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解读

科学完整学习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必须坚持的十个重要论点

时间:2018-05-31 作者:石世印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085 次
0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指引下,在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统筹协调下,全国范围的军民融合发展正加速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形势令人鼓舞。但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从调查的情况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仍存在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信息不顺畅、机制不完善、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而且,随着深度发展必定出现不少新的矛盾、问题和困难。为此,要巩固良好势头,确保持续健康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完整的学习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经过系统学习和反复思考,本人深感科学完整地学习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必须坚持以下十个重要论点:

 

一是,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创新上要坚持实践论。核心是坚持人的正确思想只能来自社会实践,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是思想之母。唯有坚持实践论,才能充分发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的巨大指导作用,才能转化为推动深度发展的强大物质力量。

 

二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目的性上要坚持两点论。核心是坚持安全与发展兼顾、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因此,一定要讲两句话,坚持两头兼顾,同步协调发展。不能把强军作为唯一目的,如果为了突出强军,似可表述为“以强军为首要,以富国为基础”。

 

三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目标定位上要坚持统一论。核心是坚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深深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诸多军民融合体系的建设发展,目标集中统一于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四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统筹规划上要坚持系统论。核心是坚持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宏大的系统工程,自觉运用系统理论、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全面论证、顶层设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提高体系建设能力、质量和水平。

 

五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组织实施上要坚持协同论。核心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军地同心,通力合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调动军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就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融合方式上要坚持多元论。核心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要素、不同主体,采取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的融合途径和方法,决不搞一刀切,决不搞固定化的融合模式。

 

七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效果的评价上要坚持效益论。核心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包括经济效益、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军事账,既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要有利提高部队战斗力,特别是提高部队核心战斗力和战争潜力。

 

八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动力上要坚持改革论。核心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改革创新,突破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建立高效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不断为深度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九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工作指导上要坚持重点论。核心是坚持抓主要矛盾,在解决关键问题上下功夫,在全面规划部署的同时,一定要突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龙头工程、典型示范区等,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和牵引全局的提升。

 

十是,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进程上要坚持长远论。核心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不是权宜之策,而是长远大计,不可能轻而易举,一步到位,必须着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定自信,不懈奋斗。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