炼为“五强五化”的策略,核心在于集中整合力量,剑指外出务工和留守人员的“心理”问题,解决旅游经济升温之后的平安景区建设问题,形成专群结合广参与、上下联动建网络、延伸触角全覆盖的群防群治大格局。

 

陵川县山大沟深、景色秀丽,汇集了南太行绝美风光的王莽岭景区就在这里。正当王立新为他的“五强五化”大展身手之际,一条“驴友”在王莽岭景区附近大山里迷路的求救信息,把他引进了茫茫大山之中。他在解决这次事件中,探索出了“一三五”景区警务管理服务模式。实施至今,实现了景区连续4年安全运行无事故,并在今年为打造“太行板块”龙头景区而进行的“王莽岭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和整治提升”工作中凸显出了强大的基础力量。

 

紧随其后,王立新迅速将“五强五化”模式在全县推进。秦家庄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王立新亲自跑到乡下破冰试水,创新实施了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分类管理、分包联系、服务协管、关心救助”,针对留守妇女儿童“互助帮扶、产业带动、心理疏导、权利保障、教育服务”,针对留守老人“完善保障体系、探索养老模式、建立活动阵地、搭建有为平台、开展关爱服务”的“三五”工作法,见到效果后立即在全县推广,营造了让全县1万余名外出人员放心、近2万名留守人员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

 

“平安是人民群众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我们必须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王立新常常这样激励每一个政法工作者。“我从乡镇工作开始,就接待过不少上访群众,也解决过不少矛盾纠纷。要想解决好问题必须创立机制、找到平台。”王立新向记者介绍了“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预测预警预防机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信访问题依法解决机制的建立过程,坦言“三调三访”成效明显:

 

2016年以来,全县共排查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492个,整治477个;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55件,调处1162件;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维护了全县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平安陵川”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之后,王立新把目光瞄向更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上。几年来,他带领政法综治部门主抓了“天网工程”建设,实现了治安防控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主抓了公共安全管控,消除了诸多不安全因素;指导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8.7%,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2.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9.5%,全县刑事案件“零发案”天数230天,“零发案”村庄320个,全年无刑事“命案”,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2018年10月10日,王立新履职陵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世界上最愉快的事,莫过于为追求而奋斗。那一刻,他胸中涌动的依然是提升陵川25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庄严使命感。

 

来源:山西网

 

 

责编:Bob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