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乡村新时代

感动中国8个博士村浙江缙云姓潘村名列首榜

时间:2018-10-2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4656 次
0

    尊重知识的态度是代代影响的,父母以身作则,孩子有样学样,无论在哪个年代,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都意义深刻,父母尊重知识的态度,决定着几代人对待知识的态度。孩子对于学习的热情不单单来源于课堂,更来源于日常,来源于父母的鼓励。


    在中国,就有这样的一些被称为“博士村”的地方,那里的村民们在用他们的坚持向世人昭告: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他们教育成功的背后又哪些秘密呢?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些“博士村”。


1浙江缙云姓潘村




     这个只有2100多人的偏僻小山村,算上潘震河,竟已诞生了18个博士,远近誉为“博士村”18位博士中,年纪最大的潘鼎坤博士已经92岁高龄,也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位博士。村里还出过“一家四博士”,潘淑芬博士和潘志坚博士是亲姐弟,姐弟俩各自的配偶也都是博士。




      很多人好奇,一个小山村,怎么会涌现出这么多博士?这要归功于崇文重教的好村风。姓潘村是座村,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这个小村走出了18位博士,70多位教师,目前村里还有11人在读研究生。



     从这里走出去的北大博士潘震河曾回忆说,村里耕读文化浓厚,祖祖辈辈勤劳尚学,深深影响了他。如今正在宁波大学读研究生的潘威康同学也告诉记者:“从记事起,爸妈都是用村里博士的故事激励我。这种崇文重教的风气,可以说是‘润物细无声’。”



     为了能让这种风气代代传承,姓潘村设有专门的“奖学金”,每年上重点线的本村高考生都能拿到500元奖励。此外,田汉勤博士设立了教育基金,以奖励村里的优秀学生,补助困难学生。


        201510月,潘鼎坤博士回乡探亲,看到家乡变化,欣然捐资一万元用于植树造林。村里的其他博士也积极呼应,和村民一起打造博士山主题公园,村民在博士山上种下17棵桂花树的“博士林”。


2河南郑州上街马固村





      郑州上街马固村的王氏族人,从宋太宗年间到此定居,繁衍生息,耕读传家,历经千余载,创造了辉煌的家族历史,清代汜水县令称王家为“大宋世家”。


     北宋,马固村王家人五代在朝为官,先后登仕者四十余人,更令人惊叹的是 “三朝枢密院,九子进士公”。王家的辉煌一直延续到近代。1945年,族人王光临作为专署专员,接受了郑州日军的投降。在王博文故居的东边不远处,是马固大庙,里面有明朝时候建立的庙宇。伏魔殿门口的雕花和房柱上的墀头都异常精美;龙衔牡丹,枝花相连,也巧夺天工。


     这座大庙在1949之后曾作为马固高中,培养了大批的人才。据当地人介绍,仅在1964年那一年,马固高中考上大学的,就有三十多人。这在升学率低下的那个时代,简直是奇迹。马固历来有“龟蛇之地”的美称。其地貌南高北低,中部隆起,四周古寨围出龟形,四个寨门及所对道路恰似龟的四足。村庄中全是“丁”字路口,使村庄内建筑成不规则块状分布,恰似龟背上的裂块。寨内街道中间宽首尾窄,取风水之“聚”意。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低洼地方,从来没有被水淹过,因为围绕着寨子的护城河使水势自南向北流向村外的汜水河,并最终流向黄河。


3湖南省浏阳市沙河镇秧田村




     秧田村,位于湖南省浏阳市沙河镇北部的捞刀河畔,有着600多年的历史。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40年间,这个只有1200户家庭的小山村,走出了658名大学生,其中硕士150多名,博士21名。秧田成为远近闻名的博士村。在这里,人们攀比的不是谁家钱多,而是谁家孩子会读书;在这里,“砸锅卖铁也要送孩子读书”成为村民集体的选择;在这里,600多年的老龙井、300多年的老槽门都在诉说着“崇文”的追求;在这里,只要考上大学及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者,就会得到奖励……


     在秧田村,这样的比较不仅存在于学生之间。谁家孩子聪明,谁家孩子勤奋,谁家孩子成绩好,村里人都一清二楚,孩子的家长也觉得脸上有光。相比起来,谁家挣钱多,倒并不那么让人眼热。在 “经商”“下海”成为社会潮流的上个世纪90年代,秧田村却依旧保持着“勤耕重读”的传统。在这个村庄17个姓氏的祖宗家训里,“勤学育人成才”“力耕种、勤诵读”之类“崇文重教”的字眼比比皆是。

至今,行走在秧田村内,还能感受到文化和教育理念在这里的遗存。300多年的老槽门,在秧田各种传说、故事和家风家训的展示中,诉说着崇文的追求;600多年的老龙井,传言临考前,喝一口井里的水,一定金榜题名。


