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全面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必须形成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

时间:2018-07-06 作者:石世印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578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网:自新世纪初,中央在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基础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迄今已有十多年的历程。特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由初步融合转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我有一个看法,就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从军民结合到寓军于民,从寓军于民到军民融合,军民融合从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是三次大的历史性跨越。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在新的时代,究竟靠什么全面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践证明,关键在于凝聚国家意志,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上下一致、军地同心,形成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唯有依靠这一强大合力,才能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如何形成这种强大合力呢?我认为,在思维方式和工作指导上必须注重以下十个问题:

 

一是,在军民融合基本内涵的定位上坚持防止两种倾问。一种是泛化,把军民融合当成一只筐,什么都往里装;一种是固化,仍停留在当初的军转民、民参军。认识上的误导,势必走偏方向。中央明确指出,今后几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基本形成六大体系,同时强调要积极推动军民融合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如海洋、太空、网信以及新能源等,形成新兴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因此,我们一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基本内涵,这是形成军民一体化强大推动力的重要前提。

 

二是,在处理富国和强军的关系上坚持两头兼顾。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因此,处理富国和强军的关系,一定要做到两头兼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切不可只顾一头,而忽视另一头,否则,必定走弯路、吃苦头。在这方面,我们是有历史教训的。坚持两头兼顾,是党和国家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关系的基本经验、基本原则,也可以说是基本方略。坚持两头兼顾,是形成军民一体化强大推动力的重要基石。

 

三是,在军地协同上坚持两位一体。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因此,军地都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化认识、更新观念,大力协同、主动作为。比如,地方要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加大对军队建设的支持力度,自觉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新兴领域贯彻国防要求,将经济布局调整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军队有些部门单位要克服大而全、小而全的观念,改变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相对封闭的发展方式,自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由此可以说只有坚持两位一体,才能尽快改变二元分离结构,从根本上形成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

 

四是,在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上坚持两手并举。众所周知,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实施必要的宏观调控是应有之义。同时,又要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国内军品市场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既要坚持政府的主导地位,又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功能。比如在军工行业,政府主导这一条肯定要长期坚持,但决不能因此固步固封、搞行业垄断,应积极支持有优势的民企包括高科技民营企业参加军工科研生产,把军工和民企的优势综合一体,努力形成军品市场有序开放竞争的良好局面。

 

五是,在鼓励支持“民参军"上,务必坚持两头并重。从一定意义上讲,所谓“民参军",主要是指要打破行业垄断、部门分割以及所有制界限,鼓励、引导、支持有优势的民企包括民营企业进入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领域。因此,军地双方都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民企进入,这是一头;另一头,就是准入后,要依法依规加强监督管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对于军工领域民企难入问题,要统筹考虑、积极推进,但是准入之后的管理工作要跟上,毕竟军工涉及国家机密。既要准入,也要管理,两者要同步进行。

 

六是,在资源整体效益最大化上坚持两大标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在于实现军民资源整体效益最大化。实质在于,整体效益最大化不仅包括经济社会效益,而且包括军事效益。因此,必须坚持两大标准,既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也要有利于提升部队战斗力特别是核心战斗力,以及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既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也要有利于军队建设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显然,坚持两大标准,也是形成军民一体化强大推动力的重要保障。

 

七是,在推进跨军地改革上坚持两面发力。跨军地改革,往往涉及权益关系的调整,更需要双方按照一盘棋的要求,共同筹划,合力推进。比如,从国家层面建立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突破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都需要充分调动和依靠军地两个积极性,两股劲拧成一股绳。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头冷,是绝对不行的,只有两条腿走路,两面发力,方能蹄急步稳。唯有如此,才能形成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才能确保改革不断为深度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八是,在强化需求对接上坚持两边互动。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建立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的工作运行体系。这里要搞明白,所谓“需求"不仅包括需事需求,也包括民用需求;既包括国防建设需求,也包括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既包括部队建设需求,也包括地方发展需求。这两方面的需求,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都具有无可替代的牵引作用。因此,必须搞好需求对接,强化两边互动,才能形成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需求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双向牵引和推动作用。

 

九是,在军民资源共享共用上坚持两厢情愿。大量事实证明,资源的共享共用,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要害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问题更容易受到行业壁垒、部门分割和利益藩篱的制约。从现实情况看,解决资源共享共用问题,单靠行政手段不行,单靠市场调节也不灵。根本在于双方都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把追求资源效益最大化作为重要目标,秉持开放包容的正确态度,既能分享别人的资源,也能允许别人分享自己的资源。只有两厢情愿,积极主动,才能以源头上形成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做到能融则融、应融尽融,从根本上破解融不起来、深不下去的问题,不断探索出资源共享共用的新路子新办法。

 

十是,在攻坚克难上坚持两面突破。实践证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过程,也是攻坚克难的过程。问题在于,破解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困难、矛盾、问题,如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等,单靠军队部门或单靠地方部门都是不行的,大都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千方百计去解决。而且要清醒看到,原来的困难、矛盾、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新的困难、矛盾、问题。所以,军地双方都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坚持在克服困难中求深入,在解决矛盾中求发展,在改革创新中求突破,以军民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确保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不断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局面。(作者介绍:原总装备部科技委常任委员,正军、少将石世印,在《军民融合信息安防集采平台产品与技术推荐目录(2018年度)》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