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山西

深化党建引领 聚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7-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055 次
0


深化党建引领 聚力脱贫攻坚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党支部

 

    中国城乡新闻网新疆讯(           谢新宇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着力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真心为群众积极排忧解难,真情为群众大办实事好事,赢得村民交口称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村民们说:“工作队就是咱们最亲的亲人。”




固本培元,厚植基层基础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工作队党支部始终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采取“党建+精准扶贫”模式,使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无缝对接,将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任务,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完善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行村党工委书记主抓,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的模式,担当起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效的“主心骨”。选优配强“领头雁”。重点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天池计划中选拔配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多途径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坚持在扶贫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创建,把准脉、找病根,开药方、清顽疾,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集中开展“治软、治散、治乱、治穷”专项行动,边治理边脱贫。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以“建组织、树旗帜、亮身份、加油干”活动为抓手,把党支部建在村组脱贫攻坚最前沿,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创新推行解剖麻雀“六步法”,对精准扶贫工作实行“挂图作业”“倒排工期”,在社会监督、群众评议下强化村党组织执行力。为此,工作队被评为喀什地区“新担当·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集体。

 

    工作队党支部与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工作队党支部制定了“依事设岗”工作制度,将“访惠聚”工作任务细化,将任务设置到岗,并按“依岗分组”的要求,将驻村各支力量统编到组,小团队分组联合“作战”,任务明确到人、定责到岗;在工作队党支部的带动下,村“两委”凝聚力越来越强,村民都满怀信心跟着村“两委”一起干,决心用奋斗改变命运,一些村民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致富带头人吐逊江·艾则孜、如荪尼莎·阿不都瓦哈甫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党员干部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真情付出所感动,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图鲁洪·玉素甫说:“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是党给的,我们在工作队带领下与乡亲们一起致富,如今班子强了、队伍壮了、村里美了,路子宽了、收入多了、口袋鼓了。”

 

精准施策,凝心聚力助脱贫

 

    帕其英也尔村人均地少、产业单一,属于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为此,工作队党支部紧贴脱贫政策,深查贫困缘由,因户因人施策,发展村级产业,提升庭院经济,转移富余劳动力,增强内生动力,向着整村脱贫摘帽大步迈进。

 

    按照自治区“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的要求,工作队党支部形成了“以强基固本为引领、以发展农业为支撑、以畜牧养殖为辅助、以转移就业为主导、以典型引路为抓手、以自有土地增效为依托、以兴办合作社为牵引、以惠民政策落地为导向、以项目精准为保障、以激活内生动力为抓手、以派出单位为后盾”的脱贫攻坚基本思路,不断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持续在农民持续增收上聚焦发力。

 

    工作队党支部带领村“两委”着力落实贫困户“一户一就业”工作,实行就业销号制度,建立劳动力台账,拓展就业渠道。日前,工作队多次前往广东援疆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企业协商洽谈,把岗位需求和群众意愿结合起来,把每个岗位精准落实到每个贫困人口上。目前,输出16名村民正式进入企业第一、第三期工程务工,其中5人聘为管理岗位。同时,积极为1679人发放贫困户稳定就业奖补资金39500元,此举极大地提升了帕村贫困户外出务工的积极性。

 

    “工作队是我们的好亲戚,他们费尽心力帮助我们村民多方联系和积极协调国有大型企业,竭尽全力让我们村民脱贫增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建档立卡村贫困户古丽塞丽阿依姆·穆太力甫一家6口人,只有2个劳动力。在工作队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古丽塞丽阿依姆和弟弟库尔班江均进入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成为产业工人,她兴奋地说到:“我们姐弟俩现在企业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近6000多元,这可比以前种地强多了,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工作队亚克西!”

 

    工作队党支部依托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为后盾,为村里送了脱贫致富“大礼包”,建设300万元畜牧养殖小区、3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项目、修建村里9条道路、硬化防渗渠,平整1500亩地,帮助贫困户193236人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自主创业。

 

坚定信心,激发群众内动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劲鼓起来、手动起来,引导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破解“思想贫困”。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通过结对帮扶干部上门讲解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一对一”脱贫方案,解开贫困枷锁,增强脱贫信心。组织贫困户前往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就业创业平台现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提升就业能力,培养脱贫致富意识。培树致富能手。持续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工作,实施农村党员、村级后备干部自主创业扶持政策,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重点培养农村产业大户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吸引贫困群众加入脱贫行列。党员干部结对帮。 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通过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夯实脱贫措施,传授脱贫经验,力促精准施策,用情精准帮扶,让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本色,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见成效。

 

     “把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就是要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脱贫致富和加强党建双促进。”村扶贫站副站长努尔比耶·麦木提敏说:“通过积极引导、建立创业扶持资金,如今村委会周围开设了饭店、烤肉店、百货店、裁缝店、美容店、麻辣烫、羊杂摊、冰激凌摊、营养馕铺、网套加工铺等,实现了贫困户30余人就业,每到傍晚,村委会门前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吆喝声、叫卖声更是悦耳动听。”


     党员干部帮得准,群众脱贫有路子。注重优化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兵布阵”,加强干部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培训教育,使贫困群众户户有人帮、结对干部人人懂得如何帮。驻村工作队7名成员,结对帮扶了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契机,工作队党支部建立结亲干部与贫困户帮扶机制,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把扶贫和党建工作紧密融合在了一起,实现了互促共赢。

 

    “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切实把群众困难记在心上,解决在行动上。通过结亲活动,我们加大了对贫困群众教育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自我脱贫愿望和内生动力,使脱贫攻坚工作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变,形成贫困群众理解、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良性互动。”工作队员卡乌力江·卡斯木说,只有把群众的心凝聚起来,形成合力,脱贫攻坚战才能打好、打赢。

 

    “千盏灯火收眼底,万家忧乐系心头。”立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鼓足克难攻坚的干劲,全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凝聚民力、集中民智、汇集民心,必将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供稿


责编:   孙  志  瑞     晓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