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福建

政府统筹协调 城乡两端发力

时间:2018-09-1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025 次
0

本报讯(记者高峰)“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应注重‘三个统一’,即补短板与促融合相统一、标准化与特色化相统一、规律性与人性化相统一。”近日,吉林省政协召开“推进吉林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在讨论时认为,吉林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已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义务教育面对的是提质升级的重大变革。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必须有政府统筹协调,与“四化同步”推进。

 

“从教师队伍建设、公用经费投入和办学条件支持方面寻找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吉林省的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赫坚和省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在会上建议,应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着手,激活城乡一体化的教师流动队伍、基于学校需求多维度核拨教育经费、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此前,省政协委员、省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王洪杰对省内十几所乡村小学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他认为,近几年县域内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学校配套设施欠缺、师资保障问题严重、“留守儿童”急需关注等。

因此他建议,要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教师队伍稳定、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

作为一名城乡接合部学校的教育管理者,长春市绿园区跃进小学的周秀晶校长坦言,农村小学现在面临着生源逐渐减少、学校资金有限、学生家庭比较贫困、家长素质相对较低、教师流动较大等诸多问题。她结合学校实际呼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合力稳定乡村生源、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和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发言时说,应明确政府职责,优化制度设计,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改革教育管理体系机制,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师资结构,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关注城乡弱势群体,确保教育公平。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虽然省内60个县(市、区)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仍待有效破解。吉林省教育厅会进一步加强统筹领导,形成推进合力,城乡两端发力,加强补齐短板,盯住关键环节,强化队伍建设。


来源:大众网


责编:张丹   李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