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解读

齐心携手共建网络诚信生态

时间:2018-11-25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点击: 16616 次
0


新华网评:齐心携手共建网络诚信生态

 

董 璐

 

    10日,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多名与会人士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已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课题和重要内容。活动中,阿里、国美零售、京东、聚美优品、美团、蘑菇街、苏宁易购、网易、唯品会、携程网等十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电子商务诚信公约》,从“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客观公正、保护数据、奖惩有效、开放共享、守信履约”等七个方面,倡议各电子商务平台坚持首善标准,知行合一。

 

    会上还启动了电商平台商家诚信承诺签名活动,从即日起,各电商平台将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平台商家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倡议广大商家牢记规则意识,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对电子商务活动的各项规定,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和谐有序的网络信用环境。

 

    网络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为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网络失真失信不仅会给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也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影响社会和谐。一旦网络空间充斥了网络谣言、虚假广告、虚假交易等不诚信信息,小至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大到一个行业、一个地区都会深受其害,一些事件的负面影响甚至波及到更大区域和更广范围。

 

    诚信是网络空间稳固、秩序与和谐的“凝合剂”,也是网络须臾不可离的“氧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有效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日渐清朗: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到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的成功实施使得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紧迫又必要。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构造可信的网络环境,关系网络自身的健康发展,更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从立法的高度对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作出规范。作为诚信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诚信建设,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诚信人人有责。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既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治理机制,加大对网络造谣传谣者的打击力度,也需要社会每个成员从自身做起,担负起各自的责任。个人要加强自我约束,互联网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要加快对征信及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和立法进度,保证信用信息的采集和传播在法律的规范以内;要坚持诚信办网,切实履行诚信办网责任,坚决抵制网络失信行为,积极宣传诚信;要主动加强网上诚信自律,防范和举报网络失信行为。

 

     网络诚信生态建设需互联网信用主体共同参与,只有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汇聚成强大的诚信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责编:钟静  李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