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湖北

乡村好声音 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8-09-1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20081 次
0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发挥“知客”作用,开展思想扶贫打造文明乡风


乡村好声音 传递正能量

 

 

核心阅读

 

在川北农村,人们把红白喜事主持人称作知客。知客对农村人情世故非常熟悉,而且在乡村有很高的地位与威望,某些情况下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广元市利州区,就有一批知客,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扶志扶能树新风,脱贫攻坚动力足

 

一大早,利州区110路口市场,樊万华的“火地坡”鲜肉店门前就排起了长队。

 

肉铺生意好,不仅因为这里供应纯粮食喂养的跑山猪肉,更因为店主樊万华是利州的“名人”。去年1213日,龙潭乡官山村贫困户樊万华特意杀了两头跑山猪,在火地坡农场摆了个感恩宴,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五保户”赴宴,并赠送每人3斤猪肉。

 

20158月,樊万华的妻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仅4个月就撒手人寰。失妻之痛,加上累累外债,一度让樊万华失去了生活目标,对帮扶也不积极配合……“我们劝了好多次都没用,就想着把乡里有名的知客杨明全喊来做做思想工作。” 官山村第一书记岳秀国说。

 

岳秀国想出这招实属无奈,但也很有深意。2016年元旦,岳秀国和帮扶干部叫上杨明全以及跟樊万华关系很近的邻居,在老樊家过了个节。

 

几杯酒下肚,大家开始劝老樊:“你不能再这样消沉下去了。日子总得过啊!”“松娃子(樊万华的儿子樊松)26岁了,眼瞅着就该娶媳妇了”…… 杨明全也顺势接话:“现在扶贫政策好,把娃儿喊回来发展产业,爷俩相互有个照应嘛。金洞那边有个祁玉龙,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但人家就不认命。这不,通过养猪日子过得好好的。”

 

“是啊,日子总得要过。”又干了一杯酒,樊万华长长地舒了口气,“大家这么帮我,我还有啥理由不振作起来?”

 

很快,樊万华办起了火地坡家庭农场,养起了跑山猪,种上了经果林。刚起步时,猪舍不通水、不通电,老樊就把饲料打碎后从2公里以外的家中背到猪场来;为了方便照料,他在猪圈里睡了几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樊万华很快就脱了贫。

 

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介绍,2017年区里要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为增加脱贫攻坚内生动力,2016年区委宣传部创新开展了“扶志扶能树新风”活动。在基层调研走访中发现,知客在红白喜事等场合讲的东西通俗易懂,群众非常爱听,一些看似枯燥深奥的大道理硬政策,通过知客的巧嘴转换变得好听好记。2017年初,由利州区宣传部门牵头,区作协具体负责,通过知客本人申报、乡村干部推荐、部门实地寻访等方式,将全区123名农村知客统一收编在册,组成了21支宣讲队进行思想扶贫。

 

利州区委宣传部长郑娟介绍,知客宣讲队进村入户开展宣讲,唱词涉及“扶志扶能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党风廉政等方面,他们将党的扶贫好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乡村好声音激发了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改变生活现状的斗志,脱贫攻坚更有干劲。

 

好政策用好段子宣讲,农民乐享精神“坝坝宴”

 

“脱贫攻坚搞到底,致富关键靠干部……”台上, 赤化镇清江村知客严长金中气十足的唱白,引得村民不时拍手叫好。

 

这样一个典型的四川农村婚礼现场,如今成了政策宣讲的最前沿,乡亲们吃好喝好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坝坝宴”。区里的知客协会还利用农民夜校、院坝会、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等平台开展宣讲,累计宣讲政策1000余场,实现了村组全覆盖。

 

除了宣讲国家大政方针,知客们还经常宣讲好政策带来的身边大变化。

 

“众位乡亲听我讲,眼前月坝新气象。条条新路翻山梁,通村通组宽又长……易地搬迁建新房,微庭院前菜花黄。农民夜校广播响,技术培训送当场……文化院坝面积大,学习娱乐聚力量。扶志扶能树新风,精神抖擞好威风。脱贫全靠共产党,乡村振兴奔小康……”采访完白朝乡月坝村,再听知客杨秀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讲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记者不由得为他拍手叫好。

 

杨明全自创的龙潭乡春风村“十大变化”顺口溜同样精彩。“想起以前真可怕,三通(公路、水、电)不通老实话,走路两小时才到家,挑水排队还打架。春风扶贫变化大,所有公路全加宽,手机被窝里面打……”

 

“杨明全都说到我心里去了。”春风村五组村民杨成云说,有一次他坐拖拉机去城里卖鸡蛋,哪知一路颠簸到城里,纸箱子里60个鸡蛋只剩下3个是好的,其余都被震得稀巴烂。“现在路修好了,坐车一点都不颠了。”

 

“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我作为知客宣讲队的一员,就想多给大家鼓点劲。”杨明全说,几年前报酬低于600元他是不会出场的。如今不管红白喜事,他统统只收200元。

 

“我们村再也不是外人眼中的‘告状村’了。”春风村党支部书记胡连海自豪地介绍,以前村里三天两头有人告状。知客进村宣讲后,老百姓的观念慢慢变了,业主也愿意进村流转土地发展产业了。去年全村流转50亩土地发展果蔬产业,村集体经济入股15万元,村民人均分了20元的红利。第一书记张志平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果蔬订单不断,村里的30户贫困户全部脱了贫。

 

好风气用好榜样引领,乡村名嘴传播文明新风

 

2018年,利州区如期脱贫摘帽。伴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知客宣讲队又多了一项重点工作——为建设文明乡风添砖加瓦。

 

“老胡,卫生打扫了没有?”“呵呵,打扫得干干净净,快请坐。亏得易地搬迁政策好,穷人新房住得早,不愁吃来不愁穿,还得养成好习惯……你讲的我都记住啦。”春风村二组脱贫户胡连军热情地招呼杨明全和记者落座。

 

“春风有个胡连军,辛酸苦辣都不怕,管爹管妈管娃娃。吃苦耐劳到而今,女儿考上研究生……”刚坐下,杨明全便表演起来。“这是我在红白喜事上夸自力更生、夸勤劳致富等必选的段子。”他说。

 

胡连军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前几年家里穷,妻子外出打工后一去不返,一家老小的生活靠他一人独撑。后来,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他家日子有了起色,杨明全等知客经常来家里鼓励他,经过再就业培训,胡连军现在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脱贫很不易,小康更要努力。劝诫众乡邻:切忌儿娶媳妇娘脱皮。婚嫁讲分寸,高额彩礼娶不起,大操大办更浪费,喜事简办好风气……”这是白朝乡新华村知客李福生表演的《喜事简办风气新》。2013年,雪峰街道办事处泡石村村民樊荣山,为儿子儿媳举行了一场简朴的婚礼——“亲朋好友自愿参加,拒绝收钱收物”,这深深触动了他,他开始利用知客身份大力宣传喜事简办。

 

“老李宣传的,正是我们党委政府提倡的,喜事简办。”白朝乡党委书记张玉全说,现在,农村喜宴的酒席越办越精简,礼金负担越来越轻。新华村3组村民贾天文嫁女儿,不收男方分文彩礼。贾老汉说得实在:“我是嫁闺女,不是卖闺女。再说嫁到男方,欠下的债务也得我女儿还,那不是让女儿嫁出去受苦吗?”

 

“‘不比吃穿比德行,家风好,民风好,不怕日子过不好’……宣讲活动开展一年多来,乡风明显更淳朴了,乡亲们的日子也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刘襄渝说。


责编: 陈莉    李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