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现代农民

半月谈评论:莫让“读书无用论”在网络空间复活

时间:2018-08-0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237 次
0

孙仁斌


    近日,云南曲靖一农家男孩在建筑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引发社会关注。在不少网友为这位靠努力改变命运的男孩“点赞”的同时,网络上也出现另一种声音——“高考不如当网红,读书不如去整容”,“读书没有前途”。

 

    此前,也曾出现过90后网红直播撕书、中学生看网红有钱可赚要退学等闹剧。鼓吹“读书无用”的歪风正在网络空间死灰复燃。

 

    近年来,自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为大众提供了新的文化选择,青少年受网络文化影响尤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4%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达24小时。一些90后靠在网上“晒脸”“热舞”赚取不菲的收入后,在网上频频炫富,并扬言“没上过大学也无所谓,靠网络直播照样赚钱,比大学毕业生收入还高”。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这种论调相当有市场。


    这些所谓网红,在自己的直播或短视频中宣扬的生活方式、拜金思想、享乐主义和“读书无用”等谬论,毒害了不少青少年的价值观。一些青少年不仅喜欢看网红传播的短视频,更热衷于自己拍摄、上传短视频,甚至有学生表示要退学自己做“网红”。

 

    鼓吹“读书无用”的歪风,助长了不劳而获的不良风气。媒体报道热衷于渲染网红的“辉煌业绩”:某网红直播一晚收入数十万元;商家邀请某网红进驻直播平台,出场费上百万元……“寒窗苦读十二年,不敌一张明星脸!”不少网友在了解一些网红的“成名史”后这样慨叹。


    鼓吹“读书无用”的歪风,影响甚至冲击了正常的道德伦理和社会秩序。在这种论调影响下,一些人思想上放松警惕、退化成物欲的奴隶,不断突破道德底线,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最终害人害己、身陷囹圄。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通报,上海市长宁区破获的一起案件中,有公司在网络平台上组织近千名女主播从事淫秽表演、传播淫秽视频,甚至有未成年人参与其中。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从古至今,中国都是尊重知识、崇尚读书的国度。面对“读书无用”歪风,既需要对互联网传播内容进一步加强监管、净化网络环境,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行动,加强对孩子教育引导,让传播错误言行者受到惩戒,让“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更加坚定。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