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一文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要点

时间:2018-11-2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792 次
0

一文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要点

 

    当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环境、对象、渠道、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有切实做到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才能让党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高地,确保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聚主流。那么,怎样守正?如何创新?守正与创新如何有机统一?

 

★守正:始终坚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守正道、发出正声,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体体现在:

 

1. 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之正

 

    互联网时代,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决不能变,新闻舆论阵地延伸到哪里,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就落实到哪里。

 

2.守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之正

 

关键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48字”职责使命。

 

3.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之正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干扰,决不可忽视导向要求。

 

4.守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正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创新:紧紧抓住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关键

 

    面对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大胆创新,舆论阵地才能守得住,党的声音才能传播得更远。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着力:

 

1.优化议题设置

 

    好的议题设置应该是科学地将主观与客观统一起来,应该是时机、技巧、方法的最佳应用,在保证真实、准确的基础上,达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目的,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讲的讲到位。

 

2.提高报道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是推进新闻舆论改进创新、提高新闻报道质量的工作方向。

 

3.丰富表达方式

 

    面对传播渠道的日新月异,面对传播形态更趋开放、多元,必须创新和丰富表达方式,注重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

 

4.深化媒体融合发展

 

    深化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高度重视可视化传播、着力打造自主平台、充分发挥新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

 

★有机统一:努力筑牢守正创新的人才队伍保障

 

    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明确的方向,才有坚定正确的立场。创新是守正的发展,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能更有活力,才能长久坚持。

 

    如何把守正和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关键是全面提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素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建设高素质新闻工作队伍始终是守正创新的根本保障。

 

1.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

 

    保持政治定力是守正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创新不跑偏方向的根本保证。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2.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尤其要在锤炼“四力”上下功夫。

 

3.进一步锤炼道德品格

 

    面对阅读量、点击率、转发率、收视率等经营指标考核的利益诱惑,广大新闻工作者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格,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

 

详见2018年第22期《求是》文章《守正创新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来源:求是网


责编:张慧   李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