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贵阳云岩区法院:执行利剑在行动

时间:2018-10-1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719 次
0

“灯每天都亮到黎明,我们起初以为是那户人家怕黑,便常年不关灯,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云岩区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在加班,这让百姓的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贵阳市云岩区一小区的居民由衷感慨。

 

在贵阳市云岩区吉祥路18号,有一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三层居民小楼,2004年,云岩区法院执行局搬到了该楼。18年来,50余名执行干警在艰苦的办公条件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靠着非常之力、非常之勇在这里不断淬炼,成为构筑云岩区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精神高地的最佳诠释。

 


 

执行法官的生死时速

 

记者走进云岩区法院执行局的一间办公室,这里面积不足20平米,却坐了8名执行干警,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多余的一点空间也挤满了当事人,只要到上班时间,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办公室一直都是这么热闹。当然,也有清静的时候,那就是执行局全体同志一起出差的时候。”一位执行干警笑着对民主与法制社记者说。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很多被执行人为了躲避执行,通常早出晚归,晚上趁他们回家休息,也是执行的最佳时间。

 

今年7月的一天,已经连续加班了几个夜晚的执行法官郑帅刚准备小憩,电话就响了起来。在电话那头,当事人刘某向郑帅提供线索,一直苦苦寻找的被执行人陈某,出现在几百公里外的遵义市娄山关附近。

 

此时,接到消息的郑帅好像打了鸡血,忘记了满身疲惫,立刻和同事出发赶往娄山关,寻找被执行人。

 

路上,狂风夹杂着冰雹,狠命地往车窗上砸。考虑到最近几天大家都在熬夜加班,执行局长向阳嘱咐他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实在挺不住,就在路边的服务区休息下。

 

就像电影《生死时速》,在狂风暴雨中与时间赛跑,”郑帅回忆道。因为每过一分钟,被执行人都有可能离开。为了在最短的时间赶到了娄山关,几名疲惫的执行法官轮换着开车。

 

不到3小时,他们便赶到了娄山关。当时,陈某正在吃饭,看到执行法官犹如神兵天降,出现在眼前,立刻蔫了下来。最终,陈某履行了法律义务,案件圆满执结。

 

“在我们法院,每次核对考勤的时候,缺卡最多的永远都是执行局的人,每次统计出差天数的时候,累计次数最多的还是执行局的人。对于我们来说,出差已是常态,我们最熟悉的办公环境是警车,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常待的地方还是警车,我们的生活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当事人的家中。”云岩区执行局局长向阳笑着说。

 

执行利剑解民忧

 

凛冽的寒风肆意呼啸,云岩区法院的几名执行法官已经在暗处蹲守了十几个小时了,旁边的几盒方便面、火腿肠便是他今天仅有的餐食。

 

案件的被执行人王某涉及一场交通事故,虽然法院的判决已经生效几个月,但被执行人始终拒不履行执行义务,想方设法逃避执行。

 

此次蹲守,是执行法官千辛万苦得到的线索,被执行人王某最近常在附近活动,如果此次执行不成功,真不知道如何面对伤者家属那一双双期望的眼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等待了近20个小时后,王某终于出现。面对执行法官,王某极力反抗,经过一番缠斗,王某被执行法官制服。

 

“终于抓到你了,你以为永远躲在暗处,就能够逃避法律的制裁吗?”执行法官田维军愤慨地说。

 

此时的王某犹如一只斗败了的公鸡,得知其将面对15日的司法拘留时,便马上拿起手机联系家人,当天便将执行款送到了法院。

 

案件终于成功执结,看到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后喜极而泣,几名执行法官长舒一口气,压在心头几个月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看看时间,已经到了凌晨,在领导的强烈要求下,他们这才收拾东西回家休息。此时,他们已经连续在执行岗位上奋战了30多个小时。

 

 

云岩区法院是贵阳的主城区法院,案件数量位列全省前列。2017年,执行法官人均办案数量高达532件,一年365天,平均每天要办理1.5件,每一个执行的案件,背后都是执行法官整夜的坚守和无尽的汗水。

 

少坐堂 多办案

 

近年来,面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云岩区法院上下同心,将大量司法资源倾斜到执行工作中。但面对案件的井喷式增长,执行局依旧处于案多人少的状态。

 

 

“案件数量越增加,越要保证每个案子的完成质量。”云岩区执行局局长向阳坚定地说。

 

为保证案件质量、避免因案件数量增加、引发消极执行和乱执行的情况,云岩区法院出台了执行工作“一三五”管理模式,即收案一个月未执行的案件,由执行法官自查梳理,制定工作计划;收案三个月未执行的案件,由团队负责人核查办理情况,并签字对案件进行督促;收案五个月未执行的案件,由局长督办,结合案件实际制定“一对一”的执行方案。该方案最大程度保证了每个案件在法定时效内得以执结。

 

 

此外,为了满足当事人的需求,执行局的工作员将本就拮据的办公室腾出近100平方米,作为群众办事大厅,要求执行法官轮班在大厅接待信访群众,同时设立“周四局长接访日”,每个月至少有两个周四,执行局长会在执行局办事大厅亲自接待当事人。

 

每当上班时间,接访大厅挤不下的时候,接访法官便会拉着当事人搬几个小凳子围坐在路边,一方面平复当事人急躁的心情;一方面用腿垫着本子,详细记下当事人提供的每一个执行线索。

 

2016年云岩区法院全年受理执行案件3321件。到了2018年,仅1-6月就受理案件3151件,数量与2016全年相当。但与井喷增长的新增案件相比,云岩区法院的执行信访案件却断崖式下降,从之前2013年的60多件,下降到2017年的全年12件,且办结率为100%。

 

“少坐堂,多办案,是云岩区法院贯彻的工作理念。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云岩法院秉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多角度、多举措、多创新地开展执行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完成对党和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云岩区人民法院院长饶红焰掷地有声地说。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