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吉林

银行“强推”广告 用户吐槽“太热情,受不了”

时间:2018-08-2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984 次
0

    “银行存款、理财、信用卡、贷款、贵金属……,了解一下?”——对于部分持卡人来说,商业银行的营销短信轰炸或许比健身卡推介要密集得多。

 

     近日,Z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投诉,其8月份遭遇某银行密集推销,“20条短信中有15条含有广告内容,查找有效信息反而比较麻烦,需要进行‘海选’”。

 

     事实上,银行的群发式营销渠道并不仅仅是限于手机短信,“清理电子邮箱中来自银行等方面的推销邮件”可以说是X先生每周的必修课。

 

广告信息不请自来

 

     “8月份以来,我一共收到某股份制银行20条短信,其中有15条含有广告内容;还有2条通知短信,分别告诉我8月份信用卡账单已结清和9月份信用卡短信服务搬家至微信;实际与刷卡相关的提示不足5条,而且淹没在一堆广告中,还需要进行‘海选’和检索,十分麻烦”,Z女士因为频繁收到银行的各种推销对《证券日报》记者吐槽称,“银行太热情,客户受不了”。

 

     Z女士展示给《证券日报》记者的营销短信内容可谓是十分丰富,关联着银行零售业务的方方面面,具体包括贵金属销售、信用卡多项增值服务(旅游、交通、奢侈品)、消费分期、理财规划、手机银行等等。

 

    L女士收到的推销短信则非常善于蹭热点。例如,娱乐圈的一场突然分手,传导至银行营销短信就演绎成“存钱就像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但也需用心经营!如何让它如恋爱般日日升温?给您支几招:短期闲钱可选择开放式T+0理财;长期闲钱选择中长期智能存款,分散投资理财或基金,兼顾风险及收益。篇幅有限,不能说得面面俱到,更多妙招,我有,你来吗?”

 

    事实上,商业银行还不仅仅是通过短信向客户推销。“因为工作关系,我的邮箱已经使用了10多年,因此在办理银行卡时多次填报,现在每隔几天不操作就会堆集大量包括银行各类推销在内的广告邮件”,X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又不能简单地将银行拉入黑名单,毕竟一些有效的服务(例如消费提醒、电子账单、积分到期通知等等)还混杂在广告邮件中。

 

     有银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由于客户办理银行卡通常需要完善身份证、住址、邮箱、电话号码等基本信息,因此银行掌握了很多的大数据。过去,银行对这些数据不够重视,但是近年来,银行也越来越注意唤醒“沉睡”的大数据。

 

     但是,从Z女士的感受来看,商业银行对于持卡用户大数据的使用显然也需要严格的边界:一方面是需要加强对于客户的隐私保护;另一方面则是严控营销行为对于客户的打扰。

 

有用信息需付费获取

 

     对于Z女士来说,被动接受广告仅仅算是有些麻烦,而其更难理解的是部分银行对于短信服务的收费。“我们理解银行需要控制成本,但是大量给用户发送广告的同时,是不是也可以将有用的信息及时发给用户。毕竟,作为持卡人,我们最需要了解的账户变动提醒等短信服务”。

 

     Z女士所关心的借记卡的账户余额变动通知在2012年之前,对于多数银行来说,都是免费的服务,如今则不尽然。部分大中型银行对于借记卡小额交易短信提醒服务费用,不同银行收费金额或许略有差异;而信用卡的大额交易短信提醒负责则设定了一定的交易金额门槛,目前多数银行选择了“500元起”。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随着微信银行、银行APP的兴起,多数银行可以通过电子渠道提供免费的通知服务,储户似乎可以取消短信通知服务,享受免费的“电子午餐”。

 

    “微信银行提供通知服务当然好,但是很容易湮没在大量的微信信息中。我的微信好友几乎已经加满,各种工作和生活群也很多,有时候一个小时会有数百条乃至更多的未读信息,因此很担心银行卡被盗刷时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因此我现在依旧没有取消短信通知服务”,Z女士表示,“而且,关注多家银行微信公众号也给我增加了负担,银行公众号平时推送的内容大多是广告以及所谓的优惠特权,对我而言没有价值,但是如果想要享受通知服务的免费午餐,就不能取消关注。”

 

    X先生为了不在手机中特意关注银行微信号或者下载银行APP,也无奈地选择了付费获取余额变动信息。“平心而论,银行短信通知服务手续还是比较简便的,我拿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在智能柜台上就能快速办理成功,一张卡每个月收费2元,包年则是一共20元”,X先生表示,“但是这张卡主要用来每个月不定期的接收一位客户转账,使用效率不高,每个月实际也就收到的三、四条银行的短信通知,银行用‘成本说’来解释收费是有些牵强的。”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莉   张丹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