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乡村新时代

指画江山,美丽中国如此多娇

时间:2018-09-0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019 次
0



指画江山,美丽中国如此多娇一一访中国著名奇才指画家王春林

 

   登上高山之巅看日出日落,江山如此多娇;走过千山万水看江河流川,细浪翻腾奔向大海的那一瞬间,总有一种力量在他心中激情澎湃,总有一种憧憬在他心头展望美好未来……


    从童年到躇踌躇满志青年时代,他游走大江南北,到异国他乡,书写美丽中国一直是他一生执着、筑梦、向往的奋斗目标。




这个人,就是中国奇才著名指画家、青岛大明指画研究院院长王春林。


20188月一个彩霞满天的傍晚,我们慕名踏访了从青岛来南宁探亲访友,学术交流的王春林先生。他的指画如小溪流淌、小桥人家;似云蒸霞蔚,大美山河,从他激情勃发的灵动中,曼妙的缓缓的向我们舒展开来……


中国青岛,倾城世界。


碧浪里白帆飞扬,曼妙的海岸线点缀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令人向往。


这里是2008年奥帆赛之后,上合组织峰会级别最高的国际盛会举办城市。这里,不仅有异国建筑的风情老城、名人欧居的书香,更是耕耘出许多文人墨客,名扬四海。生于斯长于斯的王春林,就是其中之人。


王春林,1947年出生,字中州、号称海曲道人,文翠楼主,现居北京。


少年时书法师从于著名书法家高小岩先生、刘炳森。其书法真、草、隶、篆、各体聚佳。山水、花鸟、指画师从于著名画家张伏山、王仙坡先生。木笔画深得到张大铎先生的指点,研究指画三十年,木笔画二十余年,并多牟坚持张大千的泼彩泼墨研究。1995(国画山水)荣获国际美联大展金奖,披评为金奖艺家。1996年至1999年在日本美术馆展荣获多项银奖、金奖。



王春林指“点”江山,美丽中国情


指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画法,即以画家的手指、指甲和手掌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据史书记载,中国指画开山祖高其佩(1660-1734)清代官员、画家,奉天辽阳(今属辽宁)人,隶籍汉军。康熙时以工诗善画,所绘人物山水,均苍浑沉厚,尤善指画,晚年遂不再用。其艺术才华出众,能诗、工画,他在细绢上所描绘的亭台楼阁、人物、花鸟、鱼虫等等,笔墨精细,设色艳丽,精妙绝伦。他在临摹了大量的前代名人作品,打下了深厚的根基之后,开创了一条新路。大胆地创造出了别具情趣的“舍笔而求之于手”的表现技法,并对后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春林从青年时代就仰慕临摹高其佩指画创艺术,并一路执着崇拜高人,在师从于多名著名指画大师的指导下,他在指画上的成绩也为他赢得了较高的声誉。2001年,他应美国中美21世纪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赴美国举办展览,并在美国七年长期从事指导指画艺术教学。他以“工匠精神”创作的《世界和平》由《世界日报》刋登发表,为传递中国爱好和平,传播中国文化艺术作出了贡献。




王春林的指画根基于他的毛笔水墨画,上世纪90年代,他的山水画笔墨功力已相当扎实,用笔不滞不滑,凝炼而有纵然的轻松感。他山水画的用墨也很有特色,于苍茫浑厚中彰显出灵动郁深的意境。而他的指画正是发挥了他在山水画创作中多年经验的积累,以山水画的审美操观作为指画的创作法则。王春林遵循“师古人不如师造化,”的法则,以大自然为师,经常深入名山大川采风写生,体验生活。王春林在数年的艺术求索中,专注崂山写生30多年,后又深入泰山、黄山、华山、武当山、太行山等诸多中华名山,极大地开拓了艺术视野,更深层感悟了大自然,这一切成为他日后指画创作的基础与源泉。


王春林先生的作品,施指运墨,刚健婀娜,运指如草如篆,时疾时缓,笔笔不求趣而趣在,处处不着意而意出,视若随意涂写,实则心性铸成。一幅幅自然洒脱、浑然天成的画卷,出神入化的笔墨纯任本心地去传达其独立不羁的人格、旷达的心胸、恬淡出尘意蕴,但见一片造化之机趣,真可谓巧夺天工。


王春林的作品非常注重笔墨的表现力,从构图到着黑,从用线到着色,处处表现出他对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的研究与认知,如果从表现手法上来分析,他又有对指画艺术的新发展和独创的枝法技巧,这也正是其作品艺术价值价所在。王春林在多年的学习创作中,摸索出了“金线点、五指树、简笔屋”等指法与画法,这无凝对丰富和发展的技法技功及表现形成,作出了独到的贡献。


如果说过去有高其佩、潘天寿、张伏山、虞一凤、虞小风、王之海等风流人物,那么今天就有王春林这位画坛精英。他说木笔画“线要有力,点要有神,这是指画的主耍东西,是指画的最大特点。”


木笔画是清代陈曼生先生创创出来的,著名的中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第一次见到木笔画非常欣赏。著名的中国画木笔画大师陈大铎先生,很希望后继有人,传承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王春林经一位朋友介绍拜访了张大铎先生。张大铎介绍了清代陈曼先生的木笔画后,他希望王春林继承下去。王春林说“我就跟张大铎大师学习,因为木笔画,它是用了三百多年的木笔、朽烂木头,就朽来画,这个难度比较大,它和这个手指画是有异妙,画出,苍老、非常远古、有劲。通过这个木画,锻炼了自己的心性,从心里画,画那个木笔画”。


