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专家谈】折腾老百姓被辞退,一点都不冤

时间:2018-08-0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479 次
0

 

    据山东相关媒体报道,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愈发完善,残疾人可以通过办理残疾证,有效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办理残疾证的第一步是提交申请,填写评残表。而这样一张评残表,却难倒了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的那女士。那女士想给母亲办理残疾证,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评残表还是没有拿到。其间,感到委屈、无助的那女士,用手机拍下了工作人员索要批条的视频,并在当天上传到了微博进行举报,反而遭刁难,相关负责人称那女士应该道歉。

 

    “感觉太委屈了,真的太委屈了,办个评残表怎么就这么费劲呢?”那女士的委屈,恐怕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但凡看了相关视频的人,都能感受到工作人员的傲慢、无礼与蛮横。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又一起极其恶劣的不作为事件,再次让人看到基层一些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丑陋面孔。

 

   应该看到,在中央强力治理下,老百姓办事难的状况已大有改观,但在一些地方,相关人员无视中央三令五申,仍然变着法子折腾老百姓。具体到这一案例,之所以让人愤怒,不只是当事人的倨傲与无法无天,还在于顶风作案。据报道,那女士第一次去宫家岛居委会办理评残表是在710日,而就在6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且看该方案是如何要求的: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

 

    反观那女士的遭遇,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连评残表都没有拿到。所谓的“一次办好”体现在哪里?所谓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又体现在哪里?具有反讽意味的是,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反而把那女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更可恶的是,相关人员还恼羞成怒,打击报复。这置中央精神于何地?置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方案于何地?置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于何地?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出台的方案还提出:着力革除“管卡压”“推绕拖”和官僚主义、部门本位主义等“四风”新表现形式。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如今,最新消息显示,办理该项业务的苏某某、张某某已被辞退,宫家岛居民区党委书记孙某某也被立案审查。大快人心!相关人员被处理咎由自取。但是,人们不免要问,这次如果不是舆论监督及时起作用,这些责任人会被处理吗?更该问,这些责任人有没有受到触动,平时是不是习惯于不作为乱作为?还该问,像这样的工作人员还有多少?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据报道,芝罘区已召开专题会议,就该事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要求全区各单位以此为警示,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一次办好”落实到位。这一表态值得称道,但是能不能真正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还需继续监督。把“一次办好”落实到位并不容易,如果反思只是雨过地皮湿,没有强有力的督查机制,也许过不了多久老百姓仍然办事难。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与一些官员座谈时引用了这句话,并称:“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相关工作人员也许算不得官员,但由于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一举一动关于公权力形象,更需严于律己,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如果不作为乱作为,就没有必要尸位素餐。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