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供采资讯

河南长隆食品:生产日期公然造假 生产环境卫生堪忧

时间:2018-10-1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754 次
0

“肉片掉在地上,捡起来就密封装袋;员工穿着工装进出厕所,不洗手、不消毒,直接回到工位;操作车间,有员工不戴口罩……甚至还有随意篡改生产日期的情况。”9月下旬,中国食品报接到有关河南省西平县长隆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隆食品公司),这个号称投资1.2亿元,年销售量达到6亿元的食品企业的生产环境卫生堪忧、管理混乱无序,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情况的举报。

 

      928日,本报记者一行5人赶赴河南省西平县,通过走访附近村民、应聘进厂工作、跟踪物流车辆等,对长隆公司进行了近半月的调查、暗访,发现该食品公司存在的问题远超过群众举报内容。

 

不用办《健康证》就可进车间上班

 

      西平县位于河南省中南部,与中国首个“食品名城”漯河市紧邻,有嫘祖故乡、冶铁之乡的称号,由于历史和区域的问题,该县至今仍是农业大县、工业弱县。

 

    记者来到紧邻出京港澳高速的西平收费站(也被称为上蔡下路口)的长隆食品公司,却发现,这个对外宣称“占地63亩、总投资1.2亿、年可生产肉制品4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6亿元”的食品企业招工流程颇为随意。让应聘者粗略浏览一张《新进人员通知》后,再填写一张入职登记表,交两张照片,留下身份证复印件,缴纳110元的服装押金,即可进入车间工作。

 

    对于入职培训、健康检查、办理《健康证》等事宜,该负责人只字未提。当应聘人员问询,企业是否为职工购买“五险一金”时,亦得到否定答复。

 

    值得关注的是,《新进人员通知》罗列了多项对员工的约束条款,而这些条款中,并未有工作流程的规范和要求,却较为详细约定了旷工、请假、辞职的处罚细则,如:因个人原因急需辞职的处罚500元。

 

    没有培训,无需体检,不要健康证。次日8时,暗访人员赶到长隆食品公司报到后,被分配到包装车间上班。当暗访人员问“车间不会操作怎么办”时,工作人员说,到车间之后实战教学,有人手把手教。

 

员工边揉鼻子边装肉

 

按相关要求,进入食品生产车间,员工需要经过消毒池、洗手池与风淋室,进行一些列的消毒措施。

 

    暗访人员发现,对于进入车间的工人,消毒与否,消毒彻不彻底,长隆食品公司并无严格的监督程序,更无专人盯守,工人们全凭自觉行事。多名工人没有经过洗手消毒等程序,就径直进入了食品生产车间。

 

    穿上粉色工作服,戴上粉色头套与蓝色手套,换上胶鞋,暗访人员由熟区入口进入包装车间,这里的主要工作是把切片成型的肉制品放到袋中,抽真空封装装箱。

 

    车间内潮湿阴冷,地上水渍随处可见,偶有苍蝇从眼前飞过。刚进入车间,便有一股浓重的腥味扑鼻而来,五六个没有戴口罩的工人分坐在一台切片机器两侧,有说有笑地边工作边聊天,唾液乱飞。个别工人一边揉着鼻子一边拿起肉制品装袋。

 

    工人们尽管戴着蓝色手套,但手套均有破损,且破损处都位于大拇指与食指处。一位工人说,由于包装袋比较光滑,不易打开,他们便把手套的大拇指与食指剪掉了一截,手指裸露在外,方便把肉片装入往袋中。碰到难以拨开的包装袋,有人还会用裸露的手指蘸蘸嘴里的唾液。

 

    不戴手套,裸手接触肉制品的情况,在车间时常能看到。暗访人员不只一次地发现,在看到肉制品(如培根)没有码平装袋时,一旁没有戴手套的工人会直接把手伸进包装袋中,用手心把肉制品按压平整。




工人全程未戴口罩

 

    包装车间内,一个近两米高、锈迹斑斑的铁架上,码放着没有切片的肉制品。一个身着多处污渍工装、手戴已经变色的白色线制手套、没有戴口罩、50多岁模样的工人,陆续将大块儿肉制品搬运到切片机上。这名工人时不时戴着污渍手套触摸锈迹斑斑的铁架,时不时会抠揉鼻子,然后再去搬运铁架上的肉制品。

 

