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现代农民

风物长须放眼量,绸缪宜在未雨前

时间:2018-11-0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783 次
0

风物长须放眼量,绸缪宜在未雨前——中国地学旅游联盟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纪实

 

 

     今晨落叶黄花瘦 ,秋收冬藏春依旧。昔日风光成历史,辉煌前程咱来绣。一批热爱地学旅游的生产、教学、科研工作者,在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分会地学旅游联盟的组织下,于2018112日,相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商讨明年工作。




/ 谢延淦

金秋黄花分外香

 

出席会议的有:

吴必虎(北京大学)

陈安泽(中国地质科学院)

郭来喜(中科院地理研究所)

王艳君(中国地科院)

  昕(清华同衡)

吴殿廷(北京师范大学)

刘金秋(北京大学)

谢延淦(地大武汉)

  涛(地大北京)

刘兴春(北京一彩)

孙洪艳(地大北京)

  宁(杨振之来也)

赵洪山(中国地质博物馆)

  岩(北京大学)等(排名不分先后)。

 

会议由中国地学旅游联盟主席吴必虎教授主持。地学旅游联盟秘书长许涛博士汇报了今年的工作和明年的打算。

 



/ 谢延淦

许涛秘书长(右一)虚心求教老一辈开拓者

 

    许涛秘书长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关键在于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打算和新的突破。譬如说,地学旅游联盟搞什么活动?地学研学旅行怎么升级换代?地学爱好者骨干如何培训?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认真加以落实。今年以来,地学旅游形势很好。在贵州地学旅游大调查的带动下,重庆市、河北省、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都在开始或准备开始进行全省资源大普查。我们在今年夏天,冒着酷暑,深入到重庆市山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情况令人很受鼓舞。现在的问题是:进行资源大普查需要有规范,开展地学类研学课程升级需要有标准,开展地学旅游联盟活动需要有计划。请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陈安泽先生说: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一个学术团体的存在,就在于它有很强的生命力。对于我们地学旅游联盟来说,就意味着要积极开展活动。没有活动就没有生命力!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活动太少,影响太小。我看到一个四五百人的旅游团到黄山去旅游的报道,对我触动很大。尽管这个旅游团的活动看似丰富多彩,但却是大帽子底下开小差,没有一点关于地球科学知识普及的实质内容。到了黄山,却不谈黄山地球科学知识,实在令人遗憾!这从另一方面表明,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就像许涛刚才讲的:我为家乡添光彩、地质公园大奖赛、地学文化旅游内部刊物等等,我觉得都很好。关键在于行动起来,讲究落实。我们要下决心先搞一个内部刊物——《地学文化旅游》(名字暂定),然后创造条件把它推向社会,以促进大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 谢延淦

陈安泽(右)、郭来喜(左)俩先生老骥伏枥志在全球

 

      郭来喜先生在会上多次发言,极积为地学旅游联盟开展活动献计献策。他说:我以前曾发表过旅游资源分类系统的文章,体会良多。现在看来,我们要抓住省级资源普查的需要,在三个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标准制定工作。我们不仅要拿出国内标准,而且还要使之上升到国际标准。贵州动员了10万人开展普查资源,有很多新发现、新发明,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关注。现在陈敏尔调到重庆去了!可以预见,重庆的地学旅游资源普查,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地学旅游联盟秘书处在这方面埋头苦干,工作卓有成效。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工作,在标准、评定、应用等方面,都要有一个新高度,使之成为国家的规范。在此基础上拿出新的成果,将其上升到世界级的高度,作出我们地学旅游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 谢延淦

副秘书长赵洪山(右)建议:尽快办一个内部刊物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与会代表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争先恐后发言,充分体现了对地学旅游的无限热爱和无比热情。新上任的赵洪山副秘书长表示,不辜负地学旅游联盟的期望,努力工作。他建议尽快发展会员,尽快联络骨干,把队伍组织起来开展活动。尽快办一个内部刊物,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地学旅游活动。刘金秋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地学旅游的情况。他说,北大学生对地质公园有非常高的热情,今年寒假还准备继续开展活动。张岩(在读博士)接着介绍了有关活动情况,使与会者很受鼓舞。

 



/ 谢延淦

北京一彩的老总刘兴春勤于思考,积极支持联盟开展活动

 

    刘兴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展活动是需要资金支持的。他提出了筹集资金要重视三个来源的建议:

 

一是吁请领导成员单位支持;

 

    二是建立“地学旅游公益基金”;三是建立线上授课平台。他建议开展活动要细化:任务明确,要有人牵头;分工具体,要检查落实。

 

    杨振之来也宋宁说:没有经济来源的活动是不可持续的。为此,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培训仅仅是一个方面);同时要在线上推广地学旅游方面狠下功夫。王艳君、吴殿廷、谢延淦等与会者都很赞同。

 

    孙洪艳认为:研学旅行是个大市场,符合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趋势。她说,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发现自然之美,制定一个既科学又可行的标准。只要坚持不懈,目标总是可以实现的。清华同衡院长袁昕接着说,旅游+地学+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大有文章可作。我们清华同仁毫无保留地支持。至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还需要有一个统筹安排,真正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积小胜为大胜。



/ 谢延淦

吴必虎主席(右一)正在听取前辈的嘱咐

 

    吴必虎主席在总结时,作了情真意切的发言。他说:二位老先生(陈安泽、郭来喜)的发言高屋建瓴、言简意赅,是对我们殷切的希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大家的发言,单刀直入、有的放矢,是关心地学旅游联盟的具体体现。借此机会,向各位表示敬意!我还要讲三个问题,以期引起重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地学旅游联盟的价值何在?我认为,就在于它的平台功能:组织众多力量,开展地学旅游活动。从客观上说,地学旅游景区(包括地质公园)有需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有需求,大学毕业生就业有需求;从主观上说,自己能不能单独完成任务,要找到价值所在。大凡要做一番大事业,一定要有雄心,要雄心壮志冲云天。我们在地学旅游联盟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有雄心壮志,才能把地学旅游联盟搞得有声有色。

 

    其次,我们要重视地学旅游发展规划。这是地学旅游联盟必须面对的一个大课题。我们的活动至少要面对三个部门:自然资源部、文化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是领头的。在它们之间存在着空间,可以发挥我们地学旅游联盟的优势。我们要急三部门之所急,想三部门之所需,把规划做好,把服务做好。

 




/ 谢延淦

吴必虎教授(左一)正在思考全局、谋划未来

 

    第三,我们要把秘书处的工作做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秘书处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抓住重点,兼顾一般。

 

    一是要做一套标准,可以分大区进行(譬如,青藏高原区、西北干旱区、西南山地区、江南丘陵区、华北平原区、东北平原区)。有了标准,就可以由组织出面、大区出面,申请地学旅游自然基金,组织会员、开展宣传、开展培训、编辑书籍、交流经验等等。

 

    二是要举办年会,请权威部门的专家教授登台演讲,请代表性的单位介绍经验等等。准备一定要充分一些,以便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当然,秘书处还有其他一些工作,需要像弹钢琴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要像深圳开荒牛那样,吃进去的是草,吐出来的是乳,为祖国,为人民,为事业,多做奉献。


/ 谢延淦

秋日红菊盛开,喻示联盟前程似锦

 

    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旧的一年很快要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团结奋进,和全国地学旅游工作者一道,干出成绩来。

 

责编:陈莉   张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