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南

看安福如何实现城乡文化融合一体化大格局

时间:2018-10-0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195 次
0

用文艺串联城乡用艺术增强交流


看安福如何实现城乡文化融合一体化大格局

 

 

718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垇云火把节”在安福县彭坊乡原“三线”军工厂举行,熊熊篝火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和各大媒体记者。“这些非遗表演不仅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更让厚重的地方传统文化触手可摸,贴近群众,很接地气。”来自吉安的摄影爱好者万先生说。

 

往年,“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下乡活动给农民朋友送上一份份“文化大礼”;如今,越来越多洗脚上岸的大哥大嫂“逆袭”登上舞台,给城里人送上了原生态草根文化“回礼”。这种城乡文化间的“礼尚往来”,得益于该县文化部门的穿针引线,搭建良好平台。

 

“我们不仅要组织‘文化下乡’活动,同时还要充分发掘农村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让这些‘土得有味’的节目进城‘晒’文化,甚至吸引更多的城里人下乡看节目。”该县文广新局局长刘云根如是说。

 

广泛挖掘深度梳理精心打造

 

为进一步展示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特色,传承民俗文化,该县把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作传承民间民俗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非遗”调查、发掘、抢救,有效促进了“非遗”保护和利用。

 

据了解,该县自2007年成立“非遗”中心以来,共搜集整理“非遗”线索2万余条,普查到吉安中秋烧塔习俗、安福火腿制作技艺、安福表嫂茶习俗等重点项目120个,整理安福吃新节、安福垇云火把节等项目60个,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分别为1个、6个、7个,同时建立了“非遗”传承人机制,在项目传承人所在地建立了传承基地。

 

着力培养打造品牌闪亮登场

 

2014年以来,该县把“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打造当作文化惠民工程来抓。40名文化辅导员深入全县19个乡镇进行“一对一”项目辅导,与当地的乡土文化传承人共同创作具有当地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戏剧、音乐、文学等文化作品,共培养了50多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创作出小鼓说唱、采莲船、花轿接亲和音乐腰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

 

从《表嫂茶》《畲山放歌》等非遗节目到安福火腿、高洲传统榨油、烙铁画等传统技艺,再到垇云火把节、中秋烧塔、吃新节等传统习俗,农家“草根”明星频频亮相,让城市居民充分领略乡土文化的清新之美和淳朴之韵。《表嫂茶》节目、烙铁画、安福剪纸等还走进了省城,得到省文化厅领导以及前来参观的市民认可,为传统民俗文化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政府搭台不断投入加大融合

 

近年来,该县每年都要拨付100多万元文化专项资金作为文艺创作经费和优秀创作节目奖励基金,以及用于购置农民剧团演出车辆、乐器、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等设备。每两年要举办一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一年举办一次农村特色文化品牌展演等“大选秀、大比武、大调演”活动,并抽调优秀农民剧团在重大节庆和传统节日举办的大型文体活动上表演。

 

通过各类文艺活动,该县搭建了展示农民才艺的平台,吸引了更多乡土文化人才进入农民剧团,增强了农民剧团的影响力,有力地推动农民剧团的繁荣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农民文艺团体50余个,农民演员达600多人。近年来,该县“农民送戏进城、进景区、进社区”演出了40余场,排演节目100余个,登台群众2000余人次,观众达30余万人次。

 

城乡文化的交流推动了城乡文化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文化差距,一方面将精品文化送到农民朋友的家门口,一方面把极具民俗特点的乡土文化带到城市大舞台,用文艺串联起城乡,实现文化资源共享,用艺术增强交流沟通,消除城乡隔阂。

 

目前,该县已逐步形成了以先进文化为主线、专业业余共为一体、城乡文化相互映照、全民共同参与的大文化格局,形成了文化基础设施遍及城乡、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城乡群众共享文化成果的发展态势。

 

责编:李慧   张娜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