4浙江东阳巍山镇古渊头村




     一个村子走出了25名博士、200多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教授、550多位大学生,使这个昔日低调的古村落“一夜爆红”。


     走进古渊头村,既没有蔚为壮观的别墅排屋,也没有新农村建设的现代化气息。有着600多名历史的古渊头村,紧邻乌竹溪,山清水秀,散发着独特的古村落魅力。村口的两棵古樟树,已有1200多年树龄,古树之下的人家世代尊师重教,培养出众多学子,他们走向全国,甚至远赴海外。在该村文化礼堂内,“励志墙”上一一记录了这些学子:李祝霞,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导;李杏放,博导;李伟戎,博士;李余明,博士……博士、教授、大学生名单满满一墙。


     “这是我们村的骄傲,也是‘教育之乡’东阳的骄傲。”说起村里走出去的学子,李惠康充满自豪,村里有2100多人,900多户村民,平均4个人中就有一名大学生。83岁的村民李章安,育有四个子女。在他的教导下,家里的四个子女从小苦读,大哥李项鸿是著名画家,大姐李杏放身为博士在加拿大当教授,弟弟和妹妹先后考入名校,毕业后在外成家立业。现如今,他的子孙接过父母的接力棒,有的在国内名牌大学上学,也有的奔赴国外求学。像李章安这样家有多名高才生的家庭,并不是个例。


     说起该村的学子中,“五朵金花”颇为亮眼,即五个女博士。李惠康说,“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在他们村里得以体现。女博士们一心向上,甚至立下誓言要等成为博士后再谈恋爱、再成家。“没有秘诀可言,只有传统的好学氛围。”李惠康说,他们村从来没有奖励优秀学子,但是他们依然保持着勤勉好学,发奋上进的传统。上至90多岁的老人,小至几岁的孩童,依然保持着学习和劳动的习惯。


     在文化礼堂的门口挂着一个大大的“学”字,边上写着“学知不足,业精于勤”。父母的教育和家乡的文化气息,融进了每户人家,每一个学子心中。


5山东泰安洼里村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在山东泰安一座仅320户人的小山村——洼里村,先后走出了1位博士后,4位博士和数十位硕士研究生。其中,平均每三户就有一位大学生。数百名农村学子因高考跳出了“农门”,甚至赴美留学。


     彭淑贞是村里第一个博士后,92年高考被录取至泰安师专学习地理。后边工作边学习考入中科院,深造至博士后。其父彭西庆为小学校长,从事乡村教育四十余年,村里很多硕士博士都是由像他一样的乡村教师教出来的。彭西庆告诉大众网记者,受儒家文化影响,洼里村自古尊师重教,全村学习氛围浓厚。村干部重视读书考学,92年开始村里就制定了鼓励政策,给考上的学生发奖金:中专以上一百,大专以上两百。这在当时是一笔不菲的奖励。


     彭淑庆,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高考选拨,一气呵成念至博士研究生并留校任教,现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现在,他是村里后辈们的励志榜样。在榜样的带动下,洼里村的孩子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并刻苦攻读。彭杰,会计研究生在读。图为细心的父母地把她所有的照片都放在一个小铁盒里。其母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经常对孩子说,“使劲读书,读得越高越好。”而且,从来不让女儿干农活,“我们拼命务农,只为能让孩子读书成材。”


6河南邓州市裴营乡大丁村



     邓州市裴营乡大丁村,近代以来,出了20个博士、23个硕士、90多个大学生,在当地被称为“博士村”。他们中有中国第一批留洋博士、河南省第一个博士、与周恩来和邓小平一起在法国留学的丁肇青,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院士、《现代汉语词典》编纂者丁声树,有经济学专家丁轸宇,有夫妻博士丁声蔚、宋烨,有兄妹博士丁伟、丁俊玲……昨日,记者深入大丁村,探寻该村人才辈出的奥秘。


     大丁村代有人才出,这与丁氏家族以文化教育为本、重视教育有着重要的关系。该村党支部书记丁广前告诉记者,大丁村自古以来就文风鼎盛,重视文化和思想品德教育。“遗子黄金满籯,不如一经。”给子孙后代留下钱财,不如留下一部经书。做人修身要品质淳朴简约,教育子孙要用好的方法,这正是丁氏家族人才辈出的原动力。该村从明朝以来,先后出知州以上官员50余人,举人1人,拔贡、岁贡等36人,廪生、增生等321人。近代以来,该村出了20个博士、23个硕士、90多个大学生,在当地被称为“博士村”。


     他们中除丁肇青、丁声树、丁轸宇、丁声蔚、宋烨、丁伟、丁俊玲外,还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丁炎,有北京大学教授丁际昌,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丁子振,有复旦大学教授丁声颂,有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丁声俊,有河南大学教授、著名音乐学家丁承运、丁伯苓、丁纪园,有南开大学教授丁广州,西安交大教授丁心洁……丁肇青参加过反对签订二十条不平等条约的爱国运动。留法期间,他与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结识。1941年,丁肇青因不愿为国民党服务,回到邓县老家。


7江西新建县联圩镇均洲村


      新建县联圩镇被赣江及其支流围绕,堤外草洲肥美,堤内湖港纵横,沃野千里,历来被誉为“鱼米之乡”。而联圩镇的均洲村,这个现今仅有1185口人的村落,先后走出了3位进士,50余位博士,大学生更是不计其数。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胡先骕,史学家胡德煌,著名遗传学家胡楷等,就是从这个村走出去的。


     联圩镇人民政府向南几公里,一个立着牌坊的村落就是被周围村民誉为“博士村”的均洲村。现年56岁的村会计胡启洪自小就在村中长大,“均洲村是近代中国植物学老祖宗胡先骕的故里。”胡启洪介绍,牌坊于2012年建立,立在均洲村入口处,“一是为了纪念胡先骕,二也是为了让后人瞻仰。该村总共走出了50余名博士,而且胡氏一族出了3名进士。”胡启洪骄傲地介绍。据新建县县志记载,治平洲(现名为均洲)胡家一门出了3位进士。胡家玉是清道光二十一年的探花,咸丰七年任军机处章京;胡家玉的儿子胡湘林是光绪三年的进士,宣统元年任护理两广总督;胡家玉族孙胡藻是光绪二十九年的进士,后钦点翰林,授翰林院侍讲。


     “从村里走出去的博士加起来有50多位。”胡启洪介绍,现在村中1185人,其中60%以上是胡氏一族,有很多胡氏族人早已迁居他乡,在各个领域书写辉煌。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近代中国植物学奠基人胡先骕,编著有《中国历史插图册》、为中苏边境划定提供谈判依据的著名历史学家胡德煌,著名遗传学家胡楷等,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现在村里的读书氛围依旧很浓厚,孩子、家长都以读书为荣。”胡启洪介绍,“很多孩子的学习都非常刻苦,家长们也很重视教育这一块,而且村民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都会非常热心,帮助他们,让他们好好念书。”胡启洪介绍,近两年的高考,村中每年都会出2个本科生。而在一旁的村民胡爱国则说道“本科生在咱们村已经不计名了,咱们村子里研究生才能排上名。”


8江苏海安墩头镇西湖村


     墩头镇西湖村有近3000人,从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至今,从这个村走出了9名博士、36名硕士,当地村民称西湖村为“博士村”。村里有个不起眼的小巷叫“友谊巷”,里面居住着21户人家、60多人,30年里,这里先后走出了3名博士生、3名硕士生,小巷被誉为“博士巷”。


     “友谊巷”人才辈出,有人说是居家风水好,受到白龙的护佑(墩头是传说中白龙故乡);有人说因为这里穷,“家穷子读书”;更有人说这里历来尊师重教,学习氛围浓厚……小巷居民群聚在一起,互相诉说着过去的故事。那激动的笑语声,伴随着眉飞色舞的高兴劲儿,似乎要把小巷震颤。他们说,这里自古就出读书人。清宣统二年,这里曾办起“南芗市私立龙潭女子初等小学堂”,是我县最早的女小,后改为仇湖小学。著名美籍医学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血液专家陆卫平博士就是从仇湖小学开始学习生涯的。另有一说,施耐庵曾在此地花了3年写了《水浒传》,目前正在考证。


     小巷里的傅伯勤、许后生、张怀伦三户人家前后左右相距不到50米,接连出了3个博士。说到家史,三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和幸福:过去,他们祖上中过进士、举人或秀才,父辈们都当过私塾先生。今年74岁的退休教师许后生兴致勃勃地介绍说:“我们这个巷不比吃不比穿,哪家的子女培养教育成功,哪家就最光荣!”在旁的傅伯勤忙接话茬:“我们自己苦点没什么,要全力以赴让孩子读好书!”妻子颜桂兰欣慰地说:“孩子读到博士,获得了许多奖学金,给我们减少了不少负担。”



      中国这些博士村散布在河南、浙江、江苏、江西、湖南等不同省市,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秘籍,就是勤耕重读。这种教育思想其实是中国的一种“耕读文化”传承,中国古代一些知识分子以半耕半读为合理的生活方式,以“耕读传家”、耕读结合为价值取向,形成了这样的一种“耕读文化”。这样的一种文化在工业经济高度发展的中国,显得弥足珍贵,是它们在传递着缕缕书香,传承着民族文化的魂魄。

     如今浙江缙云姓潘村的耕读文化也渐渐辐射到双溪口全乡,该乡村民越来越重视教育,目前该乡范围内迄今为止走出了28名博士。


责编:宋传伯   李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