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河南

落户像“查字典”一样便利,上海积极拥抱新经济

时间:2018-08-3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765 次
0

    阿里巴巴、腾讯相继加强与上海的合作,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商汤科技落户徐汇滨江……近段时间以来,上海拥抱新经济的速度更快了。让上海成为新经济发展的代表性城市,从企业落户到分支机构,一系列包容审慎的政策正在奏效。

 

出台目录,让新兴企业落户像“查字典”般便利

 

    人工智能、云计算、可穿戴设备……这些新的行业在老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常常找不到归属,落户只能去蹭其他行业的“顺风车”。如今在上海,工商部门编制了新兴行业的“字典”,批量确定分类标准,实现过去个案式的支持向普惠性政策支持的跨越,让新行业企业得以精准落户。

 

    这份“字典”,就是包含200多个行业、于2017年正式出炉的《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版)》。无论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企业,还是分布式充电桩、可穿戴设备,落户前可以自行上网,像“查字典”一样,在这个目录中找到自己所属的行业,并在自己的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中贴切表达。

 

    “目录中哪个行业有、哪个没有,并不是我们拍脑袋想出来的。”上海市工商局注册处处长俞培刚说,工商会同科委、经信委、网信办等与新行业监管密不可分的主管部门,结合窗口接到的需求,共同讨论哪些行业是有代表性、趋势性和创新性的,将其纳入目录中。

 

    上海涪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3日,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运营、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储能项目的新能源互联网平台公司,在上述目录中也有精准的经营范围表述,很快就在徐汇区落了户,解决了“身份认证”难题。

 

    对于企业来说,名称就是“门面”。“企业名称往往是一个企业最精华的‘身份认证’信息。既能表达我们做事的决心,也方便招揽人才。”上海二三四五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亚栋说,近年来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发展迅速,因此希望能将“大数据”放进企业名称。政府部门积极回应,公司的申请最终得到批准,新的名称使其从事行业一目了然。

 

放宽门槛,对新业态绝不简单说“不”

 

    无论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到访,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企业商汤科技的落户,抑或是新零售代表企业盒马鲜生的火热扩张,似乎都在说明,上海这座中国老牌的经济发达城市,离新经济从来都是最近的。

 

对新业态、新模式如何既包容审慎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正在成为上海各区之间“竞跑”的新标准。

 

    在上海市闵行区,一家奶茶铺享受到了“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的政策优惠,通过对照许可标准,自主承诺符合要求,就能免于发证前的上门查验,直接获证,“抢”出了一个多月的开业时间。目前,该区已有300多户食品经营者通过这一便利方式获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上海市长宁区,一家“互联网+服务”类公司新增一个网点地址,过去需要1个月的注册时间,现在却只需在营业执照上新增地址,当场就可完成备案。“一照多址”对分支机构众多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大大减少了“入场”的时间。

 

    在上海市徐汇区,“一网通办”正在延伸到“一号通办”,通过公众号,企业就能一目了然查到涉及市场监管的办事事项,还能直接预约办理。“我们设立了一批专业化的登记代办点。以徐汇滨江区域为例,2018年至今已服务企业138家,其中50余家为人工智能产业企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海徐汇市场监管局局长俞晓红说。

 

精准扶持,让新经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落户精准了,发展也能有的放矢。今年上半年,上海制造业投资完成346.8亿元,同比增长22%,出现了近年少有的两位数增长。从产业分布来看,主要投资集中在先进制造。上半年,上海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精品钢材、汽车、石化、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重点产业同比增长21.3%,其中属于新兴行业的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制造业等细分行业投资形势显著优于很多传统行业。

 

     一系列鼓励制造业发展和创新政策的出台,有效引导了新兴制造业布局,上海正在为未来产业前端集聚竞争力。上海提出,要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先进制造业用地,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老工业遗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说,上海的产业定位历来就是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国家缺啥,上海做啥”。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说,过去政府部门想要发布一些支持新兴行业的政策,但苦于企业无法“入场”,难以统计,政策也难以制定落实,如今有了新兴行业目录,未来新兴企业在最需要政府帮助的时候,政府部门就能及时发布指南,指导行业发展。“下一步,经信委将在标准认定、标准动态更新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梳理和继承,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

 

    优化新兴行业的发展环境,不仅需要在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上有所作为,更需要形成与新兴行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部门管理和扶持的合力,营造一个开放、包容、审慎的成长环境。据介绍,上海已建立起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并正在讨论上海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的首次动态调整,及时纳入新业态、新模式,为创新提供同步更新的“活字典”。(新华社记者 周琳)


责编:陈军    姬凤亭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