观赏王春林创作的艺术作品,我们亲临其境,他掌中乾坤指间妙笔生花。无论是他指下的山水画还是花鸟画,无不气韵雄浑、生动传神,尤其是他指下的猴、马、孔雀等题材凸显指画的特殊表现手法,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犹如东方红阳再度起,何时落入青山后;一片晕红才着雨,几丝柔柳乍和烟。倩魂销尽夕阳前;时而把我们带到“夕阳在西峰,叠翠萦残雪”的北国,时儿让我们无限遐思“一溪绿水皆春雨,半岸清山半夕阳”、”“东风料峭客帆远,落叶夕阳天际明”的美好憧憬。


这一幅幅源于自然出自王春林“指”点江山,美丽中国如此多娇的山水画,凝聚着艺术家对祖国壮美山河的深情大爱。


王春林现为国际美术联合家协理事、中国一东盟书画院、中国南疆书画院副院长,美国指画艺术协理事,广西新岭南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尽管王春林在国际上有许多头衔,但是王春林依然低调。他说“不要为名为利,一定要消除杂,从心里面去做学问,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画家,成为一个大师。”


台湾人、日本人、美国人,都称他为大师,但是他觉得自已离大师的距离差的太远了。“我要向张大千、齐白石、毕加索这些大师学习。”在艺术道路上王春林十分谦虚向老前辈大师学习。


2013年,王春林应邀在台湾举办个人展,中华两岸发展合作促进会理事韦大中先生亲自主持,并称赞王春林作品“在两岸画家里可圈可点,他的作品值得收藏”。台湾人评价,王春林在继承张大千泼彩泼墨方面成绩卓越,后继有人。


“中华猴王”王春林


驰骋画坛五十载有着画猴子和大写意花鸟四十余年历史的王春林,画猴传承了著名画猴大家青岛张朋的技艺,当年他多次前往张朋家请教,前辈张朋手把手教王春林画猴,使他在画猴的方面打下了深厚的基础。留美8年,他画猴和大写意花鸟8年,被当地的收藏家誉为“中华猴王”,享誉海内外,乃至3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业内人士收藏了他的国画猴子作品。


王春林画猴子是一绝,他手下的猴子形神兼备、用笔简练,气韵生动,与中国画猴大师韩美林、张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猴子作品构图新颖、造型夸张、笔墨洗炼、形神生动,构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2017620日,北京华语网络电视台戴戴专程在北京顺来福大酒店采访了中华猴王王春林和经纪人于爱丽。王春林现场作画,寥寥几笔画出了一只双手抱大仙桃的灵猴,只见他运用气功一气呵成,一笔下去不回笔,先用墨画猴,勾勒仙桃的轮廓和树干,再用绿色画树叶,最后用红色点缀猴腮、屁股和仙桃,于是,一幅得福乐悠悠的猴子画作跃然纸上。戴戴当场看呆了,他脱口而出:“您可真是当代的中华猴王呀!”


总之,王春林画猴得张朋老师真传,用笔简练,纸上调墨,开脸密法,王春林画猴2017年在(国家)国展中心展示,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直播,建军九十周年在军事博物馆展出,并收藏。得到了专家,收藏家和领导的好评与认可。


2018年新年伊始,中华猴王王春林2018年作品展览如期举办。北京的朋友们,又见中华猴王王春林妙笔生花画出的群猴情趣图。一支支活泼可爱的猴子,或攀爬顽皮,或抱桃嬉戏,你夺我抢,贪得无厌,将一群猴子闹春的生机盎然的情景描绘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北京国展美术中心“王春林指画作品展”上,朱德嫡孙朱全华将军与王春林合作创作的“得福乐悠悠”画作,受到首都人民的极大喜爱和热烈欢迎,购买收藏者几乎达到趋之如骛的程度。

一位京城资深的国画收藏家说:“王院长画的猴子不做作,颇见功底。猴子是有灵性的动物,通人性,就连老百姓家里谁不想挂一幅猴子的大写意画作,满屋顿时活跃生动起来,而且王春林的猴子物美价廉,一般工薪阶层就买得起,又值得收藏和欣赏。”


投我以木挑,报之与琼瑶。


十多年来,王春林辞条分别被山东美术家大词典、国际名家教授大典词、国际现代书画家教授大辞典、世界当代美术家大辞典筹十几部收录,法国卢浮宫画册收录。作品《雨后春山》、《国画山水》、《指画山水》等名作,被日本、美国、法国等多家画廊和收藏机抅收藏。


我们品味王春林的作品,就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他的画里有着张大千的灵气和内涵,尤其是在泼彩泼墨部分,那种大胆的夸张纯熟的技法,无不彰显着当代画家的超人气质,更有着时代的正能量,让人们去观赏,让人们去领悟,让人们去沉思。他既是时代文化的沉淀,又是社会和谐的符号,王春林这位当代的画坛明星将会闪耀着更加夺目的光彩。


王春林指画江山,美丽中国如此多娇!


责编:三丰   晓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