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在改革创新中掌握媒体变革主动权、主导权

时间:2018-11-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1085 次
0

   

     

11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国际在线、央广网、新浪公司共同协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在乌镇召开,众多重磅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共商传媒发展大计。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发生巨大变革,媒介技术随之也发生了快速深刻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重构了原有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与社会矛盾,扰动了原有传播的格局,重塑了时代的精神和群体的观念,也造成了不断涌现的社会风险。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牵头举办的这场论坛,围绕如何在改革创新中掌握媒体变革的主动权、主导权,构建更加健康、美好的互联网世界,便显现出特别的意义。

 

今日的传播,是由多种新技术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如马化腾所言,“媒体日渐趋于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这是一种世界范围的共同发展趋势。各种识别系统、算法及更为精准的信息抓取和分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潜力不断被开发,传播的形式与内容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对于互联网企业家而言,技术的创新便是企业的生命;而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拥抱新媒体技术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因此,对技术未来发展可能性的关切,必然是本次论坛的核心内容和题中应有之意,而论坛上共识的达成和不同观点的碰撞,又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传媒业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方向。

 

另一方面,本次论坛的关切又不仅限于聚焦技术的发展。技术的快速拉动,带来的不仅是各种令人振奋的画面,还可能是一系列的困局。概括起来,这些困难主要体现在如何捍卫公共利益、如何生产优质内容以及如何提高公众素养。

 

在大众传媒的时代,媒体通过内容生产,与公众的地方性知识发生关联,形成有机的联结和有效的信息秩序。然而今天,在互联网社群中,人们正在培养形成一种所谓的“社群性知识”,这种知识代表着一个又一个网络社群或网络小众群体的趣味和价值观,它不仅使地方性知识变得不那么重要,也使得个体化、小众化和多极主体化的现象日益明显,影响到了公共协商、对话机制,影响到了社会共识的达成,从而解构了以往的有机联结和社会信任,也影响到了对参与公共生活的兴趣。算法及信息分发技术这些年的发展造就了这种倾向,而围绕这些技术而建立起来的产业模式出于营利的目的又强化了这种倾向。公众在各种短视频、段子的包围中以碎片化阅读的方式实现了自身简单的信息需求,但这丝毫改变不了“低头族”的生活仍然充斥着无聊和孤独,因为他们无法真正参与有意义的社会生活。准确地说,这不是目前技术发展的趋势能够自然而然改变的,它需要更多的社会干预和矫正。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嘉宾在论坛上各抒己见,共同为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勾画美好图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指出,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样的大型主流媒体而言,要从数字化发展中变革自己创新自己,要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迎接数字化,拥抱数字化。诚如所言,在信息发布者日益多元、无效有害信息泛滥的情况下,主流媒体作为舆论公信力的守护者、社会共识的推动者,价值导向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对未来中国网络空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中所传达的声音表明,中国需要一个健康的互联网空间,这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而主流媒体应当是其间最为重要的推动力。

 

这些年来,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仅使一些流量平台迷失了自己的价值导向,也让许多传统媒体困惑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怀疑自身的内容生产方式是否过时。不过事实证明,流量平台的发展已经到达一个瓶颈期,其流量的巨大与其内容生产能力的弱小形成了强大的反差,而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力恰恰是流量平台所不具备的。因此,传统媒体正迎来逆转的最佳时机。传统媒体应当将自身的内容生产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互联网空间建设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坚决地捍卫公共利益,不断生产优质内容,不懈提高公众素养。

 

“面对互联网发展大潮,推动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所言,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大潮中,媒体“不日新者必日退”。而要在这大变革的时代站稳脚跟,就要以提升内容生产力、技术驱动力、平台竞争力、生态链接力为目标,在改革创新中掌握媒体变革的主动权、主导权。(作者胡翼青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来源:央视网


责编:林夕    张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