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企业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务必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的十个重要环节

时间:2018-06-11 作者:石世印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20772 次
0

(作者:石世印,原总装备部科技委常任委员,正军、少将)

 

     摘要:实践证明,企业包括军工企业、民口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和技术创新主体,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当前,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深入探索内在规律,切实加强对企业“军转民”“民参军"的指导、引领和支持,是十分必要而紧迫的工作。经过综合分析研究,我认为企业要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工作运行体系中务必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十个重要环节。

 

顶天立地、上下一统

 

    毛主席曾说过,对中国共产党来讲,天就是马列主义,地就是中国革命的实际,顶天立地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以此为据,这里所谓顶天立地,就是强调企业要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思想、决策部署、大政方针与企业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理论统一思想、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作文章,努力探索符合企业特点并体现军民融合发展规律的发展途径。

 

 

信息对称、耳聪目明

 

    许多企业反映,目前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交流不畅通,信息不对称。这种现象,既存在需求方,也存在供给方。当今信息社会,不充分掌握信息,闭目塞听,无论决策还是实施,都面临诸多困难,甚至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因此,企业一定高度重视信息的采集、交流和系统研判,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耳聪目明、方向坚定。

 

 

问题导向、如履薄冰

 

       事非经过不知难。事实告诫我们,企业无论是“军转民”还是“民参军”,都非一帆风顺、唾手可得,而是充满挑战和压力、困难和风险。总体来说,目前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以及行业壁垒、部门分割、利益藩篱等尚未根本解决,加之市场竞争激烈,融资转型困难,客观上要求企业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有长期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和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慎重决策,稳中求进,如履薄冰。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中,少走弯路,力避失误。

 

 

使命在胸、志在必成

 

       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之所以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本在于军民融合发展关乎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全局,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毫无疑问,无论军工企业,还是民口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都是为国家核心利益履行神圣使命,都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艰巨任务。每个企业,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做到事不成、志不休。俗话说,有为才有位。一个企业,奋斗了、成功了、强大了,才能彰显你的境界、实力、水平,才能为持续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奠定雄厚的基础。

 

 

两手并举、市场决定

 

       根据中央的部署,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努力构建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的工作运行体系。因此,企业必须坚持两手并举,既要服从国家有关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总体部署以及政策指向,同时要重视市场机制的功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党和国家确定的基本原则,实质就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特别是要按照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办事。这样,既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也有利于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实力竞争、科技先行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民用和出口产品,即使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某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以及武器装备采购、后勤保障等,大都要实行合同制,通过招投标,以竞争择优的方式确定承担单位。企业竞争靠什么?一句话,靠实力!靠实力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这是大趋势、大方向,也可以说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长期以来,在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领域,一直强调加强科研,科研要走在前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企业要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争得主动权,就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先行,靠科技夯实基础,靠科技增强实力。

 

 

人才为本、重在使用

 

       习总书记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集中体现为科技的竞争,而实质是人才的竞争。作为企业,固然要广揽人才,聚集的人才越多越好,人才的水平越高越好。但须知,还有一个更为要害的问题,就是如何大胆放手使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邓小平同志曾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思想:首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其次,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必须把科技人才摆在第一位;第三,把科技人才摆在第一位的重中之重,就是一定把对科技人才的使用放在第一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取决于军民科技特别是战略高科技的融合。因此,企业务必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三个第一"的精髓要义,既重人才的聚集,更重人才的使用。

 

 

效益至上、开放包容

 

       高效益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重要方面,也是重要标志。高效益既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包括军事效益,既体现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也体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特別是核心战斗力。实现高效益,关键在于资源要共享共用,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为此,企业一定要持开放的态度,既能融别人,也能被人家融,既能共享别人的资源,也能欢迎人家共享自己的资源,切不可唯我独尊、夜郎自大、自我封闭。只有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才能深度融合、持续融合、高效融合。

 

 

综合平衡、画龙点睛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涉及各个领域、众多部门以及成千上万的单位,真正是宏大而复杂的巨系统工程。企业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力军,对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任何企业特别是大型高科技企业,不可能只承担一项任务,也不可能是单一产品结构,必须贯彻落实多项国家战略,具有多种能力、多种本事。因此,必须统筹兼顾,搞好综合平衡,同时又要突出重点,画龙点睛,有自己的特色、优势,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撒手锏”,代表企业的实力地位、技术水平和品质形象。

 

 

创新驱动、改革支撑

 

       习总书记多次指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创新是第一动力,但创新就必须深化改革。企业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走开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不仅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而且还必须重视技术创新、结构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发展方式的创新等。但从根本上讲,这些创新都离不开深化改革。可以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过程,就是改革创新的过程。创新必定改革,改革也是创新,可以说是一体两面。


责编:唐晓敏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