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北青报:警惕假银行流水单从量变到质变

时间:2018-08-1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8130 次
0

    几百元的费用,外加银行支行网点、卡号、户名等个人信息,有“商家”就会根据你的要求“定制银行流水单”——每月进账金额、进账形式、交易区间、最终余额都是按需定制,可以精确到分。原本与买房相配套的代办银行流水单业务,如今已发展至电商平台公开叫卖。

 

    假“银行流水单”分为“原版”和“高仿版”, “商家”客服声称“原版”与银行做出来的流水单完全一样,“高仿版”在排版、字体上稍有区别,虽然看起来与真的流水单别无二致,但假的终归是假的,“想做多少金额就做多少金额”让人瞠目结舌。

 

    据称假银行流水单多用于房屋贷款,飙涨的房价让使用者多了一份无奈却坚实的理由,而银行对于流水单的审查并不是很严格,不会每笔都查,假流水单被查出,大不了换家银行再办。总之,假“银行流水单”对于银行和个人的风险都不是很高。数百元的购买成本,几乎为零的假冒风险,让假银行流水单的生意日渐兴盛,已发展至电商平台公开叫卖,有的商家称最近接到四十多单的团体订单。

 

    假银行流水单对买卖双方来说不仅有悖公德,更涉嫌违法犯罪。银行流水单必须盖有公章才可生效,假单上也赫然在列。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制作银行流水单的人伪造了银行印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要受到罚款、拘留等处罚。银行流水单属于金融机构出具的公文,卖家予以伪造、买卖显然是违法行为,在网上贩卖假银行流水单属于非法经营,扰乱社会秩序,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惩罚。

 

    对于购买者而言,银行流水单不仅是个人和银行之间过往业务交易的基本反映,也是一种信用报告。使用假报告欺骗他人或单位,一来违反法律法规;二来随意说谎是极其不诚信的行为,违背诚实守信的基本道德。一旦贷款还不上,还可能因涉嫌骗取贷款罪或合同诈骗罪承担刑事责任,媒体也曾报道过相关案例。

 

    虽然不少人伪造假银行流水单是为了房贷,但也有人用于开公司或用于逃税,甚至可能还用于诈骗,这些违法行为都对现有的金融管理和公共秩序造成不小冲击。值得追问的是,那些假流水单上面的公章是怎么来的?会不会用到别的地方?毫无破绽的“原版”假“银行流水单”来自何处?

 

    从个别到团体,从隐蔽到公开,购买者的不以为然、银行的漠然处之、制假贩假者的嚣张及监管的缺位,使得“定制银行流水单”甚嚣尘上。银行流水单、房屋贷款、公司资信等都关系到金融安全。要知道,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源于房贷失控。

 

   常言道,千里长堤毁于蚁穴,不起眼的假“银行流水单”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依法治国要对假冒伪劣零容忍,诚信社会不允许失信行为肆意“流行”。我们要警惕假银行流水单从量变到质变,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金融机构要落实监管责任,网络平台要整顿违法“商家”,清除制假贩假广告,加大违法成本,遏阻假银行流水单泛滥歪风,让制造、买卖假银行流水单的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安宁。

 

来源:人民网


责编:林夕    宋传伯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