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特别报道

岂能把教育资源当成私人牟利工具

时间:2018-11-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237 次
0


这是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据报道,湖南郴州嘉禾县某中学,几个月内电费飙升,学校网络也很慢,一查竟是校长雷华与副校长王志鹏弄了9台机器在学校机房进行以太币“挖矿”,一万多元电费全在学校报账。201810月,雷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党支部书记、校长职务;王志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案款项已由嘉禾县纪委县监委收缴。

 

以太币和比特币都是网络虚拟数字货币,打着“一币一别墅”的大旗,吸引着不少梦想一夜暴富的投机者加入“挖矿”大军。但当欲望如脱缰野马狂奔时,有些人也在铜臭中迷失了自己。这些痴迷于每天进行大量数学运算“矿机”产生的以太币,然后通过国外网络平台交易兑换成人民币,从而成为一夜暴富的“锦鲤”。“挖矿”是个烧钱游戏,前期成本非常高,雷华以11万元的价格买了多台挖矿机,不可谓不下本。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学校的高级管理人员,校长雷华与副校长王志鹏更应该做表率,清楚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和管理学校的职责。但是他们却在利益驱使下打起了以公谋私的歪脑筋,把“矿机”放在学校电教室内,利用学校网络无偿使用学校电力“挖矿”谋取私利。据该行业人士称,“挖矿”所需的电力比开采铜和黄金等金属还要高。截至案发,这两人的行为共产生电费14714元,而且全部由学校掏腰包。如果对这些行为只进行党内纪律处罚,显然有过轻之嫌。




据报道,雷华从20177月就开始在学校“挖矿”,20181月王志鹏加入,20187月事情败露:在如此长的时间内电费和噪音的不正常迹象为何没有引起学校党委和监察部门的重视和警觉?20181月,两人将“矿机”转移至学校教学楼二楼的物理实验室内。不得不说,“矿机”体积非常大,搬运需要人员协助,而且又占用多间教室,甚至险些引发火灾,噪音源和火源相对容易锁定。究竟是学校其他教职员工不知情还是畏惧二人的权力地位不敢说话?这还需要学校和纪检部门给予公众回应。

 

“为人师者,德以配天地”。近年来,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在本职岗位上恪守职业操守,默默无闻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但也要看到,极个别教育工作者不笃信脚踏实地奋斗,幻想投机取巧暴富,影响极坏。这些人披着教育工作者的外衣,掉进了钱眼儿里。比如,不好好上课光想着下课办补习班、销售教辅资料捞钱,伤害了教育公信力,让师道尊严旁落。为人师表要率先垂范,而不能眼里只有“金矿”,丢了师德廉耻;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学校师生。

 

学校是一方净土,校长更不能“有权任性”。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在一些地区的中小学校,校长在评优选先、晋升职级、绩效考核等方面话语权很大,一旦监管不力,会滋生违法违规行为,其他教职员工或睁一眼闭一眼,或敢怒不敢言。因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也应该把校长的权利牢牢地关进笼子里。(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

 

来源:央视网

 

责编:孙志瑞    晓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