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网连中国]东三省干群说振兴:牢记嘱托加油干 描绘幸福新画卷

时间:2018-10-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696 次
0

金秋九月,麦浪连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三省,行程两千公里,4天跨越东北三省,对振兴东北提出新要求新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重塑环境、重振雄风” 。这片拥有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亿多人口的黑土地振奋起来,干部群众抓改革谋发展期未来,用新气象新担当绘出东北的幸福新画卷。

 

深化改革转换思想 新发展理念融入全局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力量。发展民营经济,也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时代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首要任务。

 

“县(市)区财政收入的80%、新增就业岗位的90%来自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已成为辽阳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辽阳市副市长吕有宏介绍称,辽阳市已先后制定出台了10个具有较高“含金量”的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系列协同配套政策。“我们要用好用足用活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系列政策,言必信、行必果,兑现承诺,让政策的‘含金量’变成企业加快发展的‘推进器’。”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从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校办小微企业,到国内环氧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奥克控股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其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辽阳要振兴,我们民营企业家就必须从东北的传统思维中彻底解放出来,就必须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变革、开拓进取,善于推进企业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靠创新干出来的,新时代的辽阳振兴更需要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黑土地这个昔日大粮仓正在成为全国放心大厨房。

 

“总书记一句‘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对我们既是肯定,更是期待。”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说,“现在,北大荒比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农垦梦,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要稳步推进农垦改革,决不会把国有经济改没了、把农业改弱了、把农场规模改小了,也不能把农场职工生活水平改低了。”

 

“人的生存离不开吃、穿、住、行,我们愿意给全国人民供上这一碗米。”黑龙江省垦区七星农场场长彭荣君表示,未来要转变农业发展模式,向专业化、科技化发展,“要培养新一代技术好、素质高的现代农场职工,保证他们的收入,调动他们生产种植的积极性,树立他们‘我为祖国种粮食我骄傲’的价值观念。同时,借助物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完善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为品牌打造提高技术保障和质量保障。作为农业企业,不仅要保证中国饭碗里有充足的粮食,更要装上北大荒生产的最好的粮食!”

 

振兴成果惠百姓 干群共享幸福感

 

“一门式,一张网”。走进吉林省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这幅标语格外引人注意。一名办理完手续的市民在点完窗口上的非常满意键后,对记者感叹,“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办手续跑好几趟都不一定能办成,今天我半个小时就拿证走人。”

 

“长春市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新模式自2017年1月份开始稳定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事项152万件,受理满意度、出证满意度分别达到99.84%和99.85%。”长春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张海治告诉记者,“改革以来,企业和群众办事平均往返次数由4-5次减少到1-2次,办事平均等候时间由10-15 分钟缩短到2-3 分钟,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5个工作日,102项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

 

谈到未来,张海治斗志满满。他坚信,每当为群众办好一件事,就是为吉林的振兴添了砖加了瓦。

 

民生,牵着国家大计,又连着百姓生活。在振兴东北的路上,只有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才能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的成果。

 

“开工16612套,开工率101.61%,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省棚户区改造任务。”这是截至9月30日,辽宁省沈阳市各地区棚户区改造的成绩。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居住环境差,是棚户区改造的重点。沈阳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绍志表示, “沈阳市2019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将提高实物安置比例,通过建设回购、委托代建等方式,吸引优质开发建设企业参与棚改安置住房建设,为棚改群众提供高标准安置房屋,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在黑龙江省垦区,七星农场与益华米业联合党支部签订扶贫协议,成立专项扶贫基金。农场党员干部捐款出资投入到益华米业生产经营中,把基金收益分红作为帮扶11户兜底贫困户的生活费补贴。七星农场党委书记王伟说,“今年,我们将在去年脱贫25户的基础上,再完成脱贫11户,不仅要确保2020年以前完成脱贫任务,还要建设系列的保障机制,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抓牢党建不放松 风清气正谱新章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污染容易,治理不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发展经济、深耕民生,都需要一个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黑龙江省林业厅党组书记王东旭强调,全省地方林业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林业生态,进一步杜绝“四风”问题,特别是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坚持廉洁奉公,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打造一支高素质林业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林业干部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机关工作氛围,为林业各项工作建设奠定有力政治基础。

 

“推进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向‘常态化’上延伸。”黑龙江省垦区七星农场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农场从多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比如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重考核、严奖惩,强化正向激励;强化“互联网+党建”建设,不断丰富 “七星e党建”等微信公众平台内容,吸引更多党员干部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大力推进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规范“四个全覆盖”,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等等。

 

“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如何扎根基层,增强基层创新能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是摆在面前的必答题,肩上的使命和担当正是解题的思路。”沈阳市铁西区新陶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胜群激动地说,“只要顺着这个思路有条不紊地打好每一场攻坚战,就会给百姓交上一份宜居、安居、乐居的满意答卷。”

 

“党中央对东北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结束考察时的嘱托言犹在耳。备受鼓舞的黑土地干部群众摩拳擦掌,干劲满满。振兴东北,再塑辉煌,东三省,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