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安徽

高铁男子“霸座”惹众怒 铁路警方现场执法“疲软”遭批评

时间:2018-09-1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889 次
0

【舆情概况】

 

    821日,一段“女乘客G334次列车遇座霸”的视频火了。视频中,一名男子强行霸占女乘客靠窗座位,还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我站不起来、给我找个轮椅”等,并拒绝与乘务人员及乘警沟通,最后该女孩被另行安排座位。男子的言行经过网络曝光后惹来众怒,网民留言指责男子“无赖”,谴责其行为“拉低了社会道德的底线”。

 

    822日,《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网等媒体介入报道,此事热度进一步攀升。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评论剑指铁路乘警现场执法力度不足,称其未能依据国家法律的强制力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或处罚,呼吁乘警“该出手时就出手”。同时,男子个人身份、教育背景、工作单位等信息被“人肉”,舆论场各路消息流传,真假难辨。当晚,涉事男子孙某发布道歉视频,但这一举动未获舆论谅解。

 

    随后,山东、吉林地等各地“座霸”事件不断搭车曝光,网民的愤怒之情有增无减。23日,在舆论热切等待官方定性之际,济南铁路局通过中国新闻网回应称,孙某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铁路部门表态令舆论难以接受,有网民指出,“这事儿要是处理不好,那么以后一大拨‘座霸’即将到达战场”。而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中,网民对孙某个人隐私的挖掘仍未停止,“私造房东委托书骗房租”“博士期间论文涉抄袭”等消息不断发酵,这一现象也引发舆论对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私力救济的反思。如《新京报》评论指出,遭“链式曝光”是高铁“座霸”男应该付出的舆论代价;东方网反驳,“座霸”行为不能成为网民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的理由和借口。

 

    82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官微发通报称,济南铁路公安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孙某罚款200元的处罚;铁路客运部门将其纳入铁路征信体系,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火车。对此结果,主流媒体均予以肯定,但网民仍认为处罚偏轻。

 

    825日后,舆论声音渐趋理性,讨论多围绕该事件的警示意义展开。《法制日报》微信公众号文章称,“当下民众对法治的感同身受不是个别大案要案,而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点一滴”;光明网呼吁,要采取必要基础性措施对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不文明行为加以规制。截至82912时,与该事件相关的新闻报道量达1350篇,微博条数约6.4万条,微信文章777篇,“#高铁座霸男子#”相关微话题阅读量2.2亿次。

 

【舆情点评】

 

整体来看,涉事男子无赖行径固然令人气愤,但铁路部门的一系列“疲软”处置才是舆情发酵的主因。事件发生时,铁路警方现场处置未能及时制止不规范行为,不仅让围观网民感到“窝火”,也让舆论揣测警方因害怕引起舆论暴力执法的误解而采取“和稀泥”做法。舆情发酵后,济南铁路局对孙某“不构成违法”的行为定性更加激起舆论不满,客观上为后续网络暴力、类案搭车等衍生舆情发酵起了催化作用。三日后,铁路部门依法对涉事男子给予处罚,“打了之前回应的脸”,虽一定程度冲淡了舆论怒火,但留下的负面印象已难以扭转。

 来源:法制网


责编:张慧    李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