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河北

征收供热“管网建设费”遭质疑 部分居民家中可能将被停暖

时间:2018-11-2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299 次
0

绥化市征收供热“管网建设费”遭质疑 部分居民家中可能将被停暖

 

 

央广网绥化112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多位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说他们收到当地几家供热公司的暖气费催缴通知,要求居民在12月前缴纳本年度取暖费,否则将可能停止供暖。多位业主说,之所以迟迟不缴纳取暖费,是因为之前有一笔管网改造费缴得不明不白。

 

今年8月,绥化市进行锅炉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并入集中供热管网。按照绥化市政府部门决策,每户需缴纳每平米35元的管网建设费。业主们认为,按照国家政策和黑龙江省的供热条例,这个钱不该收。既然如此,绥化市为什么还要向老百姓收这笔钱?关键是,这两天绥化市的最低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居民家里的供热现在正常吗?

 

在绥化,市本级建成区即为北林区。今年北林二十多个小区都进行了供暖管道改造。对于居民承担管网改造费,嘉美小区的一位大姐打了个比方:“你送热,我们花钱给你取暖费。你看我们用电,如果你要设电线杆,我还给你拿电线杆钱?”

 

记者拿到的一份绥化市政府关于改造事宜协调会议纪要显示,今年7月,市政府、市住建局及当地三家供热公司——大唐热电、中盟热电、弘坤热力召开会议,中盟热电和弘坤热力两家要加快推进供热管道和换热站建设,市环保局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绥化市北林区2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对于居民们来说,改造并网是件好事儿。

 

89月份,改造的事儿陆续推进到各个小区。粉米小区一位姓王的业主说:“他们手写了一个大红纸,小区居民需要每平方米交35块钱,进行管网改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人名,底下是他的个人卡号。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个人就是所谓的业主委员会的一个委员。”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这项改造计划的群众工作中,北林区政府要加快推进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相关部门要与业主委员会进行供热对接工作。

 

恒艺阳光城的一位业主解释:“政府要求每个小区自己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由业主委员会收钱,等老百姓把钱交完了以后,有人给施工。”

 

也就是说,在绥化市的热网改造中,业主委员会将承担着包括收费、与施工队签订合同、处理旧锅炉设备等系列具体的工作。匆忙间,一些小区临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还有一些小区业主反映,自己从来没听说过要成立业主委员会这件事,业主们给记者提供的几段视频显示,他们曾去所在街道办事处了解自己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合规性。

 

然而,面对业主们的质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却说:“你认为不合理你去告吧!你认为违法你告去呗!”

 

尽管不认同业主委员会成立的过程,也不明白为何管网改造费由老百姓承担,但是,为了不影响冬季供暖,一些居民还是陆续向所在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先交了钱,至于是不是合理,他们想之后再讨论。

 

粉米小区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的锅炉房已经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拆掉了,不交这35块钱就不给你接大热(城市供热管道),那面临的就是供不上暖,我们今年冬天就要挨冻了。他们的合同约定的是1010日完工,在黑龙江,我们这边供暖期是1015日。”

 

按施工合同,业主委员会先预付施工方改造费用总额的50%,管材运抵现场后再付25%,剩余部分验收完成及履行完质保责任后给付。施工稀稀拉拉,大部分住宅小区11月左右才供上暖气。然而,居民们现在还面临着更棘手的事情:供热公司开始催缴取暖费,部分没有缴纳管网改造费的居民将可能被停暖。

据了解,绥化市北林区一共20多个小区,居民们估算,每个小区少说有一千户,那么涉及改造总费用超过五千万。大家不想交这笔钱,有依据吗?

 

嘉美小区的一位业主说:“等我们交完钱以后,发现这个钱在国家层面都已经取消了,属于基础建设设置费。”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1年,原国家计委(现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关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其中明确取消暖气集资费,这个项目有时候还叫“暖气开口、开户费”,一般被认为是从供热企业到换热站间的主管网及主支线建设费用。《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第十五条同时规定:原有分散锅炉改造后并入集中供热管网的,不得向居民用户收取供热基础设施配套费。

 

对于政策的执行,恒艺阳光城的业主们说去问过市里:“政府说这是我们的地方政策,是绥化市研究决定的。我说国家的法律属于是上位法,地方政策怎么能反驳上位法呢?他们没有给出解释。”

 

粉米小区的业主们在绥化建设局得到了另一种与市政府会议纪要不符的回答:总改造费用是每平方米70元,政府已经承担了35元的外网改造费用,居民们承担的35元为内网改造费。

 

那么,什么是内网?什么是外网?一位业主说:“他告诉我们,弘坤热力负责把供热管道铺设到小区,建立一个泵站,由泵站往外一直到老百姓屋里这块,就属于内网。我说弘坤建泵站都建到小区里面来了,政府承担的35块钱外网费用在哪呢?他没有解释,他说市政府就这么决定的,35块钱就得这么收。”

 

除了收费,管网改造过程中,大家还有其他疑问:“质量标准按我们老百姓看根本就是达不到要求,接得是乱七八糟,很多明管也没包,里面也没进行保温。个别的小区至今还没有完工,嘉美小区有200多户商服,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供暖。”

 

这样的施工方究竟是谁请的?资质如何?后续维护能不能跟上?没有哪个单位给出确切回答。针对管网改造中出现的系列问题,记者昨天联系了绥化市政府、市建设局及三家供热公司,市建设局公共事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是北林区所辖区的办事处负责。收费的金额也由他们定,这些事情都交给他们了。”

 

     除此之外,记者没有得到任何回复。改造费用究竟怎么出?绥化市的依据是什么?并入供热大网,本是好事,却让老百姓先是挨了几天冻,现在又在纠结改造费交了,供暖费我还交吗?谁能给个明确的答案?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事情进展。


来源:央广网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