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庆

以内容建设涵养网络舆论生态

时间:2018-09-1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892 次
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要深入把握媒体发展趋势,加强内容建设,增强引领网络舆论的本领,涵养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网上乱象丛生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扭转,网络舆论生态整体趋好,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松要求,仍要正视网络舆论生态的复杂性,看到其中还存在不少非理性、负能量、违法错误的内容。特别是在一些突发事件中,一些噪音杂音掀起话题风潮,推动舆论向非理性方向发展,对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带来不利影响。

 

与线下舆论相比,网络舆论具有一些明显特征:一是观点容量大、追随者众,传播、发酵互动性强,对公众舆论的形成具有很大影响。二是传播风险因素具有不确定性,技术使用、价值观和社交关系等都可能成为网络舆论催化剂,使得网络舆论传播中的风险防控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还应看到,随着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的发展,点对点和定制化服务更为普遍,但精准的信息推送也带来了新问题。一些用户因长期接收合乎个人口味的信息、观点,自我封闭的倾向增强。这种类似“作茧自缚”的效果在社区、论坛、群等应用中进一步放大,容易推动一些人的观念走向偏激。还有少数互联网企业为获取利益,以所谓“避风港原则”为掩护、以所谓“技术中立”“算法决定”为借口,推卸主体监管责任,默许、放纵低俗庸俗恶俗文化和毒化社会风气的不良信息在网上传播。面对网络舆论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主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引导网络舆论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提升主流媒体话语能力。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话语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实现用户核心价值的能力上。主流媒体应进一步为用户营造“沉浸式”话语语境,提供用户主动参与的渠道,改善交流体验。在努力适应用户消费习惯的同时,也要纠正“唯市场卖点”“以流行为民意”的认识误区,积极主动传播正面舆论,潜移默化加强舆论引导。主流媒体应充分发挥优势,提升思想传播力,打造专业精品,以优质品牌增强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真正建立起与用户、市场等的强连接、强纽带。

 

增强对重点人群的服务能力。40岁以下的用户构成了我国互联网传播的主流群体,其中1626岁的用户是核心人群。因此,内容建设要以青少年为关注重点,贴近他们的文化需求和使用习惯。可以通过数据新闻、视频等多种方式拓宽正面信息传播渠道,提升信息品质。深入社交平台、移动应用等舆论生态子系统,激发自媒体潜力和青少年网民维护网络文明的自觉性、创造性,同心协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加强内容建设,还需完善主管部门、媒体、平台、网民、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理,依靠行业机构、网民的力量推进内容动态管理,促进媒体、平台及传播者自律,提高网民媒介素养,提升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孟威,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来源:网信网


责编:晓宇   张军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