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庆

提高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

时间:2018-11-2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点击: 16869 次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是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提升国有企业制度和竞争优势、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保证。而加强和改进党群工作的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素质优、能力强的党群干部队伍。

 

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是当前国企的一项紧要任务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企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提高党群干部的素质能力,已经成为当前国有企业的一项紧要任务。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需要。党群干部是党群事业的骨干,对党群工作的水平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必须培养锻炼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洞悉工作规律、坚持组织原则、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党群人才队伍。因此,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适应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责任进一步凸显,党群干部在抓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组织保障、激励创新等方面的责任进一步凸显。提高党群干部队伍素质能力,适应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求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群工作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群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中组部、国资委党委要求解决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没有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党群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党群干部把握和运用规律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群干部只有练好内功,提高素质能力,才能肩负起所承担的历史重任。因此,提高党群干部队伍素质能力,适应国企党群工作新要求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

 

    党群干部成长成才的需要。一段时期以来,企业党群干部普遍存在“兼职化”“高龄化”等问题,加上大多数“半路出家”,对于干什么、怎么干,没有系统认知。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更面临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党群工作要强起来,关键是党群干部要强起来。因此,提高党群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加快推动党群干部成长成才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

 

国有企业党群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能力结构

 

    党群干部除了政治上可靠以外,总是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我们认为,如果为党群干部的素质能力建立一个模型,那么,它应当包含以下的知识、能力、素质以及技能。  系统的知识结构。党群工作的内容涵盖多门学科,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党群干部应当比较系统地掌握以下知识。一是党的基本理论。熟悉党的基本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指导实际工作,这是党群干部的基本功。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就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二是党的规章制度。党章党规及党内有关制度,是党群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基本规矩。能够将相关规章制度了然于胸、随手拈来,开展工作才能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三是党群专业知识。党群干部只有系统掌握与岗位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使之成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才能推进党群工作的有效开展。四是经营管理知识。党群工作必须结合实际工作一道去做才能有效,只有掌握必备的经营、生产、管理等知识,才能实现党群工作与中心任务的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党群工作才会展现出强大的力量。

 

    过硬的工作能力。党群干部应当具备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五点。一是学习创新能力。党群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创新动机,善于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挥工作,善于运用经营管理新理念新方法,善于学习运用科技进步新成果新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分析判断能力。能够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对于发生的事件或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对所获取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客观公正、全面深刻认识事物,从而作出判断、提出方案。三是沟通协调能力。沟通协调是党群部门最主要的工作方式。党群干部必须能够有效传达思想、观点,获得认识、情感、方法等方面的认同;必须能够把工作中的各项资源、各种关系、各个环节、各类要素统筹整合,达到目标一致、行动协调。四是策划执行能力。以活动推动工作是党群工作的常用方法。党群干部必须扩大知识面、占有信息量、打开想象力,借鉴一切有益的思路和方式为己所用,让策划有创意、有价值、有实效;必须朝着明确的目标,以坚定的意志、严密的思维、恰当的方法,将工作任务执行到位。五是灵活应变能力。对于新的情况、突发事件,是否坚持了正确的处置原则、运用了妥当的应对方法、达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是对党群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考验。党群干部应当加强应变处置能力的日常训练,达到遇事既沉着冷静又快速反应、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应对。除此之外,掌握调查研究、公文写作、新闻采编、语言表达等基本技能,也是国有企业党群干部能力的重要构成。

 

    高尚的职业素质。一是锤炼理论素质。理论素质是党群干部素质的灵魂。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只有不断地锤炼理论素质,学透理论悟透原理,才能坚定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同时,党的理论是全部党群工作的依据,只有不断锤炼增强理论素质,才能掌握党群工作的基本依据、原理和规律;只有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才能履行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职责。二是锤炼道德素质。道德素质是党群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道德建设是党群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群干部的道德表率具有重大的示范效应。党群干部只有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群众才真心信服,党群工作才富有魅力。三是锤炼过硬作风。良好作风是党群干部的必备素质。党群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党群干部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锤炼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影响党群工作效果的重要因素。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千差万别的工作对象,党群干部应当通过自觉的训练,培养塑造积极的心态、豁达的胸怀、向上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充分的自信、灵活的性格,对顺境逆境、成功挫折等情况,形成稳定调适的良好心理。

 

提高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

 

    建设高素质的党群干部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群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党群队伍素质能力。  努力自我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所能达到的水平,最终还是取决于自身。党群干部在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上,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有清醒的自我认知。党群干部要了解自己的素质能力结构,找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正确准确地进行自我定位,建立明确的目标。二是有强烈的成就动机。只有发自内心地对提高素质能力的愿望和追求,才会有不竭动力和持续行动。三是有深入的思考总结。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总结反思,不断总结自己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在摸索中找到并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提高素质能力的有效方式方法。四是有刻苦的学习精神。党群干部的工作都非常繁忙,工作越忙,学习就越是要刻苦。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只有不断的勤奋、刻苦学习,才能使自己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

 

    抓好教育培训。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针对党群干部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的培训,是党群干部迅速提高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一是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要树立党群工作具有科学性和专业性的观念,增强做好党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人财物投入;强化素质能力教育的观念,注重培养综合素质,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重;树立长效教育的观念,持之以恒地抓,一批一批地培养,做到虽是“流水的士兵”但有“铁打的营盘”。二是科学分类,突出重点。突出岗位需求,实行分类培训,针对党群工作的特点和不同专业,设计实用的培训项目;突出培训重点,实行分层培训,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实效。倡导启发式教育,多介绍鲜活的实际经验与做法;创造条件走出“家门”,到先进单位学习对标启迪心智;加强党群各专业多岗位相互学习,成为通晓各专业的“多面手”。四是创新载体,夯实阵地。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建立开放、共享、规范的网络培训体系;鼓励以赛促训,举办党群干部业务技能竞赛,根据党群干部应知应会的理论、业务、技能,设计多样化的竞赛方式,促进全员大练兵、全员大提高。

 

    进行有效激励。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既要靠其自觉学习和教育培训,也要靠有效的培养锻炼和有效激励。一是加强实践锻炼。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进行实践锻炼。要正确处理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就必须在实践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各级党组织应当派党群干部多承担一些复杂艰苦的工作、处理一些矛盾突出的问题,有意识地从多侧面、多领域锻炼,在实践中增长多种才能,在磨炼中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二是注重培养交流。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安排党群干部和业务干部进行岗位交流,使党群干部在不同岗位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为既熟悉党务工作又熟悉生产经营的复合型人才,能够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作党群工作。对党群干部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待遇上落实,以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建立考评体系。相对于一般性的干部个人业绩考核,建立党群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并对党群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于系统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更有效果。通过考核帮助党群干部系统学习党群工作知识、准确把握党群工作重点、深入认识党群工作规律,在提高党群干部素质能力上方向更加明确,让查漏补缺的重点进一步显现。

 

(作者: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政治工作部主任)


责编:张慧  李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