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福建

天津宝坻区城乡文化建设促振兴

时间:2018-10-2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875 次
0


曲韵长传城乡共享

 

      ——天津宝坻区城乡文化建设促振兴见闻

 


作为评剧、京东大鼓两项国家级非遗发源地以及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的故乡,天津市宝坻区结合本区资源,不断传承发掘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如今在宝坻,村里七八岁的小孩儿很多能唱上两句评剧或京东大鼓;在文化广场、村街社区、田间地头,人们三五成群地唱戏曲、演节目也是常有的事儿。这里的乡村被浓浓的文化氛围包裹着。

 

近年来,宝坻特色文化得到发扬和升华,文化建设助力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掀起了文化振兴的热潮。

 

扛起评剧、京东大鼓、相声“三杆大旗”

 

中秋节前,为期4天的第五届“宝坻杯”京津冀评剧票友荟演在宝坻影剧院进行,包括评剧票友大赛、荟演汇报演出暨颁奖晚会、评剧名师大讲堂、评剧传承基地巡演等活动,让城乡群众大呼过瘾。

 

近些年,宝坻区加快建设“人文宝地”,扛起相声、评剧、京东大鼓“三杆大旗”,不断传承发扬,形成从传承人到传承人群的转变。宝坻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亚秀说:“乡村振兴的意义在于具有人民性、群众性,文化振兴要符合老百姓的意愿,群众要乐于参与。”

 

九河下梢的宝坻,过去十年九涝,传统农业不能解决温饱,民间艺人编成唱段卖艺。源于农村的地头调、靠山调发展成了京东大鼓。京东大鼓发展史上的两位里程碑式的人物刘文斌和董湘昆都是宝坻人。

 

宝坻区在2000年就成立了京东大鼓培训中心,2001年在朝霞街桥新庄村和艾杨各庄村发展了首批传承基地,到现在这样的基地已发展到20个。宝坻区还建起了京东大鼓艺术馆。“在传承上,我们采取了动静结合的方式。静态,就是艺术馆内展览京东大鼓的起源和发展。动态,就是外出培训、排练、演出。”宝坻区京东大鼓研究会副会长李寿祥介绍。通过成立京东大鼓艺术研究会、举办4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编写书籍、新戏创作、师徒传承、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使京东大鼓艺术这一文化瑰宝富有生机和活力。

 

宣传推广,崇尚艺术蔚然成风

 

81日,第四届全国评剧专业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在宝坻开幕,全国18家院团校的60余名青年演员带来高水平的专业表演,30余名评剧新苗参加学员组展演。从720日开始,“文化惠民卡”宝坻首场演出在宝坻剧院举行,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上演传统评剧《借女巧配》《鸳鸯谱》让戏迷大呼过瘾。之后一连4场儿童剧《玩具王国奇妙夜》让孩子们乐不可支。“现在推行了文惠卡,月月有演出,全年有戏看。买票很优惠,十里八乡的人们到宝坻剧院就能欣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了。”观众袁成国开心地说。

 

近年来,宝坻区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发展,通过政策支撑、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措施,形成传统文化良好发展态势。宝坻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继出台了实施方案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宝坻区专业评剧团队送戏下乡活动扶持办法》《宝坻区文化志愿者春雨行动实施方案》《宝坻区评剧振兴计划》《宝坻区社会作者出版宝坻历史文化类著作扶持办法》等各类政策,推动传统文化项目和活动持续健康开展。

 

2001年开始,宝坻电视台开办了评剧栏目《开心双休日》,连续举办了360多期常规节目,近20位评剧表演艺术家在“走近名家听故事”节目分享评剧成长故事,栏目带动了周边近300个小剧团和小戏班的兴起,先后有20多场大活动在央视、天津电视台播出。电视台又开办了《文化大院》《马季相声会》等栏目,《文化大院》设置了“湘崑京东大鼓窗”子栏目,几年时间里,共播出百余期。20175月,开播《话说宝坻》,讲述文宝坻历史渊源、文脉传承,重拾记忆深处的宝坻故事,探寻宝坻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宝坻人爱看本土的电视台,这么多年传承已经形成了系列活动。评剧、京东大鼓、相声等大型活动,及桑梓大讲堂、文化志愿者“春雨行动”、百姓大舞台等形成了品牌,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挖掘文化,形成特色乡村游品牌

 

坐落在宝坻区大钟庄镇牛庄子村的葫芦庐小镇于201610月正式开业,村里建的葫芦博物馆被美国葫芦协会会长雷蒙德·柯南盛赞“是世界上最大的葫芦博物馆,无论规模、展品还是工艺,都是全世界最好的!”

 

2015年初,宝坻只有农家美食、水稻公社、垂钓采摘等少数旅游产品,对外经营的只有小辛码头一个旅游村。2016年以来,陆续建成和引进了北方菊花基地、中国葫芦博物馆、李宦庄士国庄园等一批龙头旅游村项目,形成了湿地观光游、踏青赏花游、渔事体验游、稻香文化游和温泉康体游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黄庄镇,自明朝万历年开始,宝坻知县袁黄在这里兴修水田、试种水稻,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黄庄镇梳理了农耕文化、了凡文化、稻湿文化、民俗文化等4条文化脉络,并将其融入发展过程,新建了水稻文化园、了凡广场、漕运遗址公园、黄庄历史文化展厅等旅游文化设施,举办了田园音乐节、生态文化节、金秋钓蟹节、黄庄新米节等富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并实现稻蟹立体种养,一水两用、一地双收,促进农民增收。

 

宝坻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朝着精致化、个性化、主题化方向提质升级,促进了一批“一村一品”风格特色的旅游村形成。这些“核心”旅游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逐步发展成潮白河湿地旅游集聚区、箭杆河文化旅游集聚区、青龙湾运动休闲旅游集聚区和黄庄洼稻乡旅游集聚区。宝坻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梁艳慧告诉记者,2016年宝坻区游客接待量达到320万人次,旅游村发展有效提升了水稻、三辣和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发展。


责编:陈莉   张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