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文化驱动乡村振兴 乡愁牵动永新记忆

时间:2018-09-1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637 次
0

   

文化驱动乡村振兴 乡愁牵动永新记忆 ——中国永新首届丰收节成功举办



     中国城乡新闻网江西讯:915日,刚刚脱贫摘帽的江西省永新县,迎来了首届丰收节。来自县内外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齐聚永新,共庆丰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司长、中国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主任施俊玲,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郝伟光,“隐居乡里”创始人、北方民宿学院院长陈长春,“多彩投”众筹平台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张森华,暴风集团副总裁张旭东受邀参加。市政府副市长王大胜、朱新堂,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邹勇文,省旅发委产业处方轩,市政府副秘书长丁桂生等莅临指导。肖兵、孙劲涛、陈志军、尹毅斌、曾志华等县领导出席活动。






    下午3点,活动主体——“永新记忆”博物馆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响亮的“嗬嗬”呐喊声,盾牌舞武士们或勇猛攻击、左突右冲,或分据四方、缠斗对峙,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永新记忆”博物馆,座落在永新东南端的曲白乡,该乡是永新与井冈山的承接地。

 

    以文化驱动乡村振兴,用乡愁牵动永新记忆。该县将废弃的砖厂改造成收藏本土记忆、记录乡村变迁的“永新记忆”博物馆,同时配套建设艺术酒店、演艺广场、当代美术展览馆等项目,打造成一个以“红色、历史和生活”文化创意等活动为产业支撑,以餐饮、住宿、购物、采摘等要素为辅助产业的永新文化旅游产业核心品牌——永新记忆谷文旅综合体。

 



     此次丰收节共设置了乡愁记忆展、风物市集、乡村越野跑、诗家歌音乐会、乡建论坛五大板块,白天到黑夜,精彩不断线。

 

   “稻花诗颂·丰收村跑”,永新站村跑以“乡情野趣·自在跑游”的品牌理念,通过“跑步+旅游+文化体验”的创新方式,糅合永新传统民俗文化及风土人情,打造了一条妙趣横生的最美赛道,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参赛者,线上线下联袂开展的村跑赛事包公益活动,更有近2万名粉丝踊跃报名。

 

 

   “丰收集市”上设立了20多个摊位,摆出了米果等特色小吃,斗笠等手工编织品,还有当季的农产品等,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庆。

 

夜幕降临,最牵动人味蕾的村宴便开始了。50多张八仙桌上摆满了永新血鸭、酱萝卜老鸭汤、火煨辣椒等特色美食,闻着让人食指大动,吃上一口,满足非常! 




    酒足饭饱后,由野孩子、秋野、洛兵、钟立风、洪启、李季(不倒翁乐队)、吴虹飞、屹乐队、沈庆、大仙、马策等民谣音乐人与中国当代诗人,一同创造的视听盛宴掀起了活动的高潮。磁性的嗓音,动情的弹唱,将观众们带入田园牧歌式的音乐现场。有资深音乐爱好者表示:“诗歌与音乐的融合充满诗情画意,自然野趣更是令人心生自由!”

 

    乡村发展论坛则引入国家智囊机构、乡村建设有关学者专家、集资源与社会视角为一体的企业等,以节为媒,探讨乡村振兴路径,描绘永新乡村振兴蓝图,展示永新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拥有“全国将军大县”、“全国书法之乡”等名片的永新,创新方式,将红色历史从馆内搬至户外,利用道路两旁废弃的桥梁和荒芜的护坡,打造了一条传承红色基因景观带,成了县内外旅游的“香馍馍”;更探索出“文创+旅游”、“生态+旅游”、“康体+旅游”等融合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红色、书法、农耕等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了高市乡洲塘精品书画村、三湾乡三湾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龙源口镇龙源口农旅文化村等一批文化名村,扶持发展了曲白黄桃之乡、烟阁现代农业示范园、怀忠万尚会休闲度假基地、象形贝加尔生态农场等一大批农业特色景点,实施“全景永新、全域旅游”战略,走出了一条“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永新还深挖特色美食文化,将其与产业化发展模式结合,打造独具家乡风味的美食品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和子四珍”,在制作历史最长、制作工艺最正宗、产品质量最佳的澧田镇枧田村,组建了澧田镇枧田和子四珍制品公司,产品不但远销全国各地,还打开了国际市场,尤其深受港台同胞的欢迎,成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砝码”,更是成了振兴乡村的经济“支柱”。

 

责编:唐晓敏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