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复兴要略

绘美丽家园新画绽放文明新村幸福花

时间:2018-08-1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871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新疆讯(通讯员 谢新宇)眼下,天山南北进入了火热的收获季节,饱满的麦粒和甘甜的瓜果饱含丰收的喜悦。在这喜悦中,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也悄然显现。道路干净了,垃圾减少了,村貌靓丽了,这样的变化如今正在天山南北许多乡村里发生着。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指示,这也让昔日贫困窘迫的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悄然发生着改变,村变美、户变亮、人变靓,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人耳目一新。

 

    迎着微风漫步走进帕其英也尔村,平坦整洁的乡村道路,造型美观的葡萄长廊,摆放整齐的盆盆鲜花,设施完备的文化广场,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勾勒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

 

村民说,这都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给帕其英也尔村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抒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工作队进村驻点以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五化”(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住宅优化)工程和“五好”(产业发展经济好、致富增收生活好、崇文尚德村风好、村容整洁卫生好、实行民主管理好)新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村里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并完成了村委会主街道的绿化带、围栏建设,新建了500平米的多功能村民服务活动中心,还对2小队25户居民的房屋进行了外观美化,还有道路硬化、卫生改厕、厨房改造、渠沟清淤,植树护林,污染整治等,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上半年,我区印发了《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工作队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暨乡村战略振兴规划专题会上指出,“下步,我们将一步从脱贫致富强经济、宣传教育强思想、选树典型强引领、文体活动强文化等方面,努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实现帕其英也尔村的美丽乡村的梦。”

 

    为努力探索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工作队引导村民围绕自家庭院做“文章”,按照“三区分离”、科学规划,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拱棚蔬菜、栽植特色林果、发展特色养殖,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建设“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为目标,在“抓重点、出精品、创特色”上做文章,全面推进整村脱贫,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庭院经济提质增效,全村搬进安居房;打造村级阵地升级,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新建菜地拱棚,规划养殖小区等,短短的时间内。在文明新风的滋养下,帕其英也尔村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景象。




绽放文明新村幸福花

 

    工作队以“三新”活动为引领,将提升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不断加强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形成良好文明乡风,使乡村群众文化初步实现了“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繁荣起来”的目标。今年以来,村里成立了“草根文宣队”。每逢周一升国旗、重要节点、大型活动,“草根文宣队”都会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不仅能让村里的文艺爱好者展示自身才艺,还能让村民更好地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引导村民做跟党走、知党恩、懂感恩的帕其英也尔村人。

 

    漫步在乡村街道,行走在田间地头,农民的生活变化俯拾皆是。“在这里看着美、住着爽、感觉好!”提起村里的变化和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吾吉·赫力木笑容满面地说:“村里新修了柏油路,建好了活动中心,新安装了健身器材供村民‘舒筋活骨’,我们村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啦!”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麦麦提吐尔孙·毛拉说:“‘农民夜校’接地气聚人气,我们学国语技能、学法律法规、学村规民约,做一个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规则、讲文明的新农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现在国有大型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务工,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在该村,像麦麦提吐尔孙一样通过各项技能培训走向新型产业工人岗位的村民有六十余人,他们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踏实肯干的进取精神,开启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绘就和谐村庄新风尚

 

    “颜值”好“气质”佳,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村民美到了心坎里。今年以来,工作队把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工作队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原则和“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要求,组织开展评比“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培育知荣辱、树新风、讲正气的文明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现代文明意识,使美丽乡村不仅“面子”美,也更具文化内涵。如今的帕其英也尔村正通过如火如荼的环境整治、庭院经济改造使“村子尘土飞扬,厨房烟熏火撩,厕所苍蝇乱舞”的情形没了踪影;村民家庭生活和谐美满,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睦。

 

    该村设立周一、周五环境卫生清洁日,通过干部分片包、党员分段包、农户房前屋后包,小队互相评比,村民互相监督,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打造“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环境。

 

    “通过改厕改水改电,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节能环保水冲式厕所,还能经常洗澡,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村民艾拉克孜·喀斯木说。

 

     “村里设立了垃圾筒,建起了回收点,选聘了保洁员,村子干净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村民佐日罕·阿卜杜热曼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前来督导调研的工作人员说:“工作队还建立了双联户帮扶制度、成立村民互助小组,每周进行生产互助、生活帮扶,我们这个村真真是村风正、民风活、家风转......

 

     每当夜幕降临,该村小夜市华丽登场。村委会大门口外、主干道两旁,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生意红火,车马声、吆喝声、谈笑声混集一起,汇聚成欢快的小夜曲。夜市固定摊位和流动摊位20余个,羊杂、烧烤、炸鱼、凉粉、茶蛋、油饼、麻辣烫、营养馕等各种美食应有尽有,不时诱惑着大家的味蕾,一派热闹繁华景象。目前,该村的商业区已现雏形。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班子强了、路子宽了、人心齐了、环境美了,观念转变了、邻里和谐了、日子红火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帕其英也尔村的生态文明节俭新风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村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扬帆起航。

责编:陈莉    孙志瑞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