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甘肃

改革开放40年 青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时间:2018-09-0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426 次
0

    据中新网西宁831日电 (孙睿)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公务员局局长王向武31日在青海省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青海省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陆续建立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制度,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王向武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省覆盖各类人群的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健全。198610月,企业劳动合同制职工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经过积极探索,截至目前,企业养老保险覆盖所有企业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城镇自由职业者等,建立了以“统收统支”为核心的基金省级统筹,形成了制度、缴费、待遇、基金、预算、规程的“六统一”。2009年、2011年分别启动新型农村(牧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4年将两项制度合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文件,形成了一主多辅的政策体系框架。2016年,实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放,标志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上也取得了新成效。青海省2000年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2007年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率先在全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理顺了管理体制,节约了管理成本、提升了保障水平、缩小了待遇差距、方便了群众就医。城乡居民455.56万人参保,参保率达96%以上,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覆盖。20172018年连续两次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防失业、保生活、稳就业’三位一体功能,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扶持困难企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就业岗位、支持创业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以来,实施降费率政策减轻单位及职工缴费负担5.78亿元,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支付补贴4.65亿元,惠及企业2802户次、职工65.52万人次,支持创业促就业扶持资金2.7亿元。”王向武说。

 

     此外,青海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以来实现14年连调,并统筹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40余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截至20186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0.97万人、548.4万人、42.1万人、65.9万人、51.79万人。


责编:杨丹    张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