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西

学生干部“耍官威”值得警醒

时间:2018-11-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565 次
0


近段时间,有关大学学生干部耍官威的事,频繁曝光。如四川某学校学生在微信群里因为称呼某学生会主席为“学长”而被骂;江苏盐城技师学院一名学生,因在群内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字,被对方要求“不给一个理由”就罚交400字检讨。最新案例是,浙大学生会某社团干部被曝斥责赞助商,聊天时“官威毕显”。

 

尽管最新的回应称,网友爆料截图中的学生不是学生干部,只是社团里一个普通学生,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赞助商道歉。但这事,不管是发生在大学学生会还是高校社团,都足够让人诧异。

 

众所周知,学生会也好,社团也罢,都是学生自己的组织,它的构成完全是在校学生。尽管从管理出发,其内部会有不同的分工乃至“职务层级”,但是,归根结底,参与者都应该是平等的,其言行也都应该符合社会对一名大学生的正常期待。很显然,那些动辄对“下属”颐指气使、耍官威的学生会干部,那些对外也不忘耍派头、装腔作势的社团干部,已经背离学生组织的正常要求,也突破了大学生该有的身份边界。

 

很大程度上讲,这些本来涉世未深,理当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却表现得如此世故“成熟”,实际上是中了权力的毒。他们还不明白,权力的正确打开方式从来不是自由挥洒,而是对应着责任与谦卑。大学生过早沾染上病态的权力观,确实值得严肃对待。具体看,离不开两个层面的努力。

 

其一,大学学生会和社团等学生组织,需要从组织定位等方面予以全面的制度革新,涤清其中可能助长官僚做派的诱发因素。最近,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就亮明了一种积极态度。同时,团中央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更多的制度改革在路上”,这非常值得期待。另外,也要看到,部分大学学生干部身上展示的权力痕迹,很可能并非始于大学。这方面或从小学开始就应“防微杜渐”。

 

其二,既然部分大学学生干部耍官威、打官腔是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那么,要让他们少步入误区,少走弯路,社会就应该为他们树立正确的、健康的参照系。譬如,加速大学的去行政化,或有助于淡化学生组织的功利化、庸俗化倾向。

 

无论如何,让大学生回到大学生该有的样子,让学生组织回到学生组织该有的样子,让学生干部回到学生干部该有的样子,不应该成为老大难问题。对其中折射出的问题,需要有系统性的直面和纠偏。(文/朱昌俊)


来源:新华网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