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一个村主任,一方“黑老大”

时间:2018-08-1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692 次
0


通过威胁村民投票当上贫困村村主任,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甚至裹挟村民冲击政府部门……最近,由全国打黑办挂牌督办的吉林省伊通县1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案二审宣判,首犯孟庆革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项罪名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横行乡里,靠威胁村民当上村主任

 

吉林省伊通县河源镇板石村是个有着2000多人的贫困村。2006年,孟庆革以清淤为名,靠暴力手段霸占河道,非法开采河砂,并成立了庆革采砂场,获利巨大。有了钱的孟庆革在村里横行霸道,无人敢惹。

 

2013年,孟庆革伙同其家族势力,通过威胁百姓投票等方式当上了村主任。上任后,他不仅不带领村民脱贫,反而利用手中权力,变本加厉地欺压村民。

 

据半月谈记者调查,2016年换届时,孟庆革团伙成员在每个选举点拿手机录像,威胁村民“好好投”。就这样,多年来孟庆革一直担任村主任。不是党员的孟庆革还多次干预村支部会议,不仅每次会议要讲话,而且所有事项都是他说了算,如果有人有不同意见,他就对其进行威胁恐吓,村支书完全被“架空”。被孟庆革认为不听话的村干部,也会遭到打骂、威胁。

 

孟庆革的两名手下,因琐事与村民颜某发生厮打,他们用砍刀和铁锹将颜某多处砍伤,经鉴定为轻伤。公安机关将打人者刑事拘留,孟庆革便组织村民上访,状告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

板石村村民王某说,孟庆革家开了个磨米房,就在她家隔壁,磨米时往她家院里吹糠。王某丈夫与其交涉,孟庆革竟拿着大杆子把王某丈夫打倒。但迫于孟庆革的势力,挨打的王某一家,最终反倒拿出3000元钱作为赔偿了事。

 

孟庆革一个亲戚驾驶农用运输车与崔某因车辆占道问题发生冲突,被崔某打伤。孟庆革通过中间人带给崔某3句话:一是将他打废;二是把他扔到看守所扒层皮;三是拿6万元赔偿。最终崔某迫于威胁,赔偿了3.5万元。去除应赔数额,崔某至少被勒索2万元。

 

此外,孟庆革团伙还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在伊通河上游违规开采砂矿,使用不合理的开采方法,严重破坏矿产资源和环境资源,严重改变河道流向,影响河势稳定及防洪安全,对两岸农田造成威胁,部分河岸已出现坍塌。经相关部门评估,其非法采砂近1.5万立方米,折合人民币51万余元。

 

裹挟村民当“挡箭牌”,用闹访阻止调查

 

孟庆革利用村主任职权,挪用和贪污国家下拨的各类款项,就连扶贫款都不放过。一旦有关部门来查账,他就以取消低保资格来威胁村里的低保户,要他们到办案单位集体闹访。由于部分村民的闹访和缠访,几次调查均被迫终止。

 

一名曾参与闹访的村民说:“我们不敢不去,怕孟庆革找麻烦。我们心里都清楚,这样做是不对的。”板石村村民牛某说:“去闹事的大多数都是五保户、困难户,你不去,他就把低保给你拿下来。”

 

板石村因老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数十户,在孟庆革的裹挟下,为孟家牟取不法利益四处闹事成了村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

 

为阻止有关部门调查其不法行为,孟庆革团伙先后4次、煽动组织共计300余名村民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政府机关闹事,殴打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干扰司法机关办案。

 

孟庆革一伙还曾雇佣7台车辆冲击伊通县政府机关,并以暴力对抗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了达到目的,孟庆革团伙甚至扬言要“调查”伊通县领导。

 

201510月,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一行8人到河源镇查办案件。其间,在调查孟庆革开办的农民合作社有关扶贫款时,孟庆革拒不配合,并与团伙人员召集一群不明真相群众围攻检察院办案人员,检察机关被迫停止调查。

 

20163月,孟庆革等人组织煽动板石村几十个村民非法聚集在伊通县营城子法庭门前,意图迫使法院作对其有利的判决。在法庭开庭前,孟庆革无故用拳头击打对方当事人李某,致使双方发生几十人混战。混战中,孟庆革一伙用随身携带的铁链等凶器将李某一方两人打致轻微伤,借此给法庭施加压力。

 

20163月和4月,孟庆革指使村民六七十人,先后多次到伊通县政府、河源镇政府闹事,冲击政府机关办公楼,辱骂、殴打县政府工作人员和执勤民警。孟庆革的一些亲戚充当“前锋”,无理耍泼。他们还专门拍摄视频,在互联网上恶意炒作,抹黑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形象。

 

“黑老大”虽被惩处,

 

防患于未然不可松懈

 

20164月,由于板石村村民不断有组织闹访,伊通县公安局展开调查。公安机关随即发现此前多起上访事件均由孟庆革一手组织策划,并雇佣、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到政府上访。


在此期间,四平市公安局、伊通县公安局又相继接到群众举报信,反映孟庆革在河源镇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四平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和伊通县公安局就此展开侦查。

 

此案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大,虽然不少群众仍然担心报复不敢说,但民警们的艰辛工作,使该团伙的累累恶行不断浮出水面。2016421日晚,四平市和伊通县警方对该团伙主要成员进行抓捕,10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抓捕成功后,历经7个多月,专案组走访群众和涉案当事人千余人次,辗转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查明该团伙共涉嫌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采矿、寻衅滋事等11宗罪名,涉案40余起。

 

最终,此案中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20年不等。

 

吉林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国宇说,黑恶势力侵蚀村级组织,危及执政根基,百姓没有安全感和获得感,危害极大。为此,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推进农村基层平安建设。

 

首先,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民主选举把党性强、作风硬,敢于同黑恶势力斗争的党员和群众选出来当村支书或村主任,不给黑恶势力染指村级组织的空间,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其次,要进一步增强农村政治的透明度,规范村级组织的运行机制,加强民主监督,及时改选、撤换带有明显黑恶势力或类似倾向的农村基层干部,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到基层组织中去。要建立健全各种农民组织,提升农民的话语表达效能和抗“黑”能力。

 

最后,要加大打黑除恶力度,“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要巩固打黑除恶的群众基础;重点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垄断经营等破坏农村市场秩序的行为,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经济土壤;坚决惩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对已占据村负责人位子的黑恶势力决不姑息纵容,坚决依法严惩。(半月谈记者 周立权)

来源:半月谈网


责编:林夕     张建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