    据了解,根据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行规,为了避免生熟区交叉感染,食品生区车间与熟区车间应该隔离,工作人员着不同颜色的服装以做识别,并严格杜绝工作期间生熟区工作人员互相走动。暗访人员发现,长隆食品公司食品熟区车间与生区车间虽然有冷库相隔,但在工作期间,不时有穿白色工作服的生区车间工作人员出入熟区车间,还有工人穿着工作服直接出入卫生间,全程没有更换衣服,洗手消毒。




生产日期被虚假标注

 

    据天眼查显示,长隆食品公司注册时间为2015714日,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速冻食品、灌头肉制品的生产销售等。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于学军,在漯河纯恋食品有限公司、漯河九丰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其他7家公司任股东、高管或者是法定代表人。

 

    该公司微信公众号显示,其拥有“厨之享”、“膳隆”、“唇恋”等品牌,产品主要以黑椒鸭胸、烤肠、肉扒、培根等为主。

 

    1014日,记者拨通了长隆食品公司销售经理的电话,该销售经理告知:“我们的产品在全国主要城市都有销售点,东北三省卖的很不错,河南省各城市也都处于饱和状态,在很多冷冻食品批发市场都可以买到。”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漯河市受降路农贸市场。在该市场内的一家主营速冻食品的商铺内,记者找到了一款标注由长隆食品公司生产的“唇恋”牌培根。店铺老板介绍,这款食品主要销往该市大中型酒店、餐馆,以及出售手抓饼、煎饼的小商贩。

 

    拎着一袋“唇恋”牌培根,店铺老板说:“这是3斤装的,卖的特别好,25元一袋,如果要的多,可以按23/袋给你。”

 

    在长隆食品公司产品热销的同时,在该企业车间内暗访的人员惊奇地发现,1011号生产的“畅汇”牌肉制品,包装袋上却打着“2018618日”的生产日期。

 

    “这要是传出去,咱们厂非要关门不可。”1011日中午,熟区车间一名负责人向疑惑不解的工人叮嘱。

 

     据悉,201510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开始施行,作为其配套规章,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同步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新获证食品生产者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加14位阿拉伯数字,不再标注“QS”标志。

 

    为能既尽快全面实施新的生产许可制度,又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办法》给予了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过渡期,即201810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

 

    据另一名工作人员透漏,长隆食品公司之所以还用已经过期的食品袋和包装箱,目的就是省钱。但让暗访人员疑窦的是,标注生产日期本应该是食品生产的最后环节,为何长隆食品公司非要把后置环节前移,提前在包装袋上打印生产日期?

 

    “打造透明车间,定期开放厂区”,是长隆食品公司树立企业形象的另一举措。1013日,周六,另一路暗访人员随当地三四十名市民进入厂区参观。

 

     餐厅外墙密布的苍蝇,让参观人员感到不适。在厂区化验室,当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这里主要做出厂检验,对产品进行微生物检验,确保我们的产品批批检验,批批合格”时,有参观者指着黄白相间的仪器旁边的两只死苍蝇,小声嘀咕:“说化验室是出厂的最后一关,没想到这里的卫生状况都这么差。”

 

食药监局:该厂不会有啥问题

 

     汇总多日以来的暗访内容。1015日下午,本报记者赶到西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食品生产监管股工作人员朱晓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长隆食品公司的技术员都是双汇集团过来的人,经验丰富,很专业,不会有啥问题。”朱晓明说,平时他们都是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对该企业进行监管检查。按照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分类,长隆食品厂属于B级,一年监督检查不少于两次。

 

       朱晓明称,9月份他去了厂里两次,上个星期五,河南省食药监局有个专项检查,他又去了长隆食品公司,发现该厂生产记录不规范,已经给他们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

 

     对于该公司从业人员《健康证》问题,朱晓明说,厂里员工的《健康证》都办了,不办《健康证》,验收都通不过。

 

     针对长隆食品公司对外宣称“欢迎社会监督,打造透明车间”,当记者提出请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一起去长隆食品公司实地查看时,朱晓明避开记者,与该公司范姓负责人打了20多分钟电话后,称“范总说没时间接受采访”。

 

     101517时许,记者联系到西平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胡军华,希望就此事采访西平县领导。“食品安全问题不归我们管,你先给食药监等相关部门联系一下。”

 

      1016日上午,记者再次赶到长隆食品厂,发现该厂原本管理松懈的厂区大门口出现了安保人员并设置栏杆,已经开始限制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尽管如此,在厂区附近依然能闻到阵阵恶臭。

 

此事最新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食品报深度报道组


责编:陈莉   李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