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云南

脚沾泥土溢芬芳 真情为民践初心

时间:2018-10-1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578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新疆讯:说起我的哥哥谢新宇,令我为之动容。2017年,他舍小家顾大家,放下高龄半瘫痴呆的父亲和年迈多病体弱的母亲,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惠聚”驻村的号召,踏上南去驻村的工作。一年多来,他相继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吾斯塘博依村、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工委副书记,做到把乡村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扶贫帮困、化解纠纷,用真诚和付出温暖了一方群众。在驻村的日子,他始终怀揣使命,履职尽责,躬身力行,用感情走进群众、用真情拉近群众、用真心感动群众、用实干续写驻村情,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做到农家院坑、村头巷尾、田间地埂,用一个个微行动为村民筑造和谐幸福“康庒路”。为此,他被评为2017年度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喀什地区“新担当·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




真心聚力帮带 建强基层“主心骨”

 

    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建强支部堡垒、党员示范带动”的思路,大力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支部领导班子,重新调整村“两委”4名成员分工。针对村干部“不愿干”“不会干”“干不成”等长期困扰的问题,他通过手把手帮带、实打实传授“一带一”的帮带形式,理思路、定目标、强班子、带队伍,划重点、压担子、教方法、传经验,悉心指导履职,严格督促履职,使村干部在实践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他把提升群众对村“两委”的信心放在第一位,通过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与老乡们拉家常、话冷暖,听取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查问题、列清单、建台账、定方案,规范“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带头讲党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实施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党员党性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民党员“孵化”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明显了,村里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越来越多,今年有20余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1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各类主题教育为载体,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为抓手,以推动“星级化”创建为依托,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为保障,竭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致力于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永不走”的工作队,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




精准施策帮扶 拓宽村民“增收路”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为了做到在民情上“访”、民生上“惠”、民心上“聚”,使老百姓在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真正受益,早脱贫、真脱贫、脱真贫。我的哥哥谢新宇主抓脱贫攻坚负责村扶贫工作站工作,他与工作队员们使出“绣花”功夫,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转移富余劳动力、土地清理再分配、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政策保障措施兜底、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庭院经济、抓好产业就业、强化各类保障、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振村民的精气神等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挂图作战。邀请农业专家赴村里为群众集中授课,送科技、教方法,解决村民的种植、养殖技术问题;举全员之力做好林果树病害虫统防统治和杏子采摘加工、运输销售,用工作队的辛苦指数打造有“冰山玉珠”之美称的色买提杏品牌;对家中有富余劳动力、有意愿外出打工、有意愿自主创业的村民,采取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组织季节性劳务创收、申请自主创业资金等方式帮扶;按照“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筹建养殖、农业、杏子、建筑和木艺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扶贫由“输血”不断向“造血”转变,让村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鼓起了口袋。

 

    为兑现“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承诺,以“万企帮千村”为平台,我的哥哥多次前往广东援疆国有大型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沟通洽谈,经过不懈努力,用真诚和执着打动了企业负责人,得到企业的鼎力相助。同时,与企业签署了长期用工协议,采取“村企+脱贫+”模式,开辟“绿色通道”,有计划、分批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目前,已向企业有组织转移近200人(色提力乡10个村)成为新型产业工人,其中帕村务工人员达到百人,此举筑牢了帕村2018年整枝脱贫摘帽的坚实基层。




倾心为民务实 当好群众“贴心人”

 

我的哥哥谢新宇还兼任村群众工作站站长,坚持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作为有效抓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他用接地气的宣讲、“苞谷馕式”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富民安居、农业保险、农资补贴、植树造林、爱心公益、大型义诊等方面的惠民政策、暖心工程宣传到位、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指数,赢得了村民真心的赞许。

 

群众利益无小事,帮扶纾困见真情。组织工作队员和村服务志愿队多次帮助有困难、缺劳力、高龄、孤寡、空巢老人、体弱病残的群众及时灌溉浇地、平整土地、播种小麦、种植棉花、果树追肥、捡拾落果、拱棚管理、除阿曼草、采摘杏子、葡萄长廊建设等。设立“群众接待室”,搭起为民服务“连心桥”。一桩桩实事落地有声,一件件困难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秋天,丰收在望,他又组织工作队、机关结亲干部一起帮助村民们收玉米、捡棉花、帮表贮……村民们都说:“我们的谢书记就是好,他就是我们的贴心人!”如今,村民们有了矛盾纠纷,都会找哥哥帮忙解决。对于群众的信任,他颇有感触:“只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真心服务群众、诚心解决困难,群众一定会有获得感。”驻村一年多来,他已成功调解群众养老保险、低保补助、扶贫帮困、邻里纠纷等各类大小矛盾纠纷近百件。为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最后一公里”、英吉沙零距离、英吉沙县党建先锋微信平台报道哥哥“民族团结一家亲”事迹。

 

依托单位作坚强后盾,工作队先后投入近20余万元,助力春耕“三夏”送种子化肥、送农药地膜、送设备技术,日常生活送米面、送爱心、送关怀,逢年过节送慰问、送祝福、送温暖活动等。同时,哥哥积极协调、争取项目、筹措资金,为村民新修沥青路面、绿化美化街道、新建养殖小区、硬化防渗渠道等。

 

文化引领塑型 树立文明“新风尚”

 

注重思想引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面对面的地向基层各族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让老百姓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坚持周一升国旗日、大宣讲日和惠民资金发放日“三结合”制度,真正让基层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自去年驻村以来,我的哥哥谢新宇为群众宣讲民族团结专题90余场次,他以事说理、依案释理、举例明理,让党的方针政策化作春雨,沁入人心。

 

“三新”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我给亲戚送党报”活动为载体,“新风尚、新气象、新秩序”为载体,坚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节节有庆典”,组织开展各种“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引导群众过上世俗化、现代化的文明生活;除了在夜校开设技能培训班,他还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宣讲、庭院经济实训等活动,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内容。

 

注重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访惠聚”驻村工作动态和经验成果。驻村一年多来,我的哥哥及时提炼驻村工作经验,撰写反映工作队的信息400余篇(次)刊发于各主流媒体人民日报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报道网、新华网、昆仑网、天山网;新疆访惠聚、最后一公里、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天山先锋号、喀什零距离、英吉沙零距离;《今日新疆》杂志、《中国产经新闻报》、《喀什日报》等,曾被评为2017年新疆访惠聚优秀通讯员。

 

把踏实苦干写在大地上,把服务办到百姓心坎上。哥哥牢记使命、心系群众,接地气、沾土气,解民忧、暖民心,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聚拢民心,踏上“最后一公里”,走进“最远一家人”,在帕其英也尔村这片热土上精耕细作,用忠诚、担当、坚守、奉献,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驻村工作的使命。


作者:谢玉翎


责编:陈莉